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厌氧与光合微生物联合制氢工艺实验研究
    任晓;王毅;张全国
    2012 (4):  1-4. 
    摘要 ( 906 )   PDF(956KB) ( 1507 )  
    利用厌氧细菌暗发酵产氢和光合细菌光发酵产氢的优势和互补协同作用而联合起来的两步法制氢,探讨不同底物浓度对厌氧发酵阶段产氢的影响、厌氧发酵时间对产氢发酵过程的影响;光合微生物发酵随发酵时间的产氢情况。结果表明,葡萄糖浓度对厌氧生物产氢有很大的影响, 15 g/L 的葡萄糖浓度有较好的产氢量。葡萄糖利用率和挥发性脂肪酸的总量随厌氧发酵时间的变化情况表明,在厌氧发酵阶段,以葡萄糖为底物,最佳的葡萄糖浓度为 15 g/L。在 37 h 的葡萄糖利用率达到 72.08%,挥发性脂肪酸总量达到 9 326.3 mg/L,每克葡萄糖累计产氢量为 182 mL。在厌氧发酵时间 37 h 时把厌氧发酵的产物移到光合发酵反应器,接种位于生长对数期的光合细菌群,调节培养液的pH值和加入光源进行光合产氢,88 h 时每克葡萄糖累计产氢达到 352 mL,两步联合制氢每克葡萄糖累计产氢量共可达到 534 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作物秸秆快速热解生物油主要成分分析
    胡文静;郑冰漪;何亮;李瑞
    2012 (4):  5-10. 
    摘要 ( 976 )   PDF(916KB) ( 1439 )  
    采用自行研发的真空快速热解反应平台对棉秆、玉米秸秆和稻草秆进行了快速热解,并用气质联用(GC-MS)分析法分别对3种秸秆快速热解液相产物的化学组分进行了测定。实验结果表明:棉秆、玉米秸秆和稻草秆3种热解油中酚类GC含量分别为24.34%、21.21%和17.22%,酸类GC含量分别为14.78%、13.95%和16.69%;不同种类秸秆其热解液化产物在组分及含量上存在一定差别,但其成分均以苯酚类、醛类、酮类、有机酸类等化合物为主,且含量差异不大,其中玉米秸秆和棉秆各类化合物含量差异相对较小,因此,生产中可以将成分类似却不同种类的原料混合热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长条加工剩余物制备重组竹材的应用技术研究
    孙恩惠;孙丰文
    2012 (4):  11-16. 
    摘要 ( 856 )   PDF(955KB) ( 1006 )  
    选取竹长条加工剩余物为原料,采用平衡区组正交试验,分析了施胶量、碱处理时间、热压压力以及热压时间对重组竹材各项性能指标的影响规律,得出较佳胶合工艺参数。为了得到更好质量的板材,在此基础上改进了其它因素的影响,如预压压力、时间、含水率以及板材幅面。试验表明:施胶量为8.5%,碱处理时间 15 h,热压时间为 18 min 的前提下,增大热压压力,提高预压压力、时间及板材规格,重组材各项性能均大有改进。在不去除青黄的前提下通过对竹长条加工剩余物进行改性处理,经过优化的产品静曲强度及弹性模量符合国家标准,不仅充分利用了竹材资源且可以降低经济成本,同时也为新型的木工胶黏剂的推广提供相关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榧假种皮中主要化学组成的研究
    李冬梅;古研;赵振东;王婧;毕良武
    2012 (4):  22-26. 
    摘要 ( 910 )   PDF(902KB) ( 1337 )  
    研究了新鲜香榧假种皮中所含的挥发油、溶剂提取物、单宁物质、非单宁物质、木质素等主要化学组分及其含量。测定了新鲜原料中的挥发性精油的提取率及密度、折光率、比旋光度等物理化学性质。结果表明,新鲜的香榧假种皮精油提取得率按绝干物计算为 5.5%,提取精油后残渣用溶剂甲苯提取的收率为 19.7%。精油中主要含单萜类化合物,含量 74.66%;残渣甲苯提取物主要含二萜类物质,含量 78.22%;新鲜香榧假种皮中含有 1.8% 的单宁物质、 18.9% 的非单宁类物质、 20.1% 的木质素;水蒸气蒸馏残渣和溶剂抽提残渣中含木质素分别为 17.13% 和 17.1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焦油-糠醛热固性树脂的制备及性能表征
    王佳讯;贠军贤;陈顺伟;沈绍传;庄晓伟;姚克俭;高云玲
    2012 (4):  17-21. 
    摘要 ( 966 )   PDF(1005KB) ( 1063 )  
    以竹焦油为原料全部替代苯酚,与糠醛在碱性催化剂作用下,制备了竹焦油-糠醛热固性树脂(BTFF)。随反应时间和反应温度的增加,所制备的BTFF固体含量和黏度增大,游离糠醛含量减小, pH值9~10,密度1.20~1.30 g/mL。根据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分析, BTFF与苯酚-糠醛热固性树脂(PFF)结构相似;经差示扫描量热法分析, BTFF与PFF固化特性相近,固化温度(150℃)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球形二乙醇胺基木质素的合成及其 对Cu2+的吸附性能
    卑莹;艾青;任世学;方桂珍
    2012 (4):  27-31. 
