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7-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超声波法提取黑木耳蛋白质的工艺研究
    王振宇;郝文芳
    2007 (5):  25-27. 
    摘要 ( 695 )   PDF(579KB) ( 922 )  
    研究了超声波法提取黑木耳蛋白质的工艺。用高能超声波破碎细胞,以提高木耳蛋白质的提取得率。采用单因素及正交试验探索了影响蛋白质提取得率的主要因素。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时间 25 min,料液比1:50(g:mL),提取3次。在此条件下蛋白质的提取得率为 2.60%,与传统工艺相比,提取时间大大减少,提取得率显著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以生物质为原料制备聚氨酯泡沫塑料的研究进展
    张猛;李书龙;周永红
    2007 (5):  52-56. 
    摘要 ( 564 )   PDF(855KB) ( 1234 )  
    主要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利用淀粉、松香、植物油、纤维素、木质素等生物质原料用于合成聚氨酯泡沫塑料的研究进展。以生物质替代石化原料,可以改善聚氨酯泡沫塑料生物降解性等性能,可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玉米秸秆稀硫酸水解研究
    卫民;陈玉平;杨德琴;蒋剑春
    2007 (5):  36-38. 
    摘要 ( 760 )   PDF(484KB) ( 1038 )  
    采用热磨方法对玉米秸秆进行预处理,再经稀硫酸催化加压水解,制得玉米秸秆水解液。结果表明:以热磨预处理后的玉米秸秆为原料制得的水解液中还原糖浓度为 4%~5.5%,还原糖得率为 60%~75%,较未经预处理的玉米秸秆水解液还原糖得率提高约 5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茄秆中生物总碱提取条件的研究
    靳利娥;闫果兰;谢鲜梅;常丽萍
    2007 (5):  42-44. 
    摘要 ( 631 )   PDF(600KB) ( 821 )  
    以茄秆为原料,用索氏提取法进行生物总碱的提取,用酸碱滴定法对提取的生物总碱的含量进行测定。以生物总碱的含量作为指标,进行单因素试验,研究了有机溶剂种类、料液比、提取时间、pH值等因素对茄秆中生物总碱提取的影响。茄秆生物总碱的优化条件为: 60% 乙醇为提取剂,料液比为1:5.5, pH值为3,时间为 3 h,生物总碱平均含量为 1.96%。在优化条件下提取效果稳定、可重复性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炭化材料制备及性能测试
    刘志坤;叶黎佳
    2007 (5):  28-32. 
    摘要 ( 813 )   PDF(1023KB) ( 1171 )  
    以5种典型的生物质废弃料作为实验材料,进行炭化工艺的研究。总结了生物质炭化材料的制备方法,并对炭粉进行颗粒分布、松装密度、振实密度以及官能团变化的测定和分析。结果表明:随着最终炭化温度的升高,生物质材料的炭化得率降低;5种生物质炭粉颗粒粒径的分布区间为0.11~85 μm,主要粒径分布区间为10~20 μm;5种生物质炭粉振实密度和松装密度差异较大,同种炭粉的振实密度约为松装密度的2倍;生物质材料炭化后的官能团主要变化为醚键(C—O—C)、羰基(C=O)、甲基(—CH3)和亚甲基(—CH2)消失,但仍存有羟基(—OH)、烯烃(C=C)和芳香族化合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蒸气活化法制备稻壳活性炭的研究
    胡志杰;李淳
    2007 (5):  21-24. 
    摘要 ( 1076 )   PDF(592KB) ( 1018 )  
    研究了水蒸气活化法制备稻壳活性炭的工艺条件,探讨了炭化温度、活化温度、活化时间和水蒸气用量对活化效果的影响。最佳工艺条件为:炭化温度 450℃、活化温度 900℃、活化时间 90 min和水蒸气用量为炭化料的1.5倍,制备的活性炭碘吸附值 844 mg/g,亚甲基蓝吸附值 138 mL/g,产品得率 13.9%。这些指标与木质活性炭相当。且投资少,能耗低,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中国生物质领域CDM项目现状及发展趋势
    戴伟娣;李翔宇
    2007 (5):  57-61. 
