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1-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喷雾干燥改性白果粉的分散性及流动性研究
    张彩虹;黄立新;刘伟;谢普军;ArunSMUJUMDAR
    2011 (4):  1-9. 
    摘要 ( 790 )   PDF(977KB) ( 1060 )  
    对喷雾干燥改性白果粉的流动性及分散性进行了研究。以麦芽糊精、β-环糊精、阿拉伯胶为改性辅料,研究辅料品种、辅料添加比例对白果粉分散性及流动性的影响。还研究了水温对改性白果粉分散性的影响。结果表明:β-环糊精为最佳辅料,在60℃时,分散性随β-环糊精比例增加而增加,当β-环糊精与白果粉比例为4:10时,效果较好;在40℃时分散性随β-环糊精比例增加呈先增后减的趋势,当β-环糊精与白果粉比例为3:10时,效果较好。改性白果粉的分散性随着水温的增加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最大分散性出现在40~60℃范围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松香工业标准现状及发展需求分析
    赵振东;曹向民;毕良武;陈玉湘;
    2011 (4):  6-10. 
    摘要 ( 797 )   PDF(834KB) ( 1457 )  
    总结和分析了中国松香、松节油及其深加工产品相关标准的现状、构成特点以及与国外先进标准的差距和差异。探讨了行业内主要基础标准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分析了导致标准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的主要因素,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初步提出了我国松香松节油行业近期的标准发展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催化法生产生物柴油产品精制过程的优化
    郭艳;陈福明
    2011 (4):  11-16. 
    摘要 ( 1001 )   PDF(880KB) ( 1453 )  
    分别以麻疯树毛油、餐饮废油和食用玉米油为原料通过液体碱催化法制备生物柴油,对产品精制过程中涉及的分离甘油、去除过量甲醇和除皂等传统技术进行了评价、改善和优化。实验结果显示:采用离心法分离粗甲脂和甘油,所需时间比传统的重力沉降法大大缩短,从 6 h 缩短至 40 min,且分离效果与之相同,达到 88.0%,可以替代之;去除过量甲醇过程放在产品精制的第一步更有利于提高甲醇的回收率和减少工业应用时的设备投资;采用先加入质量分数 0.2% 的冰醋酸再用 60℃ 温水的水洗法,较好地解决了水洗过程中的油水乳化难题,使水洗次数、时间、耗水量大为减少,效率提高。对于餐饮废油,要获得高纯度生物柴油产品(甲脂含量大于或等于 96.5%),除了经过上述除杂步骤,还需通过精馏才能达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亚临界水两步法水解稻秆制备还原糖
    刘慧屏;徐刚;罗鹏;银建中
    2011 (4):  17-22. 
    摘要 ( 927 )   PDF(1015KB) ( 1614 )  
    以稻秆为原料,采用两种间歇式反应工艺,对其在超/亚临界水条件下两步水解过程进行研究。重点考察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液固比对水解行为的影响,并与超临界一步法水解工艺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对稻秆进行低温段水解,液固比100:1,190℃、40 min 条件下最大还原糖得率 21%,将液固比降低到40:1,20 min 即可获得与液固比100:1时 40 min 反应相当的还原糖得率。将低温段水解残渣作为高温段第二步水解的原料,在 380℃、 20 s 条件下获得最大还原糖得率为 57%,超/亚临界两步法水解稻秆工艺所获得的总还原糖得率为 45%。相同条件下,用超临界一步法直接对稻秆进行水解,40 s 时获得还原糖得率最大,为 32%。超/亚临界水条件下两步水解比一步法水解工艺的还原糖得率提高了13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壳快速热解制备生物油条件探索及产物分析
    徐俊明;戴伟娣;许玉;蒋剑春
    2011 (4):  23-26. 
