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秸秆苯酚选择性液化研究
    谢双平;陈洪章
    2008 (4):  1-5. 
    摘要 ( 694 )   PDF(892KB) ( 947 )  
    苯酚液化是生物质液化的重要手段,农作物秸秆是一种不均一的原料,而完全液化将其看作是 "单一"的原料,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采用选择性液化处理方式对小麦秸秆进行了苯酚液化,并对比了选择性液化与完全液化。结果表明:低温下适当的浓硫酸用量、较高的苯酚用量、适当的反应时间有利于保留纤维素而选择性液化半纤维素和木质素;与完全液化处理方式相比,选择性液化反应条件温和,保留了大量的纤维素,大大提高了原料利用价值。通过均匀试验和数据回归分析并实验验证得到选择性液化优化条件为:浓硫酸用量占总反应体系质量分数的 3.0%,反应温度 100℃,反应时间 30 min,苯酚与秸秆质量比 3:1,纤维素残留率达 70%,而液化产物结合酚质量分数可达 10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力学参数的补偿效应及改进的求解方法
    王文钊;刘朝;唐经文
    2008 (4):  13-16. 
    摘要 ( 846 )   PDF(920KB) ( 1312 )  
    阐述了目前被许多研究者所运用的模型匹配方法求解动力学参数的不足之处,并从动力学补偿效应的角度来说明一组实验数据可以与多个模型匹配的情况。然后应用 Friedman 法求出了黄桷树叶在4个不同升温速率条件下,黄桷树叶热解的活化能与转化率之间的关系,判断出整个反应过程不遵循单一的动力学反应机制。根据活化能在各个阶段受转化率的影响将黄桷树叶的热解过程划分为两个阶段,然后分别求出了两个阶段的活化能,以它们作为参考活化能,运用 Freeman-Carroll 法求出了反应级数和指前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盐竹浆 ECF 漂白过程中糖类 组分变化的研究
    覃程荣;詹怀宇;黄振彪;王双飞
    2008 (4):  23-26. 
    摘要 ( 634 )   PDF(1012KB) ( 922 )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研究了硫酸盐竹浆 ECF 漂白过程中二氧化氯漂白段糖类组分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葡聚糖、木聚糖和阿拉伯聚糖在二氧化氯漂白过程中有不同的降解率,葡聚糖降解率只有 0.133%,而木聚糖的降解率为 0.907%,阿拉伯聚糖的降解率达 79.77%,明显高于葡聚糖的降解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银杏叶化学成分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陈西娟;王成章;叶建中
    2008 (4):  57-62. 
    摘要 ( 830 )   PDF(1056KB) ( 2791 )  
    银杏叶提取物广泛用于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和药品,是国内外开发利用的热点。本文重点介绍国内外银杏叶开发概况、银杏叶中黄酮类、萜内酯、聚戊烯醇和多糖类化合物等活性物的化学结构,及其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为银杏叶有效成分的综合加工利用提供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讲座
    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与应用(Ⅷ)——生物质的生物转化技术原理与应用
    陈洪章;王岚
    2008 (4):  67-72. 
    摘要 ( 746 )   PDF(1051KB) ( 1983 )  
    生物质能源是惟一可再生、可替代化石资源转化成气态、液体和固态燃料以及其他化工原料或者产品的碳资源。随着化石资源的枯竭和人类对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关注,生物质能源替代化石资源利用的研究和开发,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研究和关注的热点。本系列讲座主要讲述以生物质资源为主要原料,通过不同途径转化为洁净的、高品位的气体、液体或固体燃料。本讲主要综述了木质纤维素的生物转化过程的关键技术,包括原料预处理、纤维素酶解、微生物发酵和产品的分离提纯,指出生物转化技术的发展趋势是非粮生物质的生物转化和利用,关键酶的改进和微生物代谢的调控以及生产过程的集成和产品的综合利用,并说明积极开展生物质产品的能效评价将有助于提高生物质能转换的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改园地
    外热式旋转活化炉在活性炭生产中的应用
    邢贞娇
    2008 (4):  63-66. 
    摘要 ( 714 )   PDF(951KB) ( 1202 )  
    外热式旋转活化炉是从国外引进的先进的活化设备及配套设施。其炉型采用间壁加热,非传统的内部结构设计,新的水蒸气活化工艺及自动化的控制系统,可调节范围宽,控制工艺灵活,对降低劳动者的操作强度,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活化得率起到很好的效果;同时采用活化炉控制系统与电脑直接联接的方式,直接给予生产指令;当设备运行出现故障时,系统自动报警,操作员可根据分析数据,对故障做出迅速的判断。原料来源广,更换新品种容易,更换新品种只需直接设定参数,运行8~15 h 后即可得出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紫外光固化聚合物基 SiO2 纳米 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
    蒋秋娜;林明涛;储富祥;王基夫;王春鹏;
    2008 (4):  51-56. 
    摘要 ( 722 )   PDF(916KB) ( 1414 )  
    概述了紫外光固化聚酯丙烯酸酯低聚物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并从纳米SiO2微粒的分散方法方面综述了国内外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同时介绍了以纳米SiO2作为无机填料的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在紫外光固化涂料中的应用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生活垃圾厌氧消化处理技术的应用研究进展
    李东;孙永明;张宇;袁振宏;许敬亮;李连华
    2008 (4):  43-50. 
