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加氏色度玻璃参照标准样品的研制
    郭长泰, 刘红军
    2014 (4):  1-6.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01
    摘要 ( 746 )   PDF(1051KB) ( 1007 )  
    以国际公认的加德纳18个颜色号规定的色度坐标和光透射率指标为依据,通过对被测物光学特性的研究,选用国产光学玻璃进行组合配色,胶合制成加德纳比色块。并进行了均匀性、稳定性检验,偏差分析、定值、试用,最终通过了国家标准样品鉴定审查,得到“加氏色度玻璃参照标准样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β分子筛催化合成环己酮甘油缩酮及工艺优化
    陆禹吉, 王成章, 高勤卫, 叶建中, 陶冉
    2014 (4):  7-1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02
    摘要 ( 714 )   PDF(916KB) ( 1478 )  
    以甘油和环己酮为原料,Hβ分子筛为催化剂,研究了环己酮甘油缩酮的合成工艺。采用IR、 GC-MS等分析技术对合成所得产物的结构进行了分析测定。探讨了反应条件对产物收率的影响,采用正交试验方法确定了缩酮反应的最适工艺条件:0.1 mol环己酮, 0.15 mol甘油,反应时间90 min,反应温度90℃,催化剂用量为0.2 g。在此条件下进行了3次稳定性实验,实验表明,反应稳定性较好,并且产物2-羟甲基-l,4-二氧杂螺环癸烷的收率达95%以上。讨论了反应机理和产物的选择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废弃油脂热裂解制备液体燃油的研究
    夏海虹, 蒋剑春, 徐俊明, 李静, 刘朋
    2014 (4):  13-17.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03
    摘要 ( 764 )   PDF(789KB) ( 1247 )  
    以玉米废弃油脂为原料,进行热裂解反应并对其产物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液体燃油产率随着裂解温度的升高而升高,当裂解温度为520℃时收率可达81.3%;裂解后含水量和黏度显著降低,含水量由1.8%降至0.5%,运动黏度由88.16 mm2/s降至7.46 mm2/s,热值有所提高,由38.6 MJ/kg升至40.6 MJ/kg,产物酸值由原料的65 mg/g升高到 144 mg/g;通过气质和红外分析表明,裂解后的液体燃油主要含羧酸和烷烃,其中羧酸含量为74%,烃类含量为21%;气相色谱分析表明,裂解产生的气体主要为碳氢化合物、CO2和CO,可燃气体的总含量为80.78%。同时,结合分析结果,讨论了该热化学转化过程的机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生漆的水基化改性及其性能研究
    孙祥玲, 吴国民, 孔振武
    2014 (4):  18-2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04
    摘要 ( 730 )   PDF(843KB) ( 1327 )  
    采用复合乳化剂将天然生漆(RL)乳化成水包油型的稳定水基化生漆乳液(WRL),研究了乳化剂的种类、乳化剂的用量及不同乳化剂的配比对相反转过程及乳液稳定性的影响,并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TEM)与热重分析(TG)表征了水基化生漆乳液的粒径、粒子形貌及漆膜的耐热性能。研究结果表明,复合乳化剂聚氧乙烯辛基苯基醚(OP-10)/十二烷基硫酸钠(SDS)/聚乙烯醇(PVA)的乳化效果最好,最佳质量配比为7:3:10,乳化剂用量为生漆质量的10% 时能够形成稳定的乳液,粒径较小(<800 nm)且分布均匀;水基化生漆漆膜保持了天然生漆漆膜优良的机械性能、耐污染、耐化学介质及耐热性能,其铅笔硬度为4H,附着力为2级,柔韧性为0.5 mm,正冲的抗冲击强度由35 cm提高到50 cm,反冲的冲击强度由25 cm提高到50 cm,且成膜时间由4~5 d缩短到3 d。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元复合酶降解黄姜薯蓣皂苷元的工艺研究
    李文君, 王成章, 张水晶, 鲁黎
    2014 (4):  23-27.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05
    摘要 ( 717 )   PDF(876KB) ( 1317 )  
    研究了多元复合酶降解黄姜薯蓣皂苷工艺条件对黄姜薯蓣皂苷元收率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采用碱性果胶 酶+单宁酶+半纤维素酶+β-葡萄糖苷酶4元复合酶的组合形式,在酶用量为黄姜量的 1.5%,pH值为6.5,料液比为 1:4(g:g),50℃ 下酶解 10 h,以乙醇为萃取剂的条件下进行的降解效果最好,薯蓣皂苷元的收率最高可达 4.34%。相比收率仅为 1.61% 的传统的酸解工艺,应用多元复合酶解工艺最高可使黄姜薯蓣皂苷元的收率提高1.69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注入诱变选育纤维素酶高产菌株及发酵产酶营养因子优化研究
