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间硝基苯磺酸钠助催化硫酸水解制备芦苇浆纳米纤维素
    刘志明;谢成;吴鹏;刘黎阳
    2012 (5):  1-6. 
    摘要 ( 1227 )   PDF(3512KB) ( 2019 )  
    以间硝基苯磺酸钠(SMS)为助催化剂,质量分数 55% 硫酸水解芦苇浆制备纳米纤维素(NCC)。研究反应温度、反应时间以及SMS添加量对NCC的产率及粒径的影响。结果表明NCC最佳制备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 50℃,反应时间 3.0 h,间硝基苯磺酸钠添加量10%(以芦苇浆质量计)。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光谱分析表明最佳工艺条件制备的NCC为纤维素类物质;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图分析表明以SMS为助催化剂制备的的NCC形貌更规整,呈棒状。相同NCC制备工艺条件下,与十二烷基苯磺酸钠(SDBS)和硫酸铜(CuSO4)两种助催化剂相比,助催化剂SMS制备的NCC产率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相色谱法测定萜烯树脂中有机溶剂残留量的研究与应用
    王婧;赵振东;李冬梅;卢言菊;陈玉湘;毕良武;
    2012 (5):  7-11. 
    摘要 ( 681 )   PDF(925KB) ( 1313 )  
    研究了气相色谱法用于测定萜烯树脂中的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技术,从标准工作曲线绘制、最低检出限、精密度、重复性、回收率等方面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并进行了实际应用效果考察。结果表明,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在测定树脂产品中的甲苯、1,2-二氯乙烷、苯等有机溶剂含量时,甲苯的最低检出限为 0.2 mg/L、1,2-二氯乙烷的最低检出限为 1.7 mg/L、苯的最低检出限为 0.3 mg/L。测定甲苯时的精密度标准偏差为0.04;平均回收率为 104.1%,标准偏差为1.99。该方法应用于测定自制的萜烯树脂样品时,未检测到产品中有苯和1,2-二氯乙烷残留,测得甲苯溶剂的残留量小于 25 mg/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芦苇浆纳米纤维素的制备及其尺寸均一性制备方法初探
    吴鹏;刘志明;赵煦;谢成;王砥
    2012 (5):  12-16. 
    摘要 ( 873 )   PDF(1210KB) ( 1381 )  
    采用硫酸水解芦苇浆和乙酸预处理芦苇浆制备纳米纤维素(NCC),并对NCC尺寸和形貌进行测定和分析,探究均一纳米纤维素的制备方法。结果表明芦苇浆NCC得率为 61.50%,3次重复实验的乙酸预处理芦苇浆NCC得率分别为 63.13%(NCC-1)、62.30%(NCC-2)和 62.15%(NCC-3);乙酸预处理芦苇浆NCC乙酸回收率分别为 75.00%(NCC-1)、78.15%(NCC-2)和 77.56%(NCC-3)。NCC尺寸分析表明芦苇浆NCC和3次重复实验的乙酸预处理芦苇浆NCC平均尺寸均有差异,其中只有乙酸预处理芦苇浆NCC-1尺寸分布较均匀,平均尺寸 185.3 n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下观察所制备的芦苇浆NCC和乙酸预处理芦苇浆NCC-1均呈棒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蓬类原料致密成型特征及其机制炭质量分析
    朱杭瑞;陈顺伟;庄晓伟;潘炘;章江丽
    2012 (5):  17-21. 
    摘要 ( 886 )   PDF(897KB) ( 989 )  
    以山核桃、油茶和板栗3类果蓬为原料,研究了此类原料与杉木、松木屑在不同配比条件下对果蓬类致密成型特征及其机制炭质量的影响。证实了果蓬类原料因纤维素含量、木质素含量与杉木、松木存在差异,且因较高的灰分含量限制,需与杉木或松木屑等原料在一定配比条件下才可实现良好的致密成型。而配比选择试验结果则表明,果蓬原料与杉木、松木屑混合原料以3:7比例配料为宜;在此条件下,制备的机制炭外形平直无裂缝,得率为 33.85%~36.73%,固定碳含量 79.80%~86.20%,热值28.96~31.92 MJ/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栽培基质用炭化稻壳制备工艺研究
    章江丽;叶定国;朱杭瑞;庄晓伟;潘炘;陈顺伟
    2012 (5):  22-24. 
