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8-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胡桃属植物青皮的化学成分及作用机理研究进展
    王海香;申照静;杜艳丽;王有年;师光禄
    2008 (1):  47-52. 
    摘要 ( 604 )   PDF(922KB) ( 1803 )  
    综述了胡桃属植物青皮的化学成分、毒性、作用机理和有效物质的制备等,探讨了生物活性有效成分的作用及其在医药、农药等方面的开发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与应用(Ⅴ) ——生物柴油产业化制备技术
    聂小安;蒋剑春
    2008 (1):  58-62. 
    摘要 ( 823 )   PDF(941KB) ( 1752 )  
    生物质能源是惟一可再生、可替代化石能源转化成气态、液态和固态燃料以及其它化工原料或者产品的碳资源。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人类对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关注,生物质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利用的研究和开发,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研究和关注的热点。本系列讲座主要讲述以生物质资源为主要原料,通过不同途径转化为洁净的、高品位的气体、液体或固体燃料。本讲主要概述生物柴油产业化制备技术研究现状,分析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化制备技术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介绍了生物柴油常用的制备方法及其优缺点,预测了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化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油的特性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王凤旵;王君;陈明功;张学才;邵群;陈明强
    2008 (1):  34-40. 
    摘要 ( 821 )   PDF(924KB) ( 2096 )  
    生物质是新型的可再生能源,将生物质热解生成生物油,不仅便于运输和储存,而且还可以作为生产化工产品的原料。本文讨论了生物油的物理化学性质及组成成分,概述了近年来生物油的利用和改性技术;提出了生物油研究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作者认为,反应机理的研究、催化剂的开发、能源利用与提取有价值的化工产品相结合是生物油改性技术研究的主要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K2CO3/γ-Al2O3催化剂的制备及其 用于菜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研究
    胡圣扬;王运;韩鹤友;文利柏
    2008 (1):  6-10. 
    摘要 ( 775 )   PDF(1043KB) ( 1360 )  
    采用等体积浸渍法制备了纳米K2CO3/γ-Al2O3催化剂,并研究了该催化剂的制备条件对酯交换反应的影响。用TEM表征催化剂颗粒的大小,用TG-DSC表征催化剂的热性能。结果显示:催化剂粒径分布在30-50nm之间;催化剂的最佳制备条件是K2CO3负载率(K2CO3γ-Al2O3质量分数)50%,焙烧温度600℃,焙烧时间4h。利用此催化剂,当醇油物质的量之比为12:1、催化剂用量为油质量的3%、反应时间3h 、反应温度70℃时,生物柴油的得率达到97.90%。生物柴油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载型固体酸催化制备生物柴油研究进展
    周晶;聂小安;戴伟娣
    2008 (1):  41-46. 
    摘要 ( 748 )   PDF(1017KB) ( 1687 )  
    负载型固体酸催化剂具有无腐蚀、分离容易、对环境不产生污染、原料适应性广等优点,已成为制备生物柴油首选的绿色催化剂。本文综述了负载型固体酸催化剂制备原理、生产工艺、研究方法及其结构表征,分析了负载型固体酸自身结构与油脂酯交换反应催化活性的关系,预测了负载型催化剂在生物柴油制造业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晶纤维素在甲酸体系中的水解试验研究
    孙勇;林鹿;邓海波;彭红;李嘉喆
    2008 (1):  22-26. 
    摘要 ( 693 )   PDF(940KB) ( 924 )  
    主要研究了微晶纤维素在甲酸体系中的水解动力学。探讨了甲酸体系中盐酸质量分数、微晶纤维素加入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对微晶纤维素水解的影响。分析了在该体系中葡萄糖的降解情况,结果表明葡萄糖的降解反应与纤维素的水解反应相比是个快速反应。微晶纤维素在甲酸体系中的水解速率55℃时为6.34×10-3 h-1,65℃时为2.94×10-2 h-1,75℃时为6.84×10-2 h-1。葡萄糖的降解速率55℃时为0.01h-1, 65℃时为0.14h-1, 75℃时为0.34 h-1。微晶纤维素水解的表观活化能为105.61kJ/mol,葡萄糖的降解表观活化能131.37kJ/mo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标法定量分析α-蒎烯、β-蒎烯、 对伞花烃和长叶烯
    徐徐;王琳琳;陈小鹏;周慧芬;覃颖素
    2008 (1):  31-33. 