    摘要 ( 824 )   PDF(1042KB) ( 1085 )  
    以碱木质素为原料合成二乙醇胺基木质素(DLNS),再以反向悬浮技术将其制成微球形态的二乙醇胺基木质素,通过红外光谱、扫描电镜对其进行了表征,通过物理吸附仪测定产物的比表面积,然后在重金属离子污染物模拟水样中测定了其对Cu2+的吸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红外分析证明木质素分子已经引入二乙醇胺,凯氏定氮法测定产物的含氮量为 1.66%,进一步证实二乙醇胺基木质素已经合成;产物对Cu2+的吸附在开始的 0.5 h 内,吸附容量增长很快,至 6 h 后到达平衡;吸附容量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当球形二乙醇胺基木质素吸附剂为 4 g/L 时,每克吸附剂的吸附容量最大为 24.12 mg,相同条件下碱木质素对Cu2+的吸附容量为每克 5.84 mg,二乙醇胺基木质素对铜离子的吸附容量为每克 10.71 mg,改性后的球形二乙醇胺基木质素吸附性能有较大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化剂参数对流化床生物质气化指标影响的模型研究
    徐红东;门长贵;贺根良;林益安
    2012 (4):  32-36. 
    摘要 ( 640 )   PDF(949KB) ( 1250 )  
    以典型生物质资源麦秆为原料,采用流化床气化方法,通过建立热力学平衡模型,计算并分析气化剂参数对气化指标的影响,理论优化了以蒸汽+空气为气化剂时的气化指标,得出了空气中氧气浓度的增加能够显著提高气化指标,降低消耗;气化剂预热温度的增加可以增加气化炉操作温度,降低气化过程无用的热负荷,降低消耗;空气中氧气浓度和蒸汽/空气质量比与气化反应温度近似成线性关系,即氧气浓度增加,气化炉温度增加,蒸汽/空气质量比增加,气化炉温度降低;蒸汽/空气质量比能够调节气化炉反应温度和气体组成,当该值在0.05时,气化温度为 1 270 K,合成气中CO+H2+CH4体积分数为 25.7%,气化指标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品种桂花挥发油成分的GC-MS分析
    陈虹霞;王成章;孙燕
    2012 (4):  37-41. 
    摘要 ( 984 )   PDF(1056KB) ( 2538 )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了江西地区金桂、银桂和四季桂3种桂花的挥发油,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分析鉴定了3种桂花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及其含量。金桂挥发油中的主要成分是氧化芳樟醇、香叶醇、 α-紫罗兰酮、β-紫罗兰酮、二氢猕猴桃内酯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主要香气成分为香叶醇、 α-紫罗兰酮、 β-紫罗兰酮、丁位癸内酯和芳樟醇及其氧化物。银桂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氧化芳樟醇、环氧芳樟醇、丁位癸内酯、 β-紫罗兰醇、 β-紫罗兰酮、二氢猕猴桃内酯、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主要香气成分为β-紫罗兰醇、 β-紫罗兰酮、丁位癸内酯和氧化芳樟醇。四季桂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香叶醇、茶香螺烷、 β-紫罗兰醇、 4-(2,6,6-三甲基-环己-1-己烯)-丁烷-2-醇、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和丁位癸内酯等;主要香气成分为β-紫罗兰醇、香叶醇和茶香螺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醇-水体系在马铃薯粉吸附剂上的 气相吸附过程研究
    李清明;谭兴和;苏小军;熊兴耀;田开忠
    2012 (4):  42-46. 
    摘要 ( 689 )   PDF(1133KB) ( 1022 )  
    利用固定床吸附柱(Φ25 mm×900 mm)对乙醇-水体系在马铃薯粉吸附剂中的气相吸附过程进行了研究,研究了不同条件下乙醇-水体系在马铃薯粉中吸附的透过曲线。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生产能力和透过时间随温度降低、粒径变小、进料流量降低和床层高度增加而增大。在乙醇-水体系进料流量为 3 mL/min 左右、床层温度 80℃、吸附剂粒径245~350 μm、床层高度 700 mm 和进料乙醇体积分数 94.5% 条件下,每 1 000 g 马铃薯粉吸附剂可脱水得到无水乙醇 205.1 g。马铃薯粉吸附性能良好,再生容易,具备作为生物质吸附剂制备无水乙醇的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道反应器在连续化制备生物柴油 生产上的设计与应用
    张天健;蒋剑春;聂小安;应浩;李科;吴欢;
    2012 (4):  47-51. 
    摘要 ( 802 )   PDF(1029KB) ( 988 )  
    本文重点叙述了管道反应器在连续化生物柴油生产线设计中的物料衡算、热量衡算、设备设计。试生产结果表明运用所设计的管道反应器及相关设备制备生物柴油,使酯交换反应时间缩短至20 min,酯交换收率最高达到95.0%,产品质量达到GB/T20828-2007《柴油机燃料调和用生物柴油(BD100)》的标准。同时对该生产线的优化提出了改进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质催化气化研究进展
    江俊飞;应浩;蒋剑春;涂军令
    2012 (4):  52-57. 
    摘要 ( 839 )   PDF(887KB) ( 1297 )  
    本文从介绍影响气化反应的主要因素入手,分析了各类催化剂的特点及其对生物质气化结果的影响:白云石和橄榄绿等催化剂来源广,价格低,但是机械强度较差;碱金属类催化剂能降低气化过程中焦油量以及催化甲烷气体进一步转化为CO和H2,高温下易熔融而导致失活;镍基催化剂和复合催化剂催化焦油裂解效果好,H2产率高,存在的问题是价格昂贵,气化工艺复杂和催化剂回收困难。最后,本文对生物质催化气化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