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1-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松香基双羧酸盐双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性能
    饶小平;宋湛谦;商士斌;
    2011 (6):  1-4. 
    摘要 ( 1266 )   PDF(948KB) ( 1431 )  
    以脱氢枞胺及乙二胺四乙酸酐为原料简便合成了新型松香基双羧酸盐双子表面活性剂Na-DDEDTA,采用IR、 1H NMR 、 13C NMR 等光谱对其结构进行了确证,研究了其表面活性性能。Na-DDEDTA表面活性剂比常规表面活性剂Na-DMA具有较低的临界胶束浓度及表面张力,其临界胶束浓度CCMC及对应的表面张力分别为0.11 mmol/L及33.6 mN/m。两种表面活性剂的乳化性能相当,Na-DDEDTA泡沫性能比Na-DMA稍差,Na-DDEDTA亲水性更弱。松香基双子表面活性剂是一种良好的绿色化学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基丙烯酸氢化松香醇酯的合成与表征
    王基夫;林明涛;王春鹏;储富祥;
    2011 (6):  5-10. 
    摘要 ( 1327 )   PDF(887KB) ( 1326 )  
    将甲基丙烯酰氯和氢化松香醇按酰氯与羟基物质的量之比1∶1进行酯化反应合成了甲基丙烯酸氢化松香醇酯,并采用FT-IR、GC-MS、 13C NMR 和DSC对其进行分析和表征。结果表明,甲基丙烯酸氢化松香醇酯主要由甲基丙烯酸四氢松香酯、甲基丙烯酸二氢松香酯、甲基丙烯酸去氢松香酯和少量氢化松香甲酯组成,前3个组分质量分数总和为 78.76 %,所制备的甲基丙烯酸氢化松香醇酯在引发剂的存在下可以发生聚合反应,其聚合活性比丙烯酸氢化松香醇酯高,均聚物玻璃化转变温度为-11.32 ℃,可作为反应型增黏树脂在压敏胶黏剂中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皮树籽油的微波提取工艺研究
    温晓;麻明友;吴显明;陈上;肖卓柄
    2011 (6):  11-14. 
    摘要 ( 1034 )   PDF(829KB) ( 1306 )  
    在微波提取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L9(34)正交试验,探讨提取条件对光皮树籽油提取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影响光皮树籽油的提取得率各因素的主次顺序为溶剂>微波功率>固液比>萃取次数。最佳提取工艺:40 g 光皮树籽,提取溶剂石油醚,固液比为1∶3(g∶g),微波功率 800 W,提取5次,每次1 min。此时光皮树籽油的提取得率可达 8.11 %。该工艺流程为光皮树籽油提取的工业化生产提供实验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道式连续甲酯化制备生物柴油中试实验
    李科;蒋剑春;聂小安;李翔宇;张天健;陈洁;吴欢
    2011 (6):  15-18. 
    摘要 ( 976 )   PDF(853KB) ( 1140 )  
    在管道式条件下,采用丁酮为共溶剂进行连续甲酯化制备生物柴油的中试实验。根据实验数据和设备固有参数分别推导出了转化率与反应时间的关系以及转化率与进料流量的关系。在不改动设备的前提上,为了达到较为满意的转化率,最有效方法就是提高共溶性和增加循环次数延长反应时间。且实际转化率与时间的关系为:Y=99.5-157.83591×EXP (-0.60508×(t/8))。除为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托和估计反应程度外,也方便了操作流程,降低了操作的盲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法水稻秆活性炭的制备
    孙康;蒋剑春;卢辛成;刘雪梅;林冠烽
    2011 (6):  19-23. 
    摘要 ( 1487 )   PDF(850KB) ( 1534 )  
    以水稻秆为原料,采用磷酸活化法制备活性炭。研究了浸渍比、活化温度对活性炭样品吸附性能的影响,并对其微结构进行N2吸附等温线、热重-微商热重法(TG-DTG)、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等表征。结果表明:水稻秆适合作为磷酸法活性炭的原料,吸附性能达到市售脱色活性炭的指标要求。在浸渍比为3∶1、活化温度 450 ℃、活化时间 60 min 的条件下,制得活性炭的亚甲基蓝吸附值 215 mg/g,碘吸附值 855 mg/g,A法焦糖脱色率 110 %,BET比表面积 967.72 m2/g,总孔容积 1.23 cm3/g,中孔率 84.6 %,平均孔径 4.6 n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预处理糠醛渣性质及其纤维素酶解研究
    高玉霞;卜令习;邢杨;蒋建新
    2011 (6):  24-30. 
