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2-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环保型增塑剂DOTP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常侠;聂小安;陈洁;高一苇;刘倩;许彬
    2012 (6):  1-6. 
    摘要 ( 1389 )   PDF(979KB) ( 3709 )  
    以对苯二甲酸(PTA)与对苯二甲酸回收料按一定的比例混合为原料在复配催化剂作用下合成增塑剂对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OTP)。讨论了不同反应条件对合成工艺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工艺路线为:纯PTA质量分数占总原料的10%,醇酸物质的量之比2.4:1,催化剂用量0.3%,反应时间6 h,反应温度220℃;脱色剂用量为5%,脱色温度80℃,脱色时间1 h。按此工艺所制得产品体积电阻率≥9.0×1011Ω·cm。气质联用分析结果表明:对苯二甲酸二异辛酯GC含量高达95.94%。与DOP相比性能优良,耐热性高,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节油聚合工艺改进及高品质萜烯树脂制备研究
    王婧;赵振东;李冬梅;卢言菊;陈玉湘;毕良武;古研;
    2012 (6):  7-11. 
    摘要 ( 821 )   PDF(993KB) ( 1146 )  
    针对传统松节油聚合工艺所得产品萜烯树脂中催化剂残留量较高的问题,进行了工艺技术改良,以氯硅烷作为助催化剂取代了毒性高、易残留的三氯化锑。新工艺在降低产品中残留催化剂方面功效显著,所得产品中氯元素含量低于100 mg/kg,金属铝元素含量低于5 mg/kg,不含金属锑元素,其质量指标符合美国FDA标准对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萜烯树脂的技术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辅助提取五倍子单宁酸的响应面优化实验
    张宗和;闵凡芹;秦清;徐浩;李文君;王成章;
    2012 (6):  12-16. 
    摘要 ( 717 )   PDF(1240KB) ( 1646 )  
    以水为提取溶剂,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利用响应面分析法优化了五倍子中单宁酸的超声波辅助提取条件。利用中心组合(Box-Behnken)实验设计原理研究液固比、超声波作用时间、超声波功率3个自变量对响应值单宁酸提取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单宁酸最佳超声波辅助提取条件为: 5 g五倍子粉末,液固比38:1(mL:g),超声波提取时间32 min,超声波功率250 W,在此条件下单宁酸提取得率为66.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刨花楠植物胶性能的初步研究
    何洪城;邓腊云;曾介凡
    2012 (6):  17-20. 
    摘要 ( 863 )   PDF(910KB) ( 1290 )  
    简要介绍了植物胶作为钻井液处理剂时的作用机理;刨花楠植物胶的加工工艺流程;对刨花楠植物胶在不同浓度、温度、矿化度等条件下的黏度及稳定性进行了初步研究。实验得出刨花楠植物胶黏度随着浓度的增加有很大增强;随着温度的增高逐渐下降;随着矿化度的增高而减小;在一定温度条件下随着时间的推移黏度有所下降,但趋势较平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液型竹纤维素-丙烯酸酯压敏胶制备初探
    周建钟;余丽艳;马海杰;柯大伟;郭明
    2012 (6):  21-24. 
    摘要 ( 904 )   PDF(843KB) ( 1223 )  
    以提取竹纤维素为交联剂,采用半连续乳液聚合法合成制备竹纤维素-丙烯酸酯乳液型压敏胶。结果表明:聚合体系温度85℃,搅拌速率为150r/min,聚合3h,当软硬单体的体积比4:1,硬单体中甲基丙烯酸与醋酸乙烯酯体积比为1:4,引发剂用量为总量的0.30%,竹纤维素添加量为总质量的0.6%,反应时间为3h,可制备得到性能良好的压敏胶,其黏度为21.3 mPa·s,剥离强度为0.692 N/mm,可为新型竹纤维素基质压敏胶研究提供有益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条件对乳化制取木质纤维素生物质柴油稳定性的影响
    魏晓莉;王述洋;王卓
    2012 (6):  25-29. 
