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4-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过硫酸钠热激活法深度氧化竹材制浆废水生化出水的研究
    李四辉, 施英乔, 丁来保, 崔宏辉, 盘爱享, 房桂干
    2014 (5):  1-6.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01
    摘要 ( 913 )   PDF(2293KB) ( 994 )  
    研究过硫酸钠热激活法深度氧化竹材化学机械法制浆废水生化出水。结果表明,在温度为50℃,Na2S2O8用量为1.5 kg/t时,化学需氧量(COD)达到最低值65 mg/L,COD去除率为54.86%,此时水质满足80 mg/L的国家排放标准。pH值对废水COD的影响体现在既可以在强酸性时产生木质素酸析效应,又可以在强碱性条件下影响过热激活过硫酸盐体系的自由基类型。自由基的反应性强、寿命短,反应可以在20 min内有效完成,延长反应时间,COD几乎不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里氏木霉发酵制备纤维素酶固体曲的研究
    张宁, 蒋剑春, 杨静, 卫民, 赵剑, 童娅娟
    2014 (5):  7-10.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02
    摘要 ( 788 )   PDF(1582KB) ( 906 )  
    应用本实验室筛选得到的纤维素酶高产菌株里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150-1-1发酵制备纤维素酶固体曲,通过优化固态发酵培养基组成及发酵条件,制备得到纤维素酶活力较高的固体曲及粗酶液。实验结果表明,在原料量为10 g,麸皮与秸杆粉质量比为4:1,料液比为1:2.5,发酵时间为120 h,发酵温度为31℃,发酵起始pH值为5.5的条件下,应用里氏木霉150-1-1发酵得到的纤维素酶固体曲酶活力达到423.6 U/g。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细管柱气相色谱内标法测定岩桂叶精油中黄樟油素含量
    尹礼国, 徐洲, 张超, 魏琴
    2014 (5):  11-1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03
    摘要 ( 933 )   PDF(1478KB) ( 966 )  
    为了快速准确测定岩桂叶精油中黄樟油素含量,建立了毛细管柱气相色谱内标法,对岩桂叶精油中黄樟油素含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岩桂叶精油中黄樟油素GC含量为92.9%~94.3%。该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0.5%,检测时间为8 min,检测精密度和准确度高,时间短,可快速测定黄樟油素含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橡胶林下栽培和露地栽培广藿香精油成分的对比研究
    庞玉新, 张影波, 吴敏, 袁媛, 于福来, 陈晓鹭, 胡璇
    2014 (5):  15-1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04
    摘要 ( 935 )   PDF(1479KB) ( 944 )  
    以水蒸气蒸馏法提取了橡胶林下栽培和露地栽培的广藿香精油,并利用GC-MS对所产的广藿香精油进行了成分分析,以研究橡胶林下栽培与露地栽培广藿香精油的产量与品质差异。结果表明:橡胶林下栽培广藿香和露地栽培广藿香2种栽培模式下的广藿香精油产量分别为1.77%和2.09%,其主要成分都是δ-愈创木醇、广藿香醇、α-愈创木醇,β-藿香萜烯,α-藿香萜烯等28种挥发性成分,其成分的一致度100.00%,其主要差异为同种组分间的含量差异,其中差异较大的成分有宝丹酮、广藿香醇、δ-愈创木醇、 β-藿香萜烯和α-愈创木醇,差异率从1.18%~4.60%不等。2~3年树龄橡胶林是广藿香适宜栽培环境,其对广藿香精油产量与品质影响较小,在海南橡胶林下推广种植广藿香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辅助提取豹皮樟多酚工艺
    张宇思, 王成章, 舒阿庆, 叶建中
    2014 (5):  19-23.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05
    摘要 ( 734 )   PDF(2001KB) ( 928 )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定提取时间、液固比、超声波功率为自变量,以多酚得率为响应值,采用Box-Benhnken法设计3因素3水平的响应面分析试验优化超声波辅助提取豹皮樟多酚工艺。结果表明,回归模型拟合度高,最佳工艺条件为: 5 g样品,提取时间22 min,液固比21:1(mL:g,下同),超声波功率300 W,在此条件下,豹皮樟多酚得率可达3.7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介孔碳材料改性研究进展及在生物油加氢反应中的应用综述
    徐莹, 李雁斌, 张丽敏, 张琦, 王铁军
    2014 (5):  24-3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06
    摘要 ( 837 )   PDF(4486KB) ( 1091 )  
    综述了介孔碳材料制备的研究进展,对介孔碳改性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着重的推介。并介绍了在介孔碳研究中,不同的改性方法对介孔碳性能的影响,特别介绍了现阶段以介孔碳为载体的制氢/加氢反应性能的研究。最后对介孔碳在生物油加氢改质的潜在应用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燃烧过程中颗粒物的形成机理及排放特性综述
    陈振辉, 杨海平, 杨伟, 王贤华, 邵敬爱, 陈汉平
    2014 (5):  33-3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07
    摘要 ( 961 )   PDF(2571KB) ( 1109 )  
    总结了生物质燃烧过程中颗粒物的形成机理,如碳黑颗粒、有机颗粒的形成,均质/异质凝结,颗粒成长等,并着重介绍了常见生物质燃烧设备中颗粒物的排放特性,指出了现有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对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态发酵生产蛋白饲料的研究进展
    谢普军, 黄立新, 张彩虹, 游凤, 张耀雷
    2014 (5):  39-46.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08
    摘要 ( 625 )   PDF(2445KB) ( 1061 )  
    介绍了国内外固态发酵技术制备蛋白饲料的研究进展,主要从固态发酵的优缺点和影响发酵工艺的主要因素包括固态发酵基质的类别、菌种的选择及固态发酵过程中工艺参数的影响进行阐述,并对固态发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关键技术进行了展望,以期为农林废弃物深加工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微晶纤维素热稳定性的研究进展
    王钱钱, 朱倩倩, 孙建中, 许家兴
    2014 (5):  47-51.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09
    摘要 ( 1196 )   PDF(3001KB) ( 1027 )  
    纳米微晶纤维素来自天然高分子聚合物,具有成本低、强度高、轻便等特点,并可循环利用或者生物降解。纳米微晶纤维素研究倍受关注,但纳米微晶纤维素存在一些实用方面的困难。制备过程复杂、热稳定性差等是限制纳米微晶纤维素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主要的因素。本文综述了纳米微晶纤维素的热降解机理及其热稳定性影响因素,探讨了提高其热稳定性的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活性炭回收挥发性有机溶剂的研究进展
    杨华, 刘石彩
    2014 (5):  52-5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5.010
    摘要 ( 980 )   PDF(2296KB) ( 1016 )  
    简要介绍了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危害、回收意义和常见的回收技术。重点阐述了用活性炭回收挥发性有机溶剂的技术,就最常见的汽油回收炭、丙酮回收炭、丁酮回收炭为例,阐述了活性炭在溶剂回收方面的研究进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