    摘要 ( 575 )   PDF(1086KB) ( 978 )  
    本文详细论述了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并且介绍了CDM项目在生物质能源领域的技术推广和执行发展状况,说明CDM为中国生物质领域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促进中国生物质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杉木苯酚液化物合成热固型酚醛树脂的研究
    揭淑俊;张求慧;李建章
    2007 (5):  9-12. 
    摘要 ( 647 )   PDF(717KB) ( 1099 )  
    以杉木为研究树种,对比不同料液比(木材与苯酚质量比)液化物与甲醛在碱性环境中反应,进行热固酚醛树脂制备试验。考察不同甲醛与苯酚物质的量之比值(rF/P)、氢氧化钠与苯酚物质的量之比值(rNaOH/P)和树脂化温度对树脂理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料液比为1:2的液化物,rF/P1.8,rNaOH/P0.7,树脂化温度 80℃ 条件下合成的杉木液化物树脂压制的杨木三层胶合板满足I类胶合板强度要求,各项物理力学性能与常规PF树脂压制的板材相当,板材的甲醛释放量为 0.1 mg/L,远低于GB/T 9846-2004《胶合板》中的E0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草酸水解及水解液木糖发酵的研究
    吴真;林鹿;庞春生;孙勇;彭红;李嘉喆
    2007 (5):  13-17. 
    摘要 ( 791 )   PDF(980KB) ( 1016 )  
    采用甲酸/盐酸水解体系水解麦草,发现 65℃ 水解 0.5 h 可实现麦草中半纤维素的充分水解。选用热带假丝酵母发酵麦草甲酸水解液制取木糖醇。分别研究了在不同浓度甲酸及甲酸根条件下D-木糖的发酵效果,发现在 2 g/L 的甲酸及 5 g/L 的甲酸根条件下,D-木糖实现发酵并得到最大产率的木糖醇,高浓度的甲酸及甲酸根都会抑制D-木糖的发酵。采用D311型阴离子交换树脂脱除甲酸根,实现了麦草水解液的发酵,木糖醇最高得率为 16.88%(木糖醇/木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龙脑基乙醚的合成研究
    邹志平;刘六军
    2007 (5):  39-41. 
    摘要 ( 570 )   PDF(546KB) ( 836 )  
    工业莰烯在耐高温离子交换树脂DCP催化作用下与无水乙醇反应生成了异龙脑基乙醚。探索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用量,以及工业莰烯与无水乙醇的配比对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异龙脑基乙醚合成的优化条件为:m(工业莰烯):m(无水乙醇)=10:7~10:9, DCP用量占物料总质量的 15%,反应温度(75±1)℃ ,反应时间6~9 h,工业莰烯转化率达到 71.5%,选择性达到 96.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西湿地松松脂的化学组成分析
    高宏;宋湛谦;叶伯蕙;商士斌
    2007 (5):  18-20. 
    摘要 ( 573 )   PDF(455KB) ( 1034 )  
    利用GC-MS联用技术对取自巴西的湿地松松脂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和鉴定。其中主要有27种化合物占总含量的 93% 以上,主要是单萜和双萜化合物,以及痕量倍半萜化合物。与广东湛江地区引种的湿地松松脂比较,它们的主要化学成分差别不大,含量接近, 说明同种松树分布在不同地区对其松脂的化学组成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飞龙掌血提取物抑菌作用初步研究
    丁文;文赤夫;陈建华;黄开兴;董爱文
    2007 (5):  33-35. 
    摘要 ( 668 )   PDF(543KB) ( 991 )  
    选择蒸馏水、无水乙醇、乙酸乙酯、石油醚4种提取剂,采用冷浸、加热回流两种方法萃取飞龙掌血,比较提取物对枯草杆菌、痢疾杆菌、啤酒酵母菌的抑菌效果。结果表明,冷浸 72 h 和加热回流 5 h 的飞龙掌血提取物对该3种菌的抑菌作用无显著差异,无水乙醇、乙酸乙酯提取物较水提物有显著差异;生药质量浓度为 0.25 g/mL 的乙醇提取物对3种菌都有极显著的抑菌效果,适宜抑菌生药质量浓度为 0.5 g/mL;pH值对该提取物的抑菌效果影响较大,3个菌种适宜抑菌的pH值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制液体燃料的研究进展
    蒋剑春
    2007 (5):  45-51. 
