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紫外光固化纳米SiO2/改性丙烯酸松香杂化涂料的研究
    蒋秋娜;林明涛;王基夫;储富祥;王春鹏;
    2008 (6):  10-14. 
    摘要 ( 569 )   PDF(1059KB) ( 1225 )  
    通过共混法制得了紫外光固化纳米SiO2/改性丙烯酸松香杂化涂料。采用傅立叶红外光谱对其进行表征,并对涂膜的力学性能及耐热性能做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纳米SiO2的加入使体系的固化速率减慢,固化时间延长,涂膜交联度下降;同一纳米SiO2含量下,随着引发剂量的增加和固化时间的延长,涂膜交联度逐步增加;另外,添加纳米SiO2粒子后,可显著提高涂膜的力学性能,当纳米SiO2加入量为 10% 时,涂膜硬度达到4H,附着力达到1级;纳米SiO2的加入对涂膜的外观有一定影响,随着纳米SiO2加入量的增加,涂膜由无色透明变成淡白色略透明,因此为保证外观质量及涂膜力学性能,纳米SiO2加入量以在 10% 以内最好;热失重分析证明纳米SiO2粒子的添加对材料的耐热性能没有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钯/竹炭催化剂催化湿地松松香歧化反应研究
    杨彦春;曾韬
    2008 (6):  1-4. 
    摘要 ( 843 )   PDF(900KB) ( 1151 )  
    研究钯/竹炭(Pb/BC)催化剂对湿地松松香的歧化反应,确定了最佳反应条件,催化剂用量为原料松香质量的 0.4%,搅拌速率 500 r/min,反应温度 270℃,反应时间 3 h,此时湿地松香歧化松香脱氢枞酸达到 56% 以上,枞酸降到 2% 左右,但枞酸指标仍未达到国家标准(枞酸含量≤0.5%)。在其他条件相同,催化剂用量为 0.3% 的反应条件下,采用Pd/BC催化剂也可以催化马尾松松香进行歧化反应,马尾松歧化松香中的枞酸含量为 0.43%, 可以达到国家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木质生物质的液化及其产物的高效利用研究进展
    赵广杰;张求慧
    2008 (6):  29-36. 
    摘要 ( 535 )   PDF(1054KB) ( 1424 )  
    对国内外木质生物质原料的液化及液化产物的高效利用研究的现状及进展进行了概述,讨论了木质生物质原料液化及其产物的应用前景,重点讨论了不同木质生物质原料液化过程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并分析了具有代表性的液化物结构特点,具体介绍了一些液化产物实际应用特别是在胶黏剂制备方面应用的典型实例。对我国该领域研究存在的问题、产业化发展提出了一些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炭再生方法及工艺设备的研究进展
    孙康;蒋剑春
    2008 (6):  55-60. 
    摘要 ( 979 )   PDF(1094KB) ( 3211 )  
    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活性炭再生的主要方法:加热再生法、化学药剂再生法、生物再生法、湿式催化氧化再生法、微波辐射再生法、电化学再生法等,并对加热再生的设备做了比较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青醛合成新铃兰醛研究进展
    陈艳平;吴燕翔;黄智贤
    2008 (6):  61-64. 
    摘要 ( 1049 )   PDF(979KB) ( 1388 )  
    综述了由柑青醛合成新铃兰醛的间接水合法和直接水合法,通过比较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得出以采用阳离子交换树脂作催化剂直接水合生产新铃兰醛效果较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微波辐射下乙酸柏木酯的合成
    夏凌;姜萍
    2008 (6):  26-28. 
    摘要 ( 561 )   PDF(882KB) ( 961 )  
    采用微波辐射技术,以复合磷酸(磷酸与乙酸组成)为催化剂,柏木脑和乙酸酐为原料,合成乙酸柏木酯。研究了影响酯化反应的因素,并对产品进行了分析和鉴定。通过正交试验得出最佳的反应条件为:柏木脑(柏木脑用量 5.55 g)与乙酸酐的物质的量之比1:1.5,催化剂用量 0.010 g,微波辐射功率 450 W,辐射时间 20 min。在此条件下,平均酯化产率为 74.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柠檬酸脱色用颗粒活性炭》标准的研制
    孙云娟;戴伟娣;张燕萍;童娅娟;孙康;常侠
    2008 (6):  15-18. 
