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4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6-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道
    阴离子交换树脂负载氯化锌催化合成诺卜醇
    曾庆友;曾明荣
    2006 (3):  6-8. 
    摘要 ( 865 )   PDF(504KB) ( 862 )  
    β-蒎烯为原料,在阴离子交换树脂负载ZnCl2催化作用下,与多聚甲醛反应合成诺卜醇。研究了氯化锌的负载量、原料配比、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对诺卜醇产率的影响及催化剂的重复使用性能。在β-蒎烯与甲醛摩尔比3:1,反应温度80℃,反应时间4 h条件下,诺卜醇产率达到62.4%。催化剂可重复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CO2下Pd/C催化剂催化 松香加氢反应的研究
    高海春;于世涛;李露;刘福胜;解从霞
    2006 (3):  13-16. 
    摘要 ( 547 )   PDF(1137KB) ( 873 )  
    在超临界CO2条件下采用Pd/C催化剂进行催化松香加氢反应的研究。超临界CO2条件与常规条件下反应产物相比较,产品中枞酸、去氢枞酸含量都较常规条件下的氢化松香产品低。详细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用量、催化剂重复使用对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Pd/C催化剂中Pd的流失是造成催化剂失活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橙皮苷的提取及其稳定性分析
    文赤夫;李国章;董爱文;刘干
    2006 (3):  37-40. 
    摘要 ( 1959 )   PDF(988KB) ( 1571 )  
    为充分开发丰富的柑桔果皮资源,增加其经济附加值,采用碱溶酸析法提取椪柑果皮中橙皮苷,经D-101大孔树脂纯化,再运用紫外-可见光谱扫描法分析了温度、时间、氧气、光照、pH值、金属离子等对橙皮苷的稳定性影响。结果表明:该方法提取、纯化的橙皮苷,经HPLC法检测,纯度达到96.7%,得率1.92%。提纯的橙皮苷水溶液在75℃以下加热30 min之内,以及无氧、无光、酸性及中性条件下可保持其性能稳定;Fe3+、Cu2+对橙皮苷氧化起诱导加速作用,且在充分的氧气和光照下,特别是强光下,会引起其结构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讲座
    清洁发展机制简介(Ⅲ)——清洁发展机制在中国
    戴伟娣
    2006 (3):  59-62. 
    摘要 ( 692 )   PDF(775KB) ( 946 )  
    本系列讲座详细介绍了有关清洁发展机制(CDM)的基本知识,以及CDM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并根据我国的国情,指出了CDM在中国实施的重要意义。本讲简要介绍了清洁发展机制在中国的一些情况,包括中国CDM项目管理规则和项目开发实施的基本流程及在中国开展CDM的优先领域及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脱氢枞胺水杨醛类Schiff碱对铜的缓蚀性能研究
    姚绪杰;饶小平;王宗德;宋湛谦
    2006 (3):  21-24. 
    摘要 ( 573 )   PDF(728KB) ( 908 )  
    以脱氢枞胺为原料,采用直接缩合法合成了5种脱氢枞胺水杨醛类Schiff碱,用IR、1H NMR确证其结构,并用静态失重法研究了它们在酸性介质中对铜的缓蚀性能。结果表明:它们对铜的缓蚀率随着Schiff碱处理浓度的增大、成膜时间的延长、腐蚀时间的缩短而增大。脱氢枞胺(5,6-二羟基)水杨醛Schiff碱对铜的缓蚀性能最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高分子材料在化学固沙中的应用
    王丹;宋湛谦;商士斌;王瑀
    2006 (3):  44-47. 
    摘要 ( 755 )   PDF(802KB) ( 1068 )  
    我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土地荒漠化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化学固沙技术是荒漠化治理的一种重要途径,其优点是成本低,施工简便,见效快。高分子材料是化学固沙的主要原料。综述了石油产品类、合成高分子类、生物质资源类固沙剂,以及高吸水树脂保水剂在沙漠治理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纤维原料酶水解研究进展
    金士威;朱圣东;吴元欣;喻子牛
    2006 (3):  48-53. 
    摘要 ( 779 )   PDF(1040KB) ( 1023 )  
    木质纤维原料酶水解是利用木质纤维原料生产燃料酒精的关键步骤之一。作者对纤维素酶及其水解木质纤维原料作用机制、纤维素酶的生产、木质纤维原料酶水解的影响因素和木质纤维原料酶水解动力学作了全面综述,并对提高木质纤维原料酶水解效率和降低水解成本的途径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大豆秸秆酶解物发酵制备l-乳酸的研究
    徐忠;杨萍;赵兰天
    2006 (3):  9-12. 
    摘要 ( 622 )   PDF(869KB) ( 983 )  
    从所选取的产l-乳酸的4株菌中筛选出一株性能优良、糖利用率和乳酸产量较高的菌种作为试验用菌种。对影响乳酸菌发酵大豆秸秆酶解物制备l-乳酸的因素进行了研究,影响大豆秸秆酶解液发酵的主要因素是菌种类型、底物糖浓度、接种量、温度及pH值。结果表明:干酪乳酸菌是较适宜的发酵菌种,较适宜的发酵条件为:发酵温度30℃,接种量10%,pH值5.5。随着底物糖含量的增加,乳酸产率相应增大,在实验范围内,乳酸菌发酵所产乳酸的产率达到8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溶解纤维素的溶剂体系研究进展
    王海云;朱永年;储富祥;蔡智慧
    2006 (3):  54-58. 
