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农作物秸秆炭制备速燃炭的研究
    周建斌;邓丛静;张齐生
    2008 (3):  13-16. 
    摘要 ( 773 )   PDF(1030KB) ( 1120 )  
    以农作物秸秆炭为主要原料制备速燃炭,研究了秸秆炭与引燃剂的比例及成型方式对速燃炭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农作物秸秆炭与引燃剂质量比为4:3,块状成型方式制备的速燃炭性能较好,其燃烧热为 21289.76 J/g,且 24 g 该速燃炭燃烧时火焰持续 13 min 55 s,火星持续 113 min,燃烧残渣 13.19%。并通过燃烧实验表明, 24 g 速燃炭能使 50 mL 蒸馏水持续沸腾 17 min,且水温在60~80℃ 之间保持 90 min 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孔树脂分离纯化核桃青皮总黄酮的研究
    翟梅枝;郭琪;贾彩霞;张新华
    2008 (3):  21-25. 
    摘要 ( 655 )   PDF(973KB) ( 1358 )  
    以总黄酮回收率为考察指标,研究了大孔树脂分离纯化核桃青皮总黄酮的工艺。结果表明:D101型树脂对核桃青皮总黄酮有较好的吸附分离性能,是分离纯化核桃青皮总黄酮的适宜大孔树脂;最佳工艺条件为:上柱总黄酮与干树脂质量比为1:12,上样液质量浓度可在3.0875~6.175 g/L 范围内,pH值为5, 6BV(1BV=23.7 mL)的水洗后用5BV的70%乙醇洗脱。经D101处理后的核桃青皮总黄酮回收率在60%,纯度可达80%以上。该工艺简便,能有效分离纯化核桃青皮黄酮类化合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松酸型树脂酸的分离及应用研究进展
    李兴迪;赵振东;陈玉湘;古研;毕良武
    2008 (3):  51-54. 
    摘要 ( 670 )   PDF(840KB) ( 1472 )  
    系统地总结了近年来从松香树脂酸中分离制备海松酸型树脂酸的主要方法,包括碱金属盐沉淀分离法、直接铵盐沉淀法、间接分步铵盐沉淀法等,其中铵盐沉淀法比碱金属盐沉淀分离法较为实用。综述了海松酸型树脂酸在生物活性、材料及合成等方面的主要应用状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性环氧涂料固化剂的研究进展
    李梅;黄坤;夏建陵;
    2008 (3):  45-50. 
    摘要 ( 795 )   PDF(980KB) ( 1317 )  
    水性环氧涂料是一类环境友好的高分子材料,具有有机溶剂含量低、气味小、耐化学品性、绝缘性等诸多优点,有广泛的用途和应用前景。本文简要介绍了水性环氧体系及几种新型的水性环氧体系,综述了第Ⅰ代、第Ⅱ代水性环氧固化剂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并对水性环氧固化剂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与应用(Ⅶ) —— 植物原料水解制乙醇的技术与应用
    卫民;刘天成;蒋剑春
    2008 (3):  64-70. 
    摘要 ( 601 )   PDF(1096KB) ( 1491 )  
    生物质能源是惟一可再生,可替代化石能源转化气态、液态和固态燃料以及其他化工原料或者产品的碳资源。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人类对全球环境问题的关注,生物质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利用的研究和开发,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研究和关注的热点。本系列讲座主要讲述以生物质资源为主要原料,通过不同途径转化为洁净的、高品位的气体、液体或固体燃料。本讲主要阐述了国内外纤维素生物质预处理的研究进展和酸水解工艺。并对一些工艺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和比较,指出了纤维素生物质预处理和酸水解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热转换制氢的研究进展
    黄国胜;陈明强;王君;陈明功;于宗保
    2008 (3):  39-44. 
    摘要 ( 869 )   PDF(909KB) ( 1497 )  
    氢气是一种理想的洁净能源。从能源角度和环境角度考虑,发展生物质制氢技术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生物质制氢技术主要包括热化学法和生物法,其中热化学法主要是将生物质气化或液化,再进行重整和水蒸气变换反应,获得氢气。本文综述了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包括气化、超临界水气化、热裂解等)制氢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对典型的制氢技术作了评述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溶剂萃取法精制印楝素的研究
    谭卫红;宋湛谦
    2008 (3):  5-8. 
    摘要 ( 608 )   PDF(942KB) ( 1318 )  
    对比研究了多溶剂萃取法与单溶剂萃取法精制印楝素的效果,并通过正交试验法选择了多溶剂萃取法精制印楝素的最佳试验条件为:萃取溶剂V(二氯甲烷):V(乙酸乙酯)1:5,分相液V(丙酮):V(水)1:1,V(萃取溶剂):V(分相液)10:3,该方法可将乙醇提取物中印楝素的质量分数从 3.68% 提高到 17.76%。多溶剂萃取法是一种简单高效的精制印楝素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造盘磨机对提高喜树碱提取得率的研究
    孙玉;房桂干;王成章;施英乔
    2008 (3):  17-20. 
