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7-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高酸价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研究
    李俊雄
    2007 (6):  25-28. 
    摘要 ( 498 )   PDF(584KB) ( 1010 )  
    以高游离脂肪酸含量的大豆酸化油为原料,在较高的压力和温度条件下,经催化甲酯化制备生物柴油,研究了甲酯化的优化反应条件并在此条件下对大豆酸化油、菜籽酸化油、地沟油的甲酯化效率进行了验证试验。结果表明在醇油质量比1:1.25,催化剂NaA/MgR用量为油质量的 1%,压力 3.0 MPa,温度 188℃,反应时间 120 min,3种原料油脂总脂肪酸甲酯含量达到 95%,生物柴油得率在 94% 左右。所得生物柴油产品质量指标符合ASTM 6751-03a的质量指标,且本工艺可以实现工业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用新型吸声材料——稻草秸秆板 吸声性能的测定
    华亮;黄银娣
    2007 (6):  29-31. 
    摘要 ( 713 )   PDF(484KB) ( 847 )  
    研究了用可再生资源稻草秸秆板替代汽车用吸声泡沫塑料。应用L9(34)正交试验研究了稻草秸秆长度、秸秆板密度、热压时间对秸秆板的吸声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秸秆板密度是影响稻草秸秆板吸声系数的主要因素。通过测试发现相同厚度的稻草秸秆板平均吸声系数大于泡沫塑料,当用稻草秸秆板替代XMQ 6608客车原发动机隔声罩内的泡沫塑料时,新罩的降噪效果优于原罩,试验结果证明:轻质稻草秸秆板是能用作汽车吸声材料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质气化与设备的研究进展
    邓先伦;高一苇;许玉;戴伟娣
    2007 (6):  37-41. 
    摘要 ( 684 )   PDF(875KB) ( 1089 )  
    介绍了国内外有关生物质气化技术和设备方面的研究概况,主要是近年来流化床反应器的研究进展。展望了生物质能源的良好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讲座
    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与应用(Ⅳ) ——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研究和应用
    应浩;蒋剑春
    2007 (6):  47-55. 
    摘要 ( 656 )   PDF(1544KB) ( 1113 )  
    生物质能源是惟一可再生、可替代化石能源转换成气态、液态和固态燃料以及其他化工原料或者产品的碳资源。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人类对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关注,生物质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利用的研究和开发,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研究和关注的热点。本系列讲座主要讲述以生物质资源为主要原料,通过不同途径转化为洁净的、高品位的气体、液体或固体燃料。本讲主要对生物质的热解气化方式进行了介绍,着重介绍了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供热、发电、合成液体燃料、制氢等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现状,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我国在生物质气化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天然高分子亲水性凝胶材料在竹醋液中 溶胀度的初步研究
    王衍彬;钱华;许炯;柏明娥
    2007 (6):  22-24. 
    摘要 ( 654 )   PDF(677KB) ( 819 )  
    测定了壳聚糖、黄原胶、海藻酸钠3种天然高分子亲水性凝胶材料在竹醋液中的溶胀度。探讨了温度、pH值对其溶胀度和溶胀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20~40℃ 范围内,3种凝胶的溶胀度和溶胀速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在不同pH值的竹醋液中,壳聚糖和黄原胶的溶胀速率十分相近,而且黄原胶比壳聚糖更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刷用环氧树脂胶黏剂的研制
    聂小安;夏建陵;常侠;周晶
    2007 (6):  19-21. 
    摘要 ( 716 )   PDF(503KB) ( 874 )  
    以油脂为原料,对长碳链环氧树脂的合成工艺进行了研究,探讨了合成反应条件对环氧树脂性能的影响。合成可挠性环氧树脂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 125℃,时间 2 h,催化剂用量 0.2%。制得的环氧树脂胶黏剂的性能及刷鬃结合强度达到相关企业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松香基多元醇的合成及其应用
    王宏晓;商士斌;宋湛谦;王丹
    2007 (6):  32-36. 
    摘要 ( 744 )   PDF(879KB) ( 1312 )  
    松香是我国林产化工行业最重要的产品,年产量70万吨,居世界第一位。它具有稠合多脂环刚性结构,刚性大、耐热性好,如果把它引入到多元醇中,势必对其刚性、光泽、耐热性等性能产生影响,进而提高由其合成的聚氨酯树脂等材料的性能。本文就松香基多元醇的合成及其应用作一概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柴油低温流动性能研究进展
    陈水根;蒋剑春;聂小安
    2007 (6):  42-46. 
    摘要 ( 642 )   PDF(888KB) ( 1034 )  
    生物柴油是清洁可再生燃料,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研究和使用生物柴油替代石化柴油。然而生物柴油凝点和冷滤点很高,低温情况下容易结晶析出,堵塞发动机的管道和过滤器而无法正常使用。如何降低生物柴油凝点和冷滤点成为生物柴油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本文综述了目前国内外改进生物柴油低温流动性能的研究进展,生物柴油降凝剂及其降凝机理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超临界CO2提取野菊花中的精油
    罗金岳;王贝贝
    2007 (6):  11-14. 
    摘要 ( 890 )   PDF(622KB) ( 963 )  
    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研究了从野菊花中提取精油的工艺并鉴定其主要化学成分。对影响超临界CO2萃取精油的各因素进行了单因素试验研究,得到较适宜的萃取工艺条件,萃取温度 35℃、分离温度 30℃、萃取时间 90 min、萃取压力 25 MPa、CO2流量为 30 kg/h。在上述萃取工艺条件下,精油得率 9.65%。经GC-MS分析鉴定了野菊花精油成分43个,主要是萜类及其含氧衍生物、烷烃类化合物和酯类化合物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质松节油直接异构制备异长叶烯的研究
    邹志平;陈家先
    2007 (6):  15-18. 
    摘要 ( 596 )   PDF(772KB) ( 1226 )  
    探讨了以重质松节油为原料进行直接异构化制备异长叶烯的新工艺,选出了较为理想的GO4n-/TiO2(A)固体超强酸催化剂,确定了较好的反应条件为:催化剂用量为原料质量的 1%~2%、异构化反应温度190~200℃,反应时间 4 h,异长叶烯得率达到 90% 以上,为工业化生产异长叶烯探索了一条"绿色"新工艺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勒比松树皮中原花青素的提取工艺研究
    杜学禹;章正格;王飞
    2007 (6):  6-10. 
    摘要 ( 730 )   PDF(777KB) ( 867 )  
    系统研究了以加勒比松树皮为原料提取原花青素的方法及工艺条件。研究对比了常规溶剂浸提、超声波提取及微波辅助提取等方法对原花青素提取得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溶剂浸提采用 70% 乙醇溶液时原花青素的得率最高。在3种提取方法中,超声波提取法和微波辅助提取法提取效果较优。前者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较高的提取得率,而后者需进一步延长微波辅助作用后溶剂浸提的时间才能达到较好的提取效果。超声波提取法的适宜提取条件为: 提取温度 50℃,功率 100 W,料液比1:11,提取时间 1.5 h;微波辅助提取法的适宜提取条件为: 功率 200 W,微波处理时间 30 s,料液比1:11,提取温度 50℃,提取时间 6 h。在上述条件下原花青素得率分别为 7.47% 和 7.6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相色谱用马尾松松香标准样品的研制
    王振洪;商士斌;宋湛谦;曹向民;叶伯蕙
    2007 (6):  1-5. 
    摘要 ( 481 )   PDF(635KB) ( 1205 )  
    系统地介绍了气相色谱用马尾松松香标准样品的研制、均匀性检验、稳定性检验、标准值及数理统计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