    摘要 ( 908 )   PDF(1171KB) ( 1388 )  
    根据试验要求设计了槽式可变频率可控波形超声波乳化仪,采用正交试验方法研究超声条件对乳化制备木质纤维素生物质柴油的稳定性的影响。乳化液配制条件:HLB=5、乳化剂用量3%、生物质油掺量20%、0#柴油80%、占生物油含量20%的甲醇作为助乳化剂、乳化温度为常温。取40 mL乳化液,放在槽式可变频率可控波形超声乳化仪内,进行乳化。正交试验结果表明:在超声乳化生物质柴油效果及稳定性的影响因素中,影响最大的为超声处理时间、其次为超声功率、超声频率,最小为超声激励波形。超声作用的最佳操作条件是超声功率30 W,处理时间8 min,超声频率25 kHz以及超声波形为方波脉冲,在此条件下制取的乳化油稳定性能最好,且燃烧特性良好,自然放置稳定时间可达2256 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α-蒎烯选择性氧化合成(+)-2-羟基-3-蒎酮的研究
    刘兵;毕中保;王石发
    2012 (6):  30-34. 
    摘要 ( 702 )   PDF(893KB) ( 985 )  
    以(-)-α-蒎烯为原料,经过选择性氧化合成(+)-2-羟基-3-蒎酮。研究了其合成工艺条件,对不同氧化体系、氧化剂用量、反应时间以及反应温度等因素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 (-)-α-蒎烯选择性氧化合成(+)-2-羟基-3-蒎酮合适的工艺条件为:13.7g(纯度为93.0%)的(-)-α-蒎烯,在α-蒎烯与高锰酸钾物质的量之比为1:2,溶剂丙酮与水的用量是110:12(mL:mL),反应温度为0~5℃,反应时间为5h,α-蒎烯转化率为97.1%,(+)-2-羟基-3-蒎酮选择性为78.4%,纯度为92.1%,得率为76.1%,比旋光度为[α]D25+26°(c=0.5 mol/L, CHCl3)。另外,采用IR、GC-MS和1HNMR和13CNMR等对(+)-2-羟基-3-蒎酮结构进行了表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木质素系染料分散剂的研究和应用综述
    白孟仙;秦延林;杨东杰
    2012 (6):  35-39. 
    摘要 ( 997 )   PDF(902KB) ( 4093 )  
    介绍了目前染料用分散剂的概况,对木质素系染料分散剂的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分析了其在印染行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目前的研究成果。最后对我国木质素系染料分散剂的研究开发和工业应用提出几点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废弃物转化成能源及高附加值化学品的研究进展
    李慧玲;任俊莉;王帅阳;孙润仓
    2012 (6):  55-60. 
    摘要 ( 902 )   PDF(969KB) ( 1567 )  
    在简单介绍农业废弃生物质主要组分及含量的基础上,概述了当前农业废弃生物质主要组分纤维素、半纤维素及木质素转化为乙醇、丙酮等生物能源以及糠醛、呋喃等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并分析其在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木生物质化学品的开发利用研究进展
    陈强;黄萍;罗彦卿;王艳;马莎;孔令喜
    2012 (6):  40-46. 
    摘要 ( 764 )   PDF(1085KB) ( 2029 )  
    生物质资源作为唯一可以替代石化资源合成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可再生资源,近年来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本文从林木生物质资源不同组分及其转化方法入手,重点介绍了淀粉基、木质纤维素基和油脂基化学品的开发利用现状,旨在为林木生物质化学品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一代环保型聚氨酯——非异氰酸酯聚氨酯的研究进展
    陈彩凤;刘贵锋;孔振武;吴国民;
    2012 (6):  47-54. 
    摘要 ( 852 )   PDF(982KB) ( 1767 )  
    非异氰酸酯聚氨酯(NIPU)是由环碳酸酯寡聚物与胺类寡聚物反应制得的新一代环保型聚氨酯(PU)材料。本文介绍了NIPU的制备原理,综述了近年来环碳酸酯及其寡聚物、线性NIPU、杂化NIPU及改性NIPU的合成研究与应用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