    摘要 ( 624 )   PDF(1126KB) ( 1025 )  
    采用盘磨设备从喜树果实中提取喜树碱和10-羟基喜树碱,并对盘磨机进行了技术改造,增设了不锈钢料仓和中浓泵,实现了循环进料,主轴转速由 1850 r/min 提高到 5000 r/min。比较了盘磨机改造前后从喜树果实中提取喜树碱和10-羟基喜树碱的效果,并通过正交试验进一步考察了喜树碱得率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盘磨设备经过改造后,喜树碱的得率相对提高 14.81%~35.29%、10-羟基喜树碱的得率相对提高 24.00%~44.44%, 喜树碱得率达到 0.06%,10-羟基喜树碱的得率达到 0.04%。 正交试验结果表明, NaOH 溶液质量分数影响最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生物质能利用发展模式分析
    胡启春
    2008 (3):  26-30. 
    摘要 ( 782 )   PDF(859KB) ( 1697 )  
    本文归纳并提出了我国农村生物质能利用的3种主要发展模式,包括户用循环利用型、分布式能源型和商品化燃料产品型,并分析了这些发展模式的主要特点和发展瓶颈。同时就如何发展我国农村生物质能源,推进产业化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议:1)基于不与粮食争地和发展循环型农业考虑,优先发展利用农业废弃物原料的生物质能转化技术;2)启动能源农业采取先易后难的发展战略,优先应用现有的现代农业技术和传统高产的农产品原料;3)选择发展模式要根据当地气候、农作方式和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强调多能互补;4)重视生物质能源技术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尤其要注重高新技术应用, 加强技术引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芹烯的来源与精细化学应用
    焦燕;朱岳麟;冯利利;熊常健
    2008 (3):  59-63. 
    摘要 ( 891 )   PDF(956KB) ( 2212 )  
    本文介绍了水芹烯从天然存在到人工合成的可能来源、结构特征和物化性质,并从合成香料、合成生物活性物质、合成药理活性物质、合成功能材料等4个方面重点讨论了水芹烯在精细化学领域的应用。在综述的基础上,还分析了水芹烯的开发利用现状和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光光度法测定天然多酚类化合物含量的研究进展
    孙宏;张泽
    2008 (3):  55-58. 
    摘要 ( 663 )   PDF(830KB) ( 3075 )  
    介绍了近年来分光光度法在测定天然多酚类化合物方面的研究进展。综述了测定天然多酚类化合物方法的应用范围,对测定方法按化学反应进行分类,如络合反应、氧化还原反应、亲核加成反应和重氮化-偶合反应等,并探讨了测定方法的反应原理及测定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研究方向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氢枞酸烯丙基酯的合成和表征
    王基夫;林明涛;储富祥;王春鹏;刘美虹;
    2008 (3):  1-4. 
    摘要 ( 586 )   PDF(1101KB) ( 1394 )  
    以脱氢枞酸为原料,以草酰氯为酰基化试剂,先合成脱氢枞酸酰氯,然后再与烯丙醇酯化,合成脱氢枞酸烯丙基酯。并分别采用了FT-IR、GC-MS、13C NMR 和 DSC 对其结构和性能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脱氢枞酸烯丙基酯在引发剂的存在下可以发生聚合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氢枞酸单离方法的比较研究
    陈祖芬;祝远姣;陈小鹏;钟华;刘雁
    2008 (3):  9-12. 
    摘要 ( 742 )   PDF(962KB) ( 1393 )  
    以歧化松香为原料、气相色谱为分析手段进行了脱氢枞酸单离方法的比较。分别采用胺化法、皂化法和超声波强化胺化反应结晶耦合法单离脱氢枞酸,并对不同的歧化松香原料进行了单离脱氢枞酸的研究,实验结果表明,采用自制的歧化松香为原料,超声波强化胺化反应结晶耦合法在 40℃ 时单离脱氢枞酸的效果最好,纯度达 99.99%,收率达 55.37%,并用GC、UV、IR、熔点仪和旋光仪对所制备的高纯度脱氢枞酸进行了分析鉴定,实验值与文献值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叶提取物的有效成分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何跃君;岳永德
    2008 (3):  31-38. 
    摘要 ( 888 )   PDF(1036KB) ( 2923 )  
    综述了国内外竹叶提取物在实验和理论方面的研究进展。介绍了竹叶提取物的有效成分,包括黄酮类化合物、多糖、矿质元素和其他成分。论述了竹叶提取物有效成分的提取与分离技术。重点探讨了竹叶提取物的生物活性功能,如防腐、抗菌、抗氧化作用,以及竹叶提取物的植物源农药开发研究。对竹叶提取物的有效成分及其应用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