    摘要 ( 1415 )   PDF(885KB) ( 1655 )  
    以糠醛渣为原料进行碱法预处理,对比了处理前后的样品成分、结晶度、表面特性、红外谱图的变化以及对纤维素酶解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经NaOH处理样品,木质素脱除量随着温度升高而增加,120 ℃ 处理后的样品木质素脱除了 10.22 %,而碱性过氧化氢处理样品木质素脱除率达到 12.6 %。NaOH预处理后的样品酶解糖化率随处理温度的升高而降低。每克纤维素加入纤维素酶 12 FPU、纤维二糖酶 15 IU,120 ℃ 经NaOH预处理样品,酶解 72 h 后糖化率为38.6%,比原料糠醛渣低21.0个百分点,而经 60 ℃,6 h 碱性过氧化氢处理后的样品,酶解 72 h 糖化率可达到 86.6 %,比原料糠醛渣高27.0个百分点。NaOH预处理后样品红外谱图检测,证明生成了新的醚键。碱法预处理后的样品结晶度要比未处理的样品的稍高,且表面更加光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材酚醇液化及其甲醛树脂的FT-IR分析
    刘乐群;刘杨;孙丰文;王宇红
    2011 (6):  31-34. 
    摘要 ( 1126 )   PDF(843KB) ( 1218 )  
    采用傅立叶红外光谱法分析了竹刨花在苯酚与聚乙二醇-400溶剂作用下酸催化液化产物的化学结构,以及液化物甲醛树脂的结构特征。分析表明:在液化过程中木质素、纤维素和半纤维素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降解,产生了很多的小分子物质;并且同时加入两种液化试剂,可以使竹刨花发生两种不同的液化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秸秆灰利用的研究进展
    孙云娟;蒋剑春;赵淑蘅;胡亿明;郑志锋;杨卫红
    2011 (6):  35-42. 
    摘要 ( 1189 )   PDF(870KB) ( 1327 )  
    生物质热化学转化过程中产生的秸秆灰已逐渐成为经济和环境的负担。随着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秸秆灰的利用问题逐步凸显。基于秸秆灰的特性,秸秆灰能制备很多的化学产品;能应用在建筑工业中;作为一种主要的吸附剂能去除很多污染物,尤其是在经过物理和化学活化后吸附效果更显著;由于秸秆灰的基本矿物元素与土壤相近,经过处理后,还能作为农业肥料使用。本文还介绍了秸秆灰在化学工业、建筑材料、环境管理及农业领域的更进一步的研究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快速热解技术及产物提质改性研究进展
    徐俊明;戴伟娣;许玉;蒋剑春;
    2011 (6):  43-48. 
    摘要 ( 1180 )   PDF(853KB) ( 1639 )  
    综述了国内外生物质快速热解技术的研究进展,分析了不同形式的快速热解装置及其优缺点,探讨了生物油在提质改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生物油精炼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木质碳纤维的离子化研究进展
    刘文静;赵广杰
    2011 (6):  57-64. 
    摘要 ( 976 )   PDF(865KB) ( 1191 )  
    综述了活性木质碳纤维的离子化研究进展,归纳了有关粘胶基、剑麻基等木质活性碳纤维离子化的制备工艺及其晶体、含氧基团、孔隙和表面形态的结构特征与抗菌、脱硫和脱除NOX方面的性能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和今后开展科学研究的几点看法,重点在于加强负载不同金属木质活性碳纤维机理的研究,开拓离子化木质活性碳纤维的原料来源,完善其制备工艺和降低其成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造纸法再造烟叶加工技术研究进展
    孙先玉;孙博;李冬玲;张宗和
    2011 (6):  49-56. 
    摘要 ( 798 )   PDF(867KB) ( 2811 )  
    本文从造纸法再造烟叶的化学组分、加工技术、品质提高、黏合添加剂、减焦降害、检测技术、加工废水处理等方面总结了造纸法再造烟叶研究现状,进而展望了再造烟叶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