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24年, 第5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4-03-30 上一期   
    目录
    本期目次和封面
    请点击下方pdf查看或下载
    2024 (2):  0-0. 
    摘要 ( 7 )   PDF(18664KB) ( 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纳米纤维素/还原氧化石墨烯光催化气凝胶的制备及其吸附降解罗丹明B
    岳一莹, 潘红阳, 蒋剑春
    2024 (2):  1-1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24.02.001
    摘要 ( 14 )   HTML ( 2 )   PDF(8988KB) ( 17 )  

    以漂白木浆为原料,先经2,2,6,6-四甲基哌啶-1-氧自由基(TEMPO)氧化制得氧化纳米纤维素(TOCN),再与还原氧化石墨烯(rGO)复合制得气凝胶TOCN/rGA,然后将催化剂Ag/AgCl/石墨相氮化碳(g-C3N4)负载在该气凝胶上,制备光催化气凝胶Ag/AgCl/g-C3N4@TOCN/rGA,并将其用于吸附降解罗丹明B(RhB)。通过红外光谱(FT-IR)、场发射扫描显微镜(SEM)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对气凝胶的结构和形貌进行表征,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紫外漫反射光谱(DRS)、荧光光谱(PL)、瞬间光电流和活性物质捕获实验以及能带结构计算探讨气凝胶的光催化机理,并分析了气凝胶吸附性、光降解性能、力学强度和抗菌性。研究结果表明:Ag/AgCl/g-C3N4@TOCN/rGA成功制备,其具有丰富的多孔结构。rGO良好的导电性有效抑制了Ag/AgCl/g-C3N4光生载流子的重组,相较于Ag/AgCl/g-C3N4,Ag/AgCl/g-C3N4@TOCN/rGA具有强可见光吸收,低光生载流子复合率和高瞬态光电流密度;Ag/AgCl/g-C3N4的负载也增大了气凝胶的平衡吸附量和机械强度:Ag/AgCl/g-C3N4@TOCN/rGA对RhB的平衡吸附量为2.86 mg/g,优于TOCN/rGA的平衡吸附量2.72 mg/g;在应变为70%时,Ag/AgCl/g-C3N4@TOCN/rGA的抗压强度为0.86 MPa,高于TOCN/rGA的抗压强度0.62 MPa。Ag/AgCl/g-C3N4与TOCN/rGA相互作用获得了优异的降解效果:在pH值7,光照180 min时Ag/AgCl/g-C3N4@TOCN/rGA对RhB降解率为95.1%,循环4次后对RhB的降解率为80.5%,120 min对大肠杆菌的抑菌率为100%。自由基捕获实验结果表明:超氧自由基(·O2-)为复合气凝胶光催化主要活性物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基阻燃抗菌环氧树脂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陈明暄, 代金月, 曹培占, 陈夏伟, 刘小青
    2024 (2):  13-21.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24.02.002
    摘要 ( 11 )   HTML ( 1 )   PDF(7572KB) ( 12 )  

    以6-(双(4-羟基-3-甲氧基苯基)甲基)二苯并[c,e]氧磷酸6-氧化物(BDB)、环氧氯丙烷(ECH)为原料,四丁基溴化铵(TBAB)为催化剂,制备生物基环氧树脂(DGEBDB),再与含有β-氨基醇结构的固化剂双酚A(DHABA)固化得到同时具有阻燃以及抗菌功能的生物基环氧树脂(EB/DHABA),通过调节DGEBDB与商用环氧树脂E51的比例探究EB/DHABA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利用核磁共振氢谱(1H NMR)对DGEBDB的结构进行了表征,通过红外光谱(FT-IR)、热重分析(TG)仪、漆膜冲击器、菌落计数器、垂直燃烧测试仪等对环氧树脂的固化行为、热学、力学、抗菌、阻燃等性能进行测试分析。结果表明:EB/DHABA成功制备,且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玻璃化转变温度最高可以达到130.62℃。当DGEBDB为10%时制备的E9B1/DHABA,体系的交联密度最高,为3 519 mol/m3,失重率为10%的温度约为350℃;漆膜的铅笔硬度最高可达5H,同时均具有良好的抗冲击强度和耐溶剂性;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良好的杀灭作用,杀菌率≥99.4%。当DGEBDB为30%时制备的E7B3/DHABA,其阻燃效果最好,UL-94等级可以达到V-0级别。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麦B淀粉浆超低酸水解及其动力学
    张欢欢, 杨蕊楠, 阎振丽, 赵子高, 常春
    2024 (2):  22-30.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24.02.003
    摘要 ( 6 )   HTML ( 0 )   PDF(3462KB) ( 9 )  

    小麦B淀粉浆是小麦加工过程产生的一种副产物,将其高值化利用能够促进小麦深加工技术的发展。本研究针对小麦B淀粉浆原料特点,提出了一种超低酸水解糖化工艺路线,考察了超低酸浓度、水解温度和水解时间对水解液中葡萄糖相对质量(DE)值的影响规律,并采用响应面法优化了超低酸水解工艺条件,进一步建立了B淀粉浆的超低酸水解动力学。研究结果显示:B淀粉浆在硫酸质量分数为0.07%,水解温度166℃,水解时间66 min的优化条件下水解,水解液中葡萄糖DE值达到88.58%。动力学结果显示B淀粉浆超低酸水解过程符合一级反应动力学模型,活化能和指前因子分别为75.118 kJ/mol和1.429×107 min-1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蕉茎秆纤维提取工艺优化及其表征
    于昕樱, 李英教, 徐树英
    2024 (2):  31-3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24.02.004
    摘要 ( 11 )   HTML ( 1 )   PDF(4580KB) ( 14 )  