    摘要 ( 554 )   PDF(951KB) ( 1071 )  
    对柠檬酸脱色用颗粒活性炭标准研制中各项指标的确定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在标准的研制过程中各项指标的确定主要采用了具体实验和采样统计的方法。尤其是对颗粒活性炭脱色力指标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通过柠檬酸实物脱色的实验研究,证明了采用亚甲基蓝吸附值代替传统的醋酸吸附值来表示柠檬酸脱色用颗粒活性炭的吸附能力是合适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C-MS 法分析生物柴油中脂肪酸甲酯成分的研究
    张新民;方静;毕良武
    2008 (6):  23-25. 
    摘要 ( 721 )   PDF(881KB) ( 2172 )  
    通过利用不同气相色谱-质谱条件对生物柴油中的脂肪酸甲酯成分的分析研究,优选一个 GC-MS 条件,选用PEG-20M的色谱柱,柱温用 150℃ 恒温,进样量为 0.2 μL,分析时间仅用了 12 min,能很好地分离和鉴定生物柴油中主要的10个脂肪酸甲酯,该方法可用于不同植物油制备的生物柴油样品中的脂肪酸甲酯成分的 GC-MS 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木质素表面活性剂的应用研究进展
    刘欣;周永红
    2008 (6):  42-48. 
    摘要 ( 819 )   PDF(1088KB) ( 2007 )  
    介绍了木质素表面活性剂的结构、性能、制备方法以及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对木质素化合物分子结构的改性,提高和扩大了其应用性能,可为木质素大规模、高附加值、高性能的利用开辟新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萜类化学品中试设备CDMCS构建及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中的应用
    赵振东;郑文辉;毕良武;李冬梅;王婧;古研
    2008 (6):  5-9. 
    摘要 ( 630 )   PDF(962KB) ( 879 )  
    在充分分析和研究现有设备及监控基本状况的基础上,首次将 DCS 技术引入萜类化学品中试设备的升级改造,研究、设计并构建起萜类化学品中试设备的中央数字化监控系统(简称 CDMCS )。完成了CDMCS系统调试、设备调试、联机试运行和实际投料应用试验,实际成功运行时间90多天,达到了预期效果,温度控制精度为± 1℃,显示精度为 0.1℃,压力控制精度 1 kPa,显示精度 0.1 kPa。为我国林产化工行业及生物质化工行业进行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和数字化控制技术应用创造了成功范例,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和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播种用生物质胶黏剂的研究
    余强;;罗逸;袁振宏;杜文鹤;袁国保
    2008 (6):  19-22. 
    摘要 ( 580 )   PDF(1526KB) ( 868 )  
    介绍了一种用于制备水稻直播种纸的生物质胶黏剂,并对其合成工艺进行了研究。通过对玉米淀粉进行糊化、氧化、交联等化学改性,并以碱性稻草浆作为添加剂,研制出满足使用要求的生物质胶黏剂。探讨了氧化剂及交联剂对胶黏剂性能的影响,得出合成工艺条件为:氧化温度为 50℃,氧化时间为 120 min,氧化剂用量为 6% (占淀粉的质量分数),交联剂与淀粉的质量比为2:5,并对产物结构的红外光谱特征进行了分析。最后育种试验表明胶黏剂对种子生长无毒害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质热能利用过程中碱/碱土金属特性及检测技术研究进展
    杨涛;胡松;向军;孙路石;付鹏;陈巧巧
    2008 (6):  49-54. 
    摘要 ( 665 )   PDF(1030KB) ( 1319 )  
    综述了生物质热能利用过程中由碱/碱土金属引起的聚团、烧结、沉积、腐蚀等现象和碱/碱土金属的催化作用,以及目前国内外一些碱/碱土金属的检测技术,并介绍了现阶段在生物质热化学转化过程中碱/碱土金属的析出、迁移规律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基杂环化合物的研究进展
    伍勇;饶小平;王宗德;宋湛谦
    2008 (6):  37-41. 
    摘要 ( 762 )   PDF(1029KB) ( 1406 )  
    松香是一种重要的生物质原料,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及应用性能。以松香为原料制备杂环化合物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在化工、生物农药及医药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本文对喹啉、苯并咪唑、呋咱等系列松香基杂环化合物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并对松香基杂环化合物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