    摘要 ( 824 )   PDF(835KB) ( 1507 )  
    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了栽培基质用炭化稻壳制备的最佳工艺条件,即考察炭化温度和炭化时间对稻壳炭化得率和理化性能的影响,得出了炭化温度 350℃、炭化时间 40 min 的优化工艺,在此条件下,炭化稻壳pH值8.06、热值 19 937 J/g、固定碳含量为 41.16%,炭化得率为 51.7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楝果实含油量及籽油脂肪酸组成分析
    朱春玲;周卫兵;何祯祥
    2012 (5):  25-28. 
    摘要 ( 640 )   PDF(1009KB) ( 1066 )  
    对印楝和苦楝2个亲本采用体细胞融合技术杂交形成的7年生杂交楝进行了果实含油量测定,并对其籽油进行了脂肪酸组成分析。结果表明:果皮和果肉含油量较低,分别为 1.65% 和 1.53%;种仁含油量较高,为 39.20%。种仁经提取获得籽油后进行甲酯化处理,再进行GC-MS分析,共检测出6种脂肪酸。它们是亚油酸(C18:2)67.00%、油酸(C18:1)18.03%、棕榈酸(C16:0)8.96%、硬脂酸(C18:0)3.94%、花生酸(C20:0)0.35% 和未知脂肪酸 1.72%;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 85.03%。杂交楝种仁含油量比苦楝高出1.6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二氧化碳及超声预处理促进玉米芯水解制备还原糖研究
    罗鹏;王恩俊;徐琴琴;银建中
    2012 (5):  29-32. 
    摘要 ( 853 )   PDF(917KB) ( 1264 )  
    以玉米芯为原料,使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及超声预处理后,再用稀酸水解制备还原糖。重点考察了预处理温度、原料含水量以及超声作用时间对还原糖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超临界二氧化碳预处理最佳条件为:100℃,原料含水量 50%、 30 min、 15 MPa;超声预处理最佳条件为:59 kHz、 90 W、 20 min;采用质量分数为 1% 稀硫酸溶液对预处理样品进行水解,水解温度 160℃、 时间 40 min、 液固比50:1,以评价预处理的效果,两种预处理条件下对应的最大还原糖产率分别为 39.5% 和 38.4%,相比空白样品分别提高13.3和12.2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氧脂肪酸甲酯连续闪蒸脱水脱味精制工艺研究
    陈建洪;叶活动;罗丹明;韩小亮;赖凌雁;曹爱玉
    2012 (5):  33-35. 
    摘要 ( 884 )   PDF(899KB) ( 1529 )  
    环氧脂肪酸甲酯是以脂肪酸甲酯为原料制备的新型环保增塑剂。传统的生产工艺中,采用减压蒸馏制得的产品酸值、环氧值、色泽、气味、加热减量等指标不够理想。采用连续闪蒸脱水脱味精制工艺,制备的产品其加热减量≤0.30%,色泽≤100号(Pt-Co法),基本无味,达到了生产高品质浅色无味的环氧脂肪酸甲酯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做大做强广西松脂产业的思考
    苏运胜;廖汉荣
    2012 (5):  36-38. 
    摘要 ( 615 )   PDF(816KB) ( 2010 )  
    松脂是广西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广西松香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 40% 左右,排名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位。但近几年来广西松香却遭遇"大而不强"的尴尬,资源优势未能有效变为经济优势。本文通过分析广西松香工业的现状,对如何做大做强广西松脂产业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热解制备燃料油技术的分析
    向达;
    2012 (5):  39-44. 
    摘要 ( 778 )   PDF(1079KB) ( 1477 )  
    在简要阐述了国内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城市生活垃圾热解制备燃料油技术的技术背景、技术原理、工艺流程,并分析了该技术的优势和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木质素基材料的研究及应用进展
    张晔;陈明强;王华;杨忠连;刘少敏;王君
    2012 (5):  45-52. 
    摘要 ( 1264 )   PDF(940KB) ( 5751 )  
    本文对木质素在合成树脂、吸附剂、膜材料及农业肥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阐述,并针对木质素的结构和性能,提出改性木质素将成为大力发展木质素基材料的研究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秸秆生产乙醇预处理的研究现状分析
    王奇;朱艳
    2012 (5):  53-58. 
    摘要 ( 1126 )   PDF(916KB) ( 3073 )  
    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乙醇,由于原料来源广,不存在与民争粮,与粮争地的问题,是全球生物燃料乙醇的研究重点。由于秸秆的组成比较复杂,一般不易被降解,在发酵之前要进行预处理,预处理是利用秸秆生产乙醇的一个关键部分,预处理的好坏对后续的酶解和发酵有很大的影响。本文在分析农作物秸秆的组成后,对目前各种预处理方法进行了综述,并对利用秸秆生产乙醇的前景进行了展望,为选出合理的处理方法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