    为了对农业废弃物香蕉茎秆进行综合利用,采用化学法脱胶工艺提取香蕉茎秆纤维。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采用响应曲面法,以NaOH质量浓度、碱煮时间、碱煮温度为影响因素,以香蕉茎秆纤维的拉伸强度为响应值建立二次回归方程,通过响应面分析得到其优化组合。结果表明:碱煮时间对香蕉茎秆纤维拉伸强度的影响最大,其次为NaOH质量浓度,最后为碱煮温度。当NaOH质量浓度8.76 g/L,碱煮时间3.98 h,碱煮温度80.72℃,料液比1∶20(g∶mL)时,香蕉茎秆纤维的脱胶率为82.4%,含纤维素67.69%,拉伸强度为433.93 MPa。傅里叶红外结果显示较佳工艺制备的香蕉茎秆纤维去除了大量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扫描电镜图显示香蕉茎秆纤维的断裂截面呈现脆性-塑性复合型断裂形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皂化和酯化改性甜菜粕的吸附性能研究
    张小雨, 谢流杰, 张艳霞, 郭丽君, 王玉涛
    2024 (2):  39-46.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24.02.005
    摘要 ( 7 )   HTML ( 2 )   PDF(3467KB) ( 9 )  

    为探究甜菜粕(SBP)对亚甲基蓝的最佳吸附工艺条件,本研究对甜菜粕进行皂化改性和脂化改性,分别获得皂化改性甜菜粕(SSBP)和柠檬酸酯化改性甜菜粕(CDSBP),探究两种改性甜菜粕对亚甲基蓝的最佳吸附工艺条件和动力学。结果表明:SSBP最佳吸附工艺条件为亚甲基蓝质量浓度300 mg/L,溶液pH值7,吸附温度60℃,吸附时间60 min,吸附量为277.75 mg/g;CDSBP最佳吸附工艺条件为亚甲基蓝质量浓度400 mg/L,溶液pH值8,吸附温度60℃,吸附时间90 min,吸附量最大值为322.4 mg/g,相比较,CDSBP的吸附性能较好。SSBP和CDSBP对亚甲基蓝的吸附过程均符合假二级动力学模型和Langmuir模型,吸附过程主要机制可能为离子交换。SSBP和CDSBP中羟基对提高吸附性能有着重要作用,通过改性处理可以显著增加这些官能团数量,使吸附性能大大提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光合细菌红假单胞菌的废水处理与协同固碳作用研究
    刘明
    2024 (2):  47-5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24.02.006
    摘要 ( 8 )   HTML ( 0 )   PDF(994KB) ( 8 )  

    为探讨光合细菌在废水处理和协同固碳作用中应用的可行性,利用红假单胞菌处理废水,研究其在处理时间120 h内对废水的化学需氧量(COD)的去除能力,并在处理过程中通过通入CO2研究红假单胞菌对废水处理与协同固碳的能力。结果显示:红假单胞菌在有氧有光条件下,光合微生物处理效果最佳,400 mL模拟废水中添加的红假单胞菌浓度为0.5 g/L,处理120 h,废水COD值由2 753.50 mg/L降低至185.57 mg/L。红假单胞菌不仅能有效处理废水,显著降低废水COD值,同时能实现对CO2的固定。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质炭材料活化过硫酸盐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研究进展
    刘艳艳, 蒋剑春, 李保军
    2024 (2):  55-63.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24.02.007
    摘要 ( 12 )   HTML ( 0 )   PDF(1298KB) ( 14 )  

    作为经济、易得的含碳材料,生物质炭已应用于高级氧化领域。以硫酸根自由基为基础的高级氧化工艺是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有效方法之一。本文综述了过硫酸盐的特点及其氧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反应原理,重点分析了生物质炭材料的非金属改性(氮掺杂、硼掺杂和硫掺杂)、金属改性、表面修饰等改性方式对其活化过硫酸盐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影响,讨论了生物质炭基催化剂对典型有机污染物的降解效果与机理,并展望了生物质炭基材料在活化过硫酸盐降解有机污染物领域的技术挑战和发展前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酸甲酯与乙烯复分解反应的研究进展
    程键, 李世文, 马占芳, 李化毅
    2024 (2):  64-7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24.02.008
    摘要 ( 6 )   HTML ( 1 )   PDF(1117KB) ( 8 )  

    油酸甲酯与乙烯复分解反应是一类特殊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经过交叉复分解反应获得1-癸烯和9-癸烯酸甲酯两种端烯中间体,同时存在竞争性反应生成9-十八烯和9-十八烯-1,18-二甲酯。催化剂的选择对该反应的速率和选择性起着决定作用,随着高效、稳定的商业化钌基催化剂问世,逐渐拓展了该反应的工业化应用范围,但对该反应的研究目前仍然存在工艺条件不够完善、产物分布宽、均相催化剂昂贵且回收困难、非均相催化剂负载活性差等问题。本文详细阐述了油酸甲酯与乙烯复分解反应的机理,以催化剂的发展为轴线,从工艺条件、催化剂种类、产物工业应用等方面介绍了该反应的研究历程;以油酸甲酯转化率、产物产率和选择性、催化剂周转数(TON)值为基准,系统评估了该反应的研究进展。同时建议在今后探索中,除了对催化剂进行开发以外,还应结合实际条件对整个反应体系进行优化,实现反应、检测和分离一体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