    张宁, 蒋剑春, 杨静, 卫民, 赵剑, 童娅娟
    2014 (4):  28-3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06
    摘要 ( 733 )   PDF(1266KB) ( 1005 )  
    应用低能氮离子(N+)注入技术对纤维素酶产生菌里氏木霉(Trichoderma reesei)进行诱变选育,在能量为 10 keV,注量为150×1014和200×1014 N+/cm2的条件下分别筛选得到3株纤维素酶高产菌株,连续5代遗传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所得到的高产菌株遗传稳定性较好,羧甲基纤维素酶活力均提高到3.300 IU/mL 以上,较出发菌株 (2.698 IU/mL) 提高了20.0%以上。采用Plackett-Burman实验设计法和旋转中心组合设计法系统地研究高产菌株 150-1-1 发酵营养因子组成,得到了纤维素酶产量随葡萄糖、麸皮和微晶纤维素等营养因子的变化规律及相应的响应面分析图。实验结果表明,葡萄糖、麸皮和微晶纤维素浓度与纤维素酶活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当葡萄糖浓度为4.9 g/L,麸皮浓度为23.0 g/L,微晶纤维素浓度为7.7 g/L时,150-1-1纤维素酶滤纸酶活力达到2.439 IU/mL,较优化前 (2.000 IU/mL) 提高了22.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没食子酸脱羧酶及酶法制备焦性没食子酸研究进展
    张亮亮, 汪咏梅, 徐曼, 陈笳鸿
    2014 (4):  35-39.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07
    摘要 ( 936 )   PDF(837KB) ( 1196 )  
    对没食子酸脱羧酶及酶法制备焦性没食子酸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和综述,重点介绍了产没食子酸脱羧酶的微生物种类、发酵时间、底物浓度、pH值、温度、金属离子,氮源及接种量等对微生物发酵产高活性没食子酸脱羧酶的影响因素,并简述了酶法制备焦性没食子酸的方法,指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TiO2负载活性炭纤维的研究进展
    陈印, 马晓军
    2014 (4):  40-4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08
    摘要 ( 827 )   PDF(769KB) ( 1335 )  
    综述了纳米TiO2光催化剂的4种改性方法:贵金属沉积法、离子掺杂法、复合半导体法和表面光敏化法及改性机理,并总结了改性TiO2在活性炭纤维表面的负载工艺研究进展,为今后改性TiO2光催化复合材料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旨在为以改性TiO2为基础的新型光催化材料的研究提供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氧植物油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进展
    黄旭娟, 刘鹤, 商士斌, 齐帆
    2014 (4):  45-50.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09
    摘要 ( 862 )   PDF(778KB) ( 1871 )  
    对植物油脂的环氧化方法进行了综述,介绍了液体酸催化、固体酸催化、相转移催化及酶催化等制备环氧植物油脂的方法,并指出了各种方法的优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环氧植物油脂在聚氨酯、环氧树脂、润滑剂等高分子领域的重要应用进行了总结,并对环氧植物油脂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燃料自加热、自燃及其防范综述
    范朋慧, 张辉, 盛昌栋
    2014 (4):  51-56.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4.010
    摘要 ( 1163 )   PDF(827KB) ( 1391 )  
    基于国外在生物质燃料自加热及自燃方面的研究和工程实践现状,对生物质自加热的机理、主要影响因素、可能的危害和防范措施及经验进行了系统综述,以期为国内生物质燃烧电厂等生物质大规模利用企业在燃料储存时自加热、自燃及火灾的防范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