    摘要 ( 1042 )   PDF(1069KB) ( 1452 )  
    介绍了溶解纤维素的有机溶剂体系和水溶剂体系,比较了各种溶剂的溶解机理和特点,重点阐述了N-甲基氧化吗啉(NMMO)和以碱金属氢氧化物为基础的溶剂体系,并简单介绍纤维素溶液的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竹炭对溶液中Zn2+的吸附行为研究
    王桂仙;张启伟
    2006 (3):  17-20. 
    摘要 ( 745 )   PDF(695KB) ( 1233 )  
    研究了竹炭对溶液中Zn2+的吸附行为。测定了接触时间、pH值、投料量、吸附温度和溶液中Zn2+的初始浓度对吸附的影响。结果表明:竹炭能有效除去水溶液中的Zn2+;在pH=3.2~6.2的HAc-NaAc缓冲体系中,竹炭对溶液中的Zn2+均有较大的吸附能力,其最佳吸附酸度pH=5.3;吸附温度升高,吸附量减小,说明吸附是放热过程;研究表明Freundlich等温吸附模型能较好的描述吸附过程。用水和微波加热的方法对吸附后的竹炭进行再生,竹炭的吸附能力可恢复到原来的97%以上。竹炭可作为理想的除锌吸附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烧碱处理法从粗竹纤维中提取天然竹纤维
    徐伟;唐人成
    2006 (3):  1-5. 
    摘要 ( 878 )   PDF(1786KB) ( 1179 )  
    采用烧碱处理法从粗竹纤维中提取天然竹纤维,通过失重率的测定和扫描电镜、傅立叶红外光谱、紫外吸收光谱、广角X射线衍射等分析方法,研究了烧碱浓度和处理温度对脱胶去杂程度和竹纤维结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30和90℃温度下,脱胶去杂效果较差,竹纤维不易分离;在100、110、120℃,尤其是在110和120℃时,粗竹纤维的失重率高,脱胶去杂效果好,竹纤维易于分离。高温和高碱质量浓度有利于促进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杂质的溶解,但110和120℃时,当烧碱质量浓度超过45 g/L,极易引起纤维素的降解。在试验条件下,处理得到的竹纤维为纤维素Ⅰ。竹纤维的提取适宜在高温高压和低烧碱质量浓度下进行,竹纤维得率约为81.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α-蒎烯-马来酸酐加成物的合成
    罗常泉;段文贵;岑波;班丽娜
    2006 (3):  25-28. 
    摘要 ( 594 )   PDF(643KB) ( 1407 )  
    在DLB催化下,α-蒎烯经异构同时和马来酸酐发生Diels-Alder反应制备1-异丙基-4-甲基二环-5-辛烯-2,3-二酸酐(TMA)。运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了影响合成TMA的主要因素:反应温度、催化剂种类、催化剂用量、反应时间,并确立其最佳合成条件:催化剂用量3%(以α-蒎烯的质量计),反应温度145℃,反应时间1.0 h,(反应物α-蒎烯与马来酸酐摩尔比为1.4:1)。TMA的收率达88%以上,纯度达92%以上,并明显缩短了反应时间。此外,利用红外光谱、薄层色谱、气相色谱和GC-MS等方法对TMA进行了分析和表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氢枞酸月桂酯和脱氢枞酸β-苯乙酯的合成
    崔国友;郑允飞;莫炳荣;陈文纳
    2006 (3):  29-30. 
    摘要 ( 651 )   PDF(373KB) ( 876 )  
    通过一种简单易操作的方法合成了脱氢枞酸月桂酯和脱氢枞酸β-苯乙酯,脱氢枞酸首先在甲苯中与SOCl2反应制得脱氢枞酸酰氯,脱氢枞酸酰氯在室温下与月桂醇和β-苯乙醇反应制得脱氢枞酸月桂酯和脱氢枞酸β-苯乙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合松香洗涤脱色条件的探讨
    陈万春;卢玉栋;涂永坤;刘月蓉;吴宗华
    2006 (3):  34-36. 
    摘要 ( 805 )   PDF(571KB) ( 848 )  
    考察了不同的化学试剂、温度等对聚合松香汽油溶液洗涤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饱和草酸溶液和金属离子鳌合剂溶液具有较好的洗涤效果。工厂生产性实验结果表明金属离子鳌合剂溶液洗涤能使聚合松香色泽降低1个加纳色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CO2萃取红松种壳中抗氧化性物质的研究
    王振宇;景秋菊;程翠林
    2006 (3):  41-43. 
    摘要 ( 481 )   PDF(560KB) ( 940 )  
    对超临界CO2萃取红松种壳中的抗氧化成分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其抗氧化成分与超临界CO2提取的压力、时间、温度之间的关系,得出超临界CO2萃取红松种壳中抗氧化性物质的最佳条件为压力40 MPa 、温度35℃ 、时间120 min,萃取物得率为2.4%,抗氧化性较强部分占其中的42.1%。并且发现红松种壳提取物对豆油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并具有剂量效应的关系,在添加量为0.6%时抗氧化效果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叶松树皮栲胶废渣各组分及其磺化产物的表面活性对比研究
    王哲;李忠正;何学年
    2006 (3):  31-33. 
    摘要 ( 602 )   PDF(671KB) ( 885 )  
    分析了兴安落叶松树皮栲胶废渣的主要化学组分及各组分的磺化产物对木质素磺酸盐的表面活性的作用,发现树皮栲胶废渣制备的木质素磺酸盐表面活性、分散性能和净浆流动度较木材木质素磺酸盐高。表面活性和分散性能好的主要原因是栲胶废渣中可溶单宁和红粉的存在,而具有更好的净浆流动度是因为可溶单宁和酚酸的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