    摘要 ( 730 )   PDF(1234KB) ( 1356 )  
    生物质是唯一可转化成可替代常规液态石油燃料和其它化学品的可再生碳资源。热化学高效转化利用技术是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的最主要途径。本文综述了国内外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制备液体燃料技术的主要研究途径、产业化进程的现状,论述了生物质液体燃料的产业化发展的可能性和存在的问题。对中国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研究开发利用的发展前景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导向喷动流化床生物质快速热解技术
    南占东;黄凤洪;杨湄;刘昌盛;乔晓晖;
    2007 (5):  62-66. 
    摘要 ( 691 )   PDF(866KB) ( 926 )  
    综述了生物质在导向喷动流化床反应器中快速热解的理论基础与过程特征,分别从反应机理、流体动力学特性与传热传质、二次裂解、气相和固相停留时间、操作相图、热解产物的收集与处理等方面进行阐述。比较了喷动流化床与其它流化床在快速热解上的异同,概述了导向喷动流化床生物质热解特性, 并提出了导向喷动流化床生物质快速热解技术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讲座
    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与应用(Ⅲ)——生物质热解液体燃料油制备和精制技术
    郑志锋;蒋剑春;戴伟娣;孙云娟
    2007 (5):  67-77. 
    摘要 ( 705 )   PDF(1713KB) ( 1063 )  
    生物质能源是唯一可再生、可替代化石能源转化成气态、液态和固态燃料以及其它化工原料或者产品的碳资源。随着化石资源的枯竭和人类对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关注,生物质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利用的研究和开发,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研究和关注的热点。本系列讲座主要讲述以生物质资源为主要原料,通过不同途径转化为洁净的、高品位的气体、液体或固体燃料。本讲主要综述了生物质高压液化、快速热解液化制备液体燃料油技术现状、工艺及设备,并在总结生物质热解液体燃料油特性的基础上,总结了生物热解液体燃料油的物理法精制技术(包括脱水、添加溶剂和乳化)和化学法精制技术(包括催化加氢、催化裂解、催化酯化、水蒸气重整)的研究现状,并对其精制机理、优缺点进行了分析。随着制备和精制技术的深入研究,生物质热解液体燃料油可望替代汽油、柴油等化石燃料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固体碱K2O/Zr-MCM-41催化大豆油酯交换反应的研究
    张磊;于世涛;刘福胜;解从霞;曹柯
    2007 (5):  5-8. 
    摘要 ( 637 )   PDF(736KB) ( 827 )  
    以浸渍法制备了K2O/ Zr-MCM-41固体碱催化剂,采用XRD技术对其进行表征,并以该固体碱为催化剂进行大豆油酯交换反应研究。结果表明,产品得率达到 95.8%以上。且该工艺操作简单,催化剂可回收再生,整个过程无"三废"污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糖醇发酵模型液的结晶动力学研究
    梅余霞;方柏山
    2007 (5):  1-4. 
    摘要 ( 558 )   PDF(817KB) ( 963 )  
    本研究基于发酵法生产木糖醇的特点配制木糖醇发酵模型液,研究了杂质、温度、过饱和度、晶种投入量及晶种规格等因素对木糖醇结晶过程中晶体生长速率的影响。实验表明,木糖醇晶体生长速率与温度及过饱和度成正比关系。山梨醇、阿东糖醇等共存杂质都会阻碍木糖醇的结晶。而晶种投入量及晶种规格对木糖醇晶体生长速率的影响很小,可忽略不计。根据公式及Arrhenius方程,建立木糖醇晶体生长动力学方程,计算晶体生长活化能的大小,并对木糖醇晶体生长限速机制进行了分析。在木糖醇晶体生长的不同阶段,速率控制机制与表面融合机制都起到了控制结晶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