    摘要 ( 725 )   PDF(876KB) ( 1291 )  
    选用正十二烷为内标物,采用内标法对α-蒎烯、β-蒎烯、对伞花烃和长叶烯进行了定量分析。确定了最优的气相色谱分析条件,分别测定了α-蒎烯、β-蒎烯、对伞花烃和长叶烯的相对质量校正因子和线性回归相关系数。用内标法和面积归一法分别对试样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两者误差小于2.3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原固载Zr(Ⅳ)亲和吸附材料的制备 及其对牛血清蛋白的吸附特性
    吴晖;张米娜;姜苏杰;廖学品;石碧
    2008 (1):  17-21. 
    摘要 ( 696 )   PDF(1001KB) ( 1336 )  
    将Zr(Ⅳ)固载在胶原上,制备了亲和吸附材料(Col-Zr),并以牛血清蛋白(BSA)为模型物,研究了该吸附材料对蛋白质的吸附特性。结果表明:每克胶原可以固载100mgZr(Ⅳ),被固载的Zr(Ⅳ)在pH值3.0~10.0范围内不会溶解脱落;pH值对Col-Zr吸附BSA有较大的影响,当pH值5.0、BSA的初始质量浓度为2.0g/L时, 吸附容量高达550mg/g;吸附平衡符合Langmuir方程,升高温度吸附量增加,表明其属于化学吸附过程;吸附动力学可用拟二级速率方程来描述,由拟二级速率方程计算所得到的平衡吸附量与实测的平衡吸附量非常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成樟脑中樟脑含量测定方法的对比研究
    赵振东;李冬梅;毕良武;王婧;古研;刘先章
    2008 (1):  1-5. 
    摘要 ( 812 )   PDF(875KB) ( 1907 )  
    用气相色谱(GC)法分析合成樟脑中莰酮-2的含量,用化学法测定合成樟脑中总酮的含量,并对化学法和 GC 法测得樟脑含量的差别进行了对比研究,其结果表明 GC 法测得的莰酮-2含量与化学法测得的总酮含量之间具有数值上的近似性,并且这种近似性在标准规定不同品质级别的合成樟脑中表现一致。GC 法可缩短分析时间,结果准确和可靠,此法已被《合成樟脑》GB/T 4895-2007国家标准引用,作为樟脑含量的测定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砜-纤维素复合超滤膜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张力平;陈国伟;唐焕威;王思群
    2008 (1):  11-16. 
    摘要 ( 756 )   PDF(1450KB) ( 1137 )  
    以聚砜为原材料,通过向铸膜液中混入纤维素微纳晶体,采用浸没沉淀相转化工艺制备了纤维素填充聚砜基复合超滤膜材料。通过正交试验分析了各因素对产品性能的影响并得出了制备复合超滤膜的最优条件:当聚砜质量分数为18%,添加剂聚乙烯吡咯烷酮(PVP K30)为0.3%,纤维素微纳晶体加入量为聚砜质量的15%,空气中溶剂蒸发时间为10s,然后在凝胶浴水中凝胶成形。并测定复合超滤膜的水通量、截留率、平均孔径、孔隙率、强度等一系列性能,膜的水通量为152.72L/(m2·h),截留率为93.98%,孔隙率为63.22%,平均孔径为46.03nm,膜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成型燃料灶具的设计
    刘小二;刘圣勇;陈芳芳;楚现周;王森
    2008 (1):  27-30. 
    摘要 ( 802 )   PDF(966KB) ( 1099 )  
    针对目前广大农村使用的灶具因结构(尺寸)设计不合理而导致热效率较低,且使用过程中不能封火等问题,根据生物质成型燃料燃烧特性,通过科学计算,设计了一种结构合理且能封火的生物质成型燃料的灶具,为充分利用农村生物质能源提供了有效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辣根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陈虹霞;王成章
    2008 (1):  53-57. 
    摘要 ( 798 )   PDF(971KB) ( 2099 )  
    辣根为十字花科辣根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成分为硫代葡萄糖苷及其水解产物,具有抗肿瘤、抗菌等多种药理作用。本文对辣根中硫代葡萄糖苷及其水解产物的结构特征、分离分析方法以及生物活性等研究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