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8-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大豆蛋白复合胶黏剂的研究进展
    庞久寅;董丽娜;张士成
    2008 (2):  41-44. 
    摘要 ( 909 )   PDF(782KB) ( 1367 )  
    综述了国内外大豆蛋白复合胶黏剂的制备方法,包括大豆蛋白-PF、大豆蛋白-UF胶黏剂和大豆蛋白-丙烯酸酯复合胶黏剂的制备方法,及大豆蛋白复合胶黏剂制备中大豆蛋白表面的改性,着重对目前最常用的硅烷偶联剂和偶氮类化合物两种修饰方法进行了介绍。还介绍了大豆蛋白复合胶黏剂在人造板、造纸等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并对复合材料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焦油替代苯酚合成酚醛树脂胶黏剂的研究
    周建斌;张合玲;邓丛静;张齐生
    2008 (2):  8-10. 
    摘要 ( 811 )   PDF(764KB) ( 1531 )  
    研究了用竹焦油部分替代苯酚合成酚醛树脂胶黏剂,并对其性能进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竹焦油替代量对所合成的酚醛树脂胶黏度和胶合强度特性影响较大,当竹焦油添加量为 30g,即替代量达到 12.5% 时,制备的酚醛树脂胶黏度适中,游离甲醛含量低于 0.5%,具备较高的胶合强度,并且胶合强度达到 GB/T 9846-2004对Ⅰ类胶合板的要求。由于竹焦油的加入降低了胶黏剂的成本,其所制得的胶黏剂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柴油调合燃料氧化安定性标准测试方法的现状和趋势
    蔺建民;张永光;李率
    2008 (2):  33-40. 
    摘要 ( 1023 )   PDF(975KB) ( 2919 )  
    生物柴油调合燃料的氧化安定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本文介绍了多种可用于测定生物柴油调合燃料氧化安定性的标准方法,比较了各种方法的差异及各自的优缺点,并且指出馏分燃料加速氧化法即石化行业标准 SH/T 0175(ASTM D 2274)以及油脂稳定指数法即 Rancimat 法(EN 14112)是可能被普遍采用,并作为生物柴油调合燃料产品标准中氧化安定性指标的指定分析方法。其它标准方法如馏分燃料 43℃ 贮存氧化法(SH/T 0690,ASTM D 4625)、高温稳定性评价法(ASTM D 6468)、 JFTOT法(GB/T 9169,ASTM D 3241)以及汽油诱导期法(GB/T 8018,ASTM D 525)可作为研究生物柴油调合燃料氧化安定性的辅助方法。同时对我国正在制定的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和即将制定的B10、B20国家标准中氧化安定性指标和方法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与应用(Ⅵ) ——生物质发电技术和设备
    刘宝亮;蒋剑春
    2008 (2):  55-60. 
    摘要 ( 735 )   PDF(1021KB) ( 1534 )  
    生物质能源是惟一的可再生、可替代化石能源转化成气态、液态和固态燃料以及其它化工原料或产品的碳资源。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人类对全球性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生物质能替代化石能源利用的研究和开发,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研究和关注的热点。本系列讲座主要讲述以生物质能源为主要原料,通过不同的途径转化为洁净的、高品位的气体、液体或固体燃料。本讲主要介绍了国内外生物质发电的技术和设备的发展状况,及一些国家对生物质发电的规划,重点介绍了目前主要的发电技术:直燃发电、气化发电和沼气发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炭对苯酚吸附的热力学及动力学参数的研究
    张启伟;王桂仙
    2008 (2):  19-22. 
    摘要 ( 662 )   PDF(795KB) ( 1501 )  
    研究了竹炭对水相中苯酚吸附的动力学和热力学参数。动力学实验表明:竹炭对苯酚的吸附拟用准一级动力学处理。并测定不同粒径、不同温度下竹炭对苯酚吸附的表观速率常数及活化能。热力学研究表明:竹炭对苯酚的吸附符合 Langmuir 等温吸附方程。测得吸附热ΔH=-14.0 kJ/mol,说明竹炭对苯酚的吸附过程为放热过程,且ΔH<40 kJ/mol,表明吸附过程主要为物理吸附。同时测得吉布斯自由能ΔG<0,且受温度的影响不大,表明吸附质从溶液到吸附剂表面的吸附过程是自发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己烷捕集水蒸气蒸馏香椿叶挥发油及其成分分析
    陈丛瑾;黄克瀛
    2008 (2):  27-29. 
    摘要 ( 543 )   PDF(804KB) ( 1189 )  
    采用水蒸气蒸馏,环己烷捕集馏出物的方法提取香椿叶挥发油,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了香椿叶挥发油的化学组成,分离鉴定出51种化合物,占总组分相对含量的 76.313%,其中主要成分是石竹烯 14.752%,石竹烯氧化物 9.218%,芳樟醇 6.266%,桉-4(14),11-二烯 5.916%,棕榈酸 5.585%,叶绿醇 4.140%,龙脑 3.796%、异龙脑 2.671% 和2-甲基-3-对异丙基苯基丙醛 2.42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资源热化学转化技术研究现状
    廖益强;黄彪;陆则坚
    2008 (2):  50-54. 