    摘要 ( 1015 )   PDF(1230KB) ( 2947 )  
    总结了国内外可生物降解有机城市生活垃圾(BOFMSW)厌氧消化处理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概况。详细分析了垃圾成分、碳氮比、接种物、温度、pH 值、总固体含率、有机负荷率以及搅拌对BOFMSW厌氧消化的影响。介绍了国内外厌氧消化法处理可降解有机垃圾的几种工艺,比较各种工艺类型的特点,并辅以实例分析。最后指出我国利用厌氧消化技术处理BOFMSW,以及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两个层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厌氧消化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松香基磺酸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贾卫红;宋湛谦;商士斌;饶小平
    2008 (4):  6-8. 
    摘要 ( 734 )   PDF(876KB) ( 1216 )  
    以脱氢枞胺为原料,与马来酸酐反应,经磺化合成松香基磺酸盐。对产品结构进行红外光谱鉴定,并对产品的性能进行研究。研究表明: DHAAMS 的临界胶束浓度(CMC)为 0.798 mmol/L,发泡能力为 145 mm,乳化能力强,分水时间可达 9 min,与 SDS 的复配增效作用强烈,两者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3时,增效作用最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山含笑和乐昌含笑叶片挥发油的成分分析及性能测定
    邱金芬;何开跃;李晓储;黄利斌
    2008 (4):  17-22. 
    摘要 ( 720 )   PDF(1102KB) ( 1253 )  
    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法提取深山含笑和乐昌含笑叶片挥发油,应用GC-MS技术测定挥发油的成分并对其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和还原能力等抗氧化指标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深山含笑萜类为 35.35%,酯类为 15.12%,醇类为 9.09%,其余 37.02% 为萜烯类含氧衍生物。乐昌含笑萜类为 28.49%,酯类为 11.12%,醇类为 1.94%,其余 54.55%为萜烯类含氧衍生物。两种含笑叶片挥发油质量浓度为 50 mg/L 时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达到饱和,且挥发油质量浓度越大还原能力越强。通过与常用抗氧化剂进行比较,发现两种含笑叶片挥发油的抗氧化能力均强于植酸 PA、没食子酸丙酯 PG 和抗坏血酸 Vc。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深加工的研究现状
    解从霞;于世涛;刘仕伟;刘福胜;李红娟;李露
    2008 (4):  35-42. 
    摘要 ( 746 )   PDF(961KB) ( 1468 )  
    本文就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深加工制备1,3-丙二醇、 1,2-丙二醇、环氧氯丙烷、甘油酯等重要衍生物过程的研究进展加以综述,为甘油进一步深加工提供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桉木 P-RC APMP 废水的污染特征和生物处理研究
    韩彪;施英乔;丁来保;李萍;房桂干
    2008 (4):  27-30. 
    摘要 ( 561 )   PDF(960KB) ( 1123 )  
    对桉木P-RC APMP废水进行了污染特征的全面分析,每产1吨桉木 P-RC APMP浆,耗水 26.7 m3,排出COD 114.8 kg,BOD 35.7 kg,SS 42.1 kg。厌氧处理在COD体积负荷 5 g/(L·d) 时,可使桉木P-RC APMP废水的COD去除 61.3%;好氧处理在HRT 24 h 时,可使桉木P-RC APMP废水的COD去除 73.7%。生物处理后的桉木P-RC APMP废水,经初步的混凝处理很容易达到国家排放标准GB 3544-2001。经深度的混凝处理,则可使COD降到 200 mg/L以下,SS 降到 60 mg/L 以下,达到更高的环保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松酸型树脂酸资源分布及组成研究
    陈玉湘;王忠;毕良武;赵振东
    2008 (4):  9-12. 
    摘要 ( 643 )   PDF(867KB) ( 1565 )  
    海松酸型树脂酸是重要的二萜树脂酸,由于其C-13位上同时拥有甲基和乙烯基的特殊结构而具有较强的生物活性,如抗菌、抗炎、抗微生物、杀虫、降胆固醇、抗癌等。海松酸型树脂酸广泛分布于松属植物的树脂之中,更多的是存在于各种来源的松香之中,同时在桧柏类等其他植物之中也有分布。海松酸型树脂酸作为树脂酸的一个重要的资源类型,具有较好的发展趋势和开发应用前景。研究其在自然界的具体分布状况,探索和发现一种能够有效分离和提纯制备海松酸型树脂酸或其单体化合物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是海松酸型树脂酸作为资源进行合理而有效利用的重要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水非催化稻草秸秆一步法制备还原糖的研究
    任靓;王存文;王为国;吴元欣;池汝安;张俊峰;金添
    2008 (4):  31-34. 
    摘要 ( 807 )   PDF(1040KB) ( 1134 )  
    超临界水非催化稻草秸秆一步法制备还原糖是一种新型的燃料酒精制备方法。采用自制超临界水的间歇反应器,在设定反应时间内,通过锡浴加热使反应体系达到超/近临界状态。稻草秸秆经处理后,由冷水急冷终止反应。结果表明在反应温度 350℃、反应压力 16 MPa、处理时间 25 s、固液比为1:15且稻草秸秆未经任何预处理的条件下,还原糖收率达到最大值 28.81%;此外,稻草秸秆使用超临界水一步法水解比用碱液处理后再进行超临界水解更利于其转化为还原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