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1-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营养元素对三角褐指藻生长和脂类积累的影响
    陈昱;邱昱晶;张维;吕素娟;刘天中
    2011 (5):  1-6. 
    摘要 ( 1232 )   PDF(748KB) ( 1280 )  
    研究了不同营养元素(氮、磷、硅、铁)在不同培养浓度条件下,对三角褐指藻生长以及细胞脂类积累的影响作用。结果显示:藻细胞生长随氮含量的增加而增加,但超过一定浓度后作用不明显,最适合三角褐指藻生长的氮含量为 1.76 mmol/L。缺氮和低氮(0.22~0.44 mmol/L)培养能够明显提高藻细胞脂类含量。缺磷培养能有效促进藻株脂类积累,但是藻细胞生长受到明显抑制。缺硅导致藻细胞的生长减缓,但是对藻细胞的油脂积累影响不显著。在缺铁和高铁(0.048 mmol/L)条件下,藻的总脂含量均高于正常的培养条件。实验证明通过两步培养的方法,先在营养充足的培养基中进行藻细胞生长,然后将藻细胞转移到海水中培养,可以明显提高藻细胞的油脂含量。最终本实验确定海水为诱导三角褐指藻脂类积累的最佳诱导培养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茅松松节油标准样品的定值研究
    李冬梅;赵振东;毕良武;王婧;古研;陈玉湘
    2011 (5):  7-10. 
    摘要 ( 1089 )   PDF(702KB) ( 1074 )  
    研究了作为云南省主要采脂树种的思茅松松节油标准样品的制备和稳定性、均匀性及其定值方法。思茅松松节油制备采用水蒸气蒸馏法,含量分析采用气相色谱面积归一化法。制备得到的松节油标准样品在36个月内保持稳定,通过了均匀性检验。多实验室联合定值结果为:α-蒎烯含量X=75.30 %,标准不确定度UA=0.23 %,扩展不确定度U0.95=0.45 %; β-蒎烯含量X=17.80 %,标准不确定度UA=0.08 %,扩展不确定度U0.95=0.16 %; β-水芹烯含量为X=3.50 %,标准不确定度UA=0.08 %,扩展不确定度U0.95=0.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弱碱性过氧化预处理对稻草秸秆酶解糖化的影响
    李辉勇;金密;魏琴琴;李志光
    2011 (5):  11-16. 
    摘要 ( 745 )   PDF(858KB) ( 1136 )  
    为了提高稻草秸秆的酶解糖化率,对稻草秸秆弱碱性过氧化预处理条件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弱碱性过氧化预处理降低了稻草秸秆中木质素的含量,提高了纤维素的含量。最优预处理条件为温度40 ℃,时间24 h,H2O2质量分数为2.0 %,在此条件下稻草秸秆的酶解糖化率达到了83.23 %,而在相同酶解条件下,预处理温度30 ℃、时间24 h、 2.0 % NaOH处理后稻草秸秆的酶解糖化率为70.38 %。弱碱性过氧化预处理稻草秸秆的糖化率明显高于碱性预处理稻草秸秆的糖化率。同时试验结果表明,木质素的除去率与H2O2质量分数有关。当H2O2质量分数大于2.0 %后,H2O2对木质素的除去选择性降低,木质素的除去率基本保持不变,却增加了半纤维素的损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木质素-酚醛复合胶黏剂在竹胶板中的应用研究
    庄晓伟;穆有炳;潘炘;章江丽;王春鹏;赵临五
    2011 (5):  17-20. 
    摘要 ( 733 )   PDF(651KB) ( 1222 )  
    采用羟甲基化碱木质素(HKLF)与酚醛树脂(PF)复合制备碱木质素-酚醛复合胶黏剂(KPF),研究了HKLF添加量对KPF性能的影响,并分析其在竹胶板中应用的可行性。结果表明:HKLF添加量为10 %~30 %的KPF生产的竹胶板性能优异,其静曲强度及其弹性模量、吸水厚度膨胀率及胶合强度等物理力学性能均符合LY/T 1574-2000 《混凝土模板用竹材胶合板》标准的B类竹材胶合板要求,与纯酚醛胶所制竹胶板的胶合性能相当,且对竹材浸胶量影响较小。HKLF添加量为40 %时,竹胶板干状横向静曲强度和吸水厚度膨胀率不达标。因此,HKLF添加量为10 %~30 %的KPF作为竹胶板用胶黏剂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茶壳活性炭活化工艺条件对产品性能的影响
    吴开金;林冠烽;陈涵;官新宇
    2011 (5):  21-24. 
    摘要 ( 957 )   PDF(629KB) ( 1096 )  
    以油茶壳为原料,对未酸洗、酸洗和酸洗+碳酸钾处理后制得的活性炭的性能进行比较。讨论了炭化温度和保温时间对活性炭产品得率、亚甲基蓝吸附值和碘吸附值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炭化温度的升高,未酸洗和酸洗+碳酸钾产品的吸附性能呈不断下降的趋势;酸洗产品的吸附性能随着炭化温度的升高呈不断上升的趋势;800 ℃ 时,未酸洗和酸洗+碳酸钾产品的吸附性能比酸洗的高;随着保温时间的延长,3种产品的吸附性能均呈不断上升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深加工废水处理方法的研究
    黄卫;侯文彪
    2011 (5):  25-28. 
    摘要 ( 654 )   PDF(759KB) ( 1028 )  
    松香深加工废水中有机污染物成分复杂、浓度高、浓度变化大、分子质量大、难降解、废水排放量波动大等特点。用传统的物化处理、生化处理等处理工艺,废水较难保持稳定达标排放。本研究在传统的物化加生化处理工艺上进行改进和完善,有效解决了松香深加工废水处理难的问题。首先利用浓缩处理办法处理松香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再利用物化加生化相结合的综合处理方法处理COD浓度相对较低的混合废水,使处理后废水保持稳定,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GB 8978-1996),并可作为厂区绿化用水、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水循环真空泵用水等循环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质快速热解与生物油精制研究进展
    王予;马文超;朱哲;陈冠益
    2011 (5):  29-36. 
    摘要 ( 753 )   PDF(1290KB) ( 1227 )  
    本文综述了生物质快速热解与生物油精制工艺。阐述了快速热解的机理、工艺以及影响因素;介绍了生物油的组分与特性;概括了目前生物油精制的3种工艺:催化加氢、催化裂化以及乳化技术,评价了这3种工艺的机理、效果以及优缺点,并从3个方面预测了该课题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造纸污泥生物质资源化利用
    丛高鹏;施英乔;丁来保;盘爱享;时锋;房桂干
    2011 (5):  37-45. 
    摘要 ( 1175 )   PDF(1664KB) ( 1451 )  
    造纸污泥是一种很有价值的生物质资源,对其开发利用既能解决二次环境污染问题,又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本文介绍了造纸污泥的分类及组成,综述了造纸污泥热解制油、热解气化、水热处理、制氢、焚烧发电、厌氧消化、农用、制备活性炭及吸附剂等国内外造纸污泥生物质利用的现状,并对中国造纸污泥的资源化利用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阻燃增塑剂制备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米桢;聂小安;
    2011 (5):  46-50. 
    摘要 ( 1038 )   PDF(930KB) ( 1113 )  
    综述了国内外阻燃增塑剂制备技术的研究状况,通过对含卤素、磷、硼等结构型阻燃增塑剂及含阻燃元素的生物基增塑剂的阻燃及增塑性能的评估,预测了阻燃增塑剂的发展趋势。生物基阻燃增塑剂因其可生物降解、无毒、原料可再生等优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