    摘要 ( 741 )   PDF(830KB) ( 1626 )  
    生物质的高效开发利用,对解决能源、环境问题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本文概述国内外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方式及其研究进展。通过热化学转化不但可以得到一些化工产品,而且可以缓解化石能源枯竭带来的能源危机。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提出生物质热化学转化中的快速热解技术是目前主要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羧甲基纤维素凝胶小球的制备及其对肥料的缓释作用研究
    吕金红;李建法
    2008 (2):  15-18. 
    摘要 ( 847 )   PDF(916KB) ( 1606 )  
    制备一种羧甲基纤维素(CMC)凝胶,以凝胶小球失水率变化反映交联过程。结果表明,交联剂 Fe3+ 浓度越高,失水越快且失水率越大。制备凝胶小球时所用 CMC 溶液质量分数越高,失水率越低。DSC 分析凝胶的降温凝固过程表明,CMC 小球中的水以结合状态为主,且制备小球时所用的交联时间越长,凝胶含水率越低。采用硝酸钾作为化肥的模型化合物,释放实验表明,当硝酸钾在 CMC 凝胶中的载量为 5.0% 时,缓释效果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淀粉基水性高分子-异氰酸酯胶黏剂性能分析及生产性试验
    时君友;顾继友;涂怀刚;王淑敏
    2008 (2):  1-7. 
    摘要 ( 756 )   PDF(1031KB) ( 1413 )  
    通过正交试验优化并验证了最佳Ⅰ、Ⅱ型淀粉基水性高分子-异氰酸酯API胶黏剂的配方及工艺,参照日本 JIS K6806 标准要求进行了主要性能测试,同时进行了生产性试验。结果表明,淀粉基API胶黏剂室温下活性期超过合成树脂基API胶黏剂;贮存稳定性室温下达到3个月。采用淀粉基API胶黏剂,分别用于胶合板、竹地板、实木复合地板、细木工板、胶合木等胶合制品的制造,其理化性能指标完全达到有关标准要求,并且制品无甲醛等有毒物质释放。此种胶黏剂具有明显的生产可操作性,完全满足现有的工艺要求,其原料成本为进口胶黏剂的1/4~1/3,具有明显的社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炭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的研究进展
    庄晓伟;刘志坤;陈顺伟;叶黎佳
    2008 (2):  45-49. 
    摘要 ( 767 )   PDF(822KB) ( 1659 )  
    生物质炭复合材料是一种原材料价格低廉,制造成本合理,性能独特,具有广阔的开发应用前景的新型炭复合材料。本文综述了生物质资源状况、竹炭的特性及研究现状,着重对多孔固体和生物质炭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析,并对生物质炭复合材料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多孔固体材料和生物质炭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腰果酚改性酚醛树脂的合成研究
    胡立红;李书龙;刘欣;刘红军;周永红
    2008 (2):  11-14. 
    摘要 ( 954 )   PDF(852KB) ( 2631 )  
    用100份苯酚(以质量计),加入40份腰果酚,并加入一种助剂合成腰果酚改性酚醛树脂。经过多次试验得到合适的工艺为:酚与甲醛物质的量之比为1:0.85,苯酚100份,腰果酚40份,助剂7份,盐酸1.3~1.9份,pH值为1.5~2.0,反应时间3.5~4 h,出料温度180~190℃,得到深红色固体树脂,得率 66.9%。树脂性能:软化点84~92℃,流淌度2.5~4.9cm,聚合速度60~90s,黏度14~16 mPa·s,2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乌饭树叶挥发油的GC-MS分析
    杨晓东;肖珊美;徐友生;韩铮;吴永江
    2008 (2):  23-26. 
    摘要 ( 490 )   PDF(790KB) ( 1424 )  
    对乌饭树(Vaccinium bracteatum Thunb.)叶挥发油进行了 GC-MS 分析,分离得到 65 个色谱峰,从中鉴定出 49 种成分,占挥发油相对含量的 91.94%。主要成分为萜类 54.75%、开链烷烃 6.93%、环烷烃 20.13%、烯烃 0.60%、芳香烃 1.60%、醇酚醚 3.39%、醛和酮 2.14%、酯 1.15%、杂环 0.47%、胺 0.78%。在萜类中含量最高的有:橙花叔醇 20.01%、(Z,Z,Z)-1,5,9,9-四甲基-1,4,7-环十一碳三烯 17.99%、石竹烯 9.59%。分析表明,乌饭树叶挥发油中含有12种目前已经工业化生产的香精,有5种成分具有驱虫和抑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氧氯丙烷改性花生壳对次甲基蓝的吸附研究
    李山;张丽娜;樊君
    2008 (2):  30-32. 
    摘要 ( 528 )   PDF(764KB) ( 1240 )  
    以花生壳为原料,环氧氯丙烷为改性剂,对花生壳进行改性制备吸附剂,并对其吸附次甲基蓝的性能作了较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在 2.0 g 花生壳中分别加入 1.25 mol/L 的NaOH溶液 45 mL 和环氧氯丙烷 25 mL,控制温度 40℃,搅拌反应 30 min,经过滤、水洗干燥后得到改性的花生壳,用此改性的花生壳吸附次甲基蓝的最佳条件为:处理 100 mg/L 的次甲基蓝溶液 50 mL,用 0.2 g 改性花生壳,pH值在6.48,搅拌吸附 60 min,在此条件下吸附率可达 99%,吸附后的花生壳用 0.5 mol/L NaOH溶液再生,重复使用3次对次甲基蓝的吸附率在 96% 以上;未改性花生壳对次甲基蓝的吸附率仅为 8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