    摘要 ( 987 )   PDF(893KB) ( 1207 )  
    以稻壳为原料,通过流化床快速热解的方式制备生物油。初步考察了螺旋进料速率对流化床反应参数的影响。当进料速率由 4 kg/h 提高至 5 kg/h 时,床层温度明显下降,床层压差明显增加,燃气流量也明显增加,表明热解产物更多地发生了二次裂解反应。采用GC-MS对快速热解所得生物油的组成进行分析,采用TG-DSC考察生物油的热稳定性,表明在250~400℃ 之间,出现较强的放热现象,缩聚现象严重,并对其重要的燃料性能进行表征,pH值2.33,水分 24.0%,热值 16.3 MJ/kg,密度 1.17 g/mL,黏度 45 mm2/s(3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花柏心材精油的抑菌活性分析
    刘志明;王海英;王芳;潘晓星;田补
    2011 (4):  27-31. 
    摘要 ( 834 )   PDF(939KB) ( 1287 )  
    日本花柏心材精油的抑菌活性实验结果表明:下部年轮5~10年心材和中部心材精油均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中部心材精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圈直径为 14.86 mm,对大肠杆菌的抑菌圈直径为 14.56 mm;气相色谱-质谱分析结果表明日本花柏心材下部年轮5~10年心材和中部心材精油挥发性组分主要由醇类和萜烯类化合物组成,中部心材精油含有较高的柏木醇(26.52%)。柏木醇是具有潜在开发价值的抑菌活性化合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处理光催化剂TiO2掺杂改性研究进展
    张芬;王炜亮;李平
    2011 (4):  32-38. 
    摘要 ( 724 )   PDF(941KB) ( 1166 )  
    TiO2 光催化是一种可以利用太阳光的高级氧化技术,在水处理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该技术目前大都吸收紫外光,对可见光利用效率很低,急需研究可提高TiO2 光催化性能的改性方案。本文综述了近年来 TiO2 金属掺杂、非金属掺杂以及共掺杂改性的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对各种改性后的TiO2 光催化效率及其对可见光的响应进行了综合分析与比较,并提出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热转化过程中无机元素的迁移析出规律分析
    钱柯贞;陈汉平;杨海平;杜胜磊;王贤华
    2011 (4):  39-46. 
    摘要 ( 855 )   PDF(1038KB) ( 1175 )  
    本文在对生物质的基本物化特性介绍的基础上,对主要无机元素的迁移析出规律以及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总结,深入地探讨了无机元素的迁移析出机理,指出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非粮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
    张宁;蒋剑春;李翔宇;赵剑
    2011 (4):  47-50. 
    摘要 ( 636 )   PDF(811KB) ( 1723 )  
    发展非粮燃料乙醇是我国应对环境、能源及粮食危机的重要途径。本文从政策、供给和技术几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目前非粮(甜高粱、薯类和纤维素等)燃料乙醇产业的技术特点及产业现状,对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了展望,并对非粮燃料乙醇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高分子基载体对农药控制释放作用的研究进展
    卢陈君;沈梅锋;李建法
    2011 (4):  51-55. 
    摘要 ( 836 )   PDF(841KB) ( 1386 )  
    本文综述了天然高分子基载体对农药的控制释放作用。纤维素、木质素、淀粉等天然高分子来源丰富且降解性好,作为农药载体,可有效控制活性成分的释放,提高农药利用率、减轻其污染。采用单组分天然高分子载体时,制剂颗粒的大小和交联度是影响活性成分释放速率的主要因素,天然高分子自身在释放过程中的溶解或溶胀将加速活性成分的释放,进而改变释放进程。采用黏土或其改性产品与天然高分子复合制备控制释放载体,可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结构优势和亲、疏水特性,进一步强化对农药释放过程的调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纤维基聚氨酯材料的研究进展
    朱俐静;谌凡更
    2011 (4):  56-60. 
    摘要 ( 775 )   PDF(835KB) ( 1536 )  
    综述了植物纤维基聚氨酯的制备和性能,以及聚氨酯阻燃性能方面的研究进展。植物纤维基聚氨酯可以由植物纤维或其组分经过适当的降解制成的多元醇,再与异氰酸酯反应得到。其机械性能已基本达到石油基聚氨酯的指标,同时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特性。聚氨酯的阻燃技术主要包括添加型阻燃与结构型阻燃。添加型阻燃剂中,磷系阻燃剂是目前使用最广的阻燃剂。植物纤维基聚氨酯较少采用结构型阻燃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