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8-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非干性生物质油聚合的初步研究
    王海清;龙小燕;王正辉
    2008 (5):  1-4. 
    摘要 ( 628 )   PDF(986KB) ( 1101 )  
    报道了大豆油和猪油组成的生物质混合油在活性单体丙烯酸乙酯、乙二醇双甲基丙烯酸酯促进以及由过氧化苯甲酰和二甲基苯胺组成的引发剂体系引发下的聚合结果。当大豆油和猪油的质量比为6:4,混合油占原料总质量 40%,丙烯酸乙酯用量为 55%,乙二醇双丙烯酸酯用量为 5%,引发剂用量为原料总质量 1% 的条件下,在室温下 5 min 得到硬橡胶态聚合物。红外光谱证明了生物质油参与了聚合反应;热失重分析数据表明生物质油质量分数 40% 的聚合产物在 240℃ 下热稳定性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技术处理含酚工业废水回用研究
    刘德标;匡彩远;檀俊利;陈玉平;汤建强;蒋剑春
    2008 (5):  33-36. 
    摘要 ( 605 )   PDF(894KB) ( 1034 )  
    本研究用超滤膜及反渗透膜组件对工业含酚废水进行处理,无论是循环水还是废水处理后的中水,经超滤-反渗透处理后,水质均较好,甚至可以达到锅炉回用水水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热塑性树脂基纳米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
    王丹;宋湛谦;商士斌
    2008 (5):  51-55. 
    摘要 ( 702 )   PDF(885KB) ( 1113 )  
    综述了热塑性树脂基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现状,主要介绍了以无机纳米颗粒、无机纳米晶须和纳米纤维素为填料的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并提出该领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期开发出性能满足要求的新型纳米复合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自银杏提取物的抗肿瘤化合物的研究进展
    方静;谭卫红
    2008 (5):  56-60. 
    摘要 ( 609 )   PDF(904KB) ( 1359 )  
    银杏提取物及其制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及中枢神经系统病变。近年来在对银杏提取物的研究中,多种化合物显示出强大的体内外抗肿瘤活性。本文着重介绍了银杏叶和银杏外种皮来源的聚戊烯醇、银杏多糖、银杏酚酸等化合物抗肿瘤研究的最新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萜类化学品中试设备的中央数字化监控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郑文辉;赵振东;毕良武;王婧;李冬梅;古研
    2008 (5):  15-20. 
    摘要 ( 601 )   PDF(1268KB) ( 1055 )  
    在认真分析了萜类化学品中试工艺现状及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该类工艺和设备进行中央监控系统集成及数字化技术改造的DCS技术应用及实施方案。研究开发了具有友好人机操作界面、可组态实时控制功能、集成工艺参数检测和控制手段、人性化报表输出和记录功能的中央数字化监控系统(CDMCS)。由设备、工艺和 CDMCS 集成的萜类化学品中试装置已得到实际应用,经过 90 多天成功试运行,表明该系统测控准确,运行稳定,操作便捷,工艺技术试验数据达到了设计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钯/竹炭催化剂的制备及表征
    曾韬;杨彦春
    2008 (5):  25-29. 
    摘要 ( 651 )   PDF(1769KB) ( 984 )  
    采用H2O2和HClO4对竹炭进行改性,并用氧化负载法(以H2O2和 NaClO 为氧化剂)改进金属钯在载体竹炭上的负载,制备出钯/竹炭催化剂(Pd/BC)。经对湿地松松香的歧化反应试验,并与市售钯/炭(Pd/C)催化剂比较,结果表明,以H2O2和HClO4体积比1:1混合溶液改性竹炭,并以H2O2和NaClO体积比5:1混合氧化剂负载钯所得Pd/BC-17催化剂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催化活性优于含钯量 5% 的市售Pd/C催化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种真菌对玉米秸秆细胞选择性降解的研究
    曾薇;陈洪章
    2008 (5):  9-14. 
    摘要 ( 400 )   PDF(1263KB) ( 919 )  
    玉米秸秆组成上的不均一性导致了其高值化利用的困难,本研究旨在找出一株对杂细胞有高度选择性降解能力的菌种,用于降解玉米秸秆中的杂细胞,解决其组织结构不均一的问题,剩下的纤维则可用于制浆造纸。采用从染凤梨病甘蔗秆分离出的7种病原真菌和绿色木霉分别对汽爆玉米秸秆梳理过筛后分成的纤维细胞和杂细胞进行降解,结果显示:8种真菌对杂细胞的降解能力普遍大于对纤维细胞的降解能力。通过测定酶活和扫描电镜观察,得出其原因是与菌种所产酶活以及原料组成结构有关。其中,菌种 C-2 对杂细胞的选择性降解能力最强,杂细胞和纤维细胞的失重率相差17.8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化锌活化南方针叶材和北方阔叶材制备活性炭的研究
    龚建平;林木森;张燕萍
    2008 (5):  30-32. 
    摘要 ( 446 )   PDF(808KB) ( 1122 )  
    采集了中国南方的两种针叶材杉木、马尾松和北方的两种阔叶材泡桐、杨木为原料,以氯化锌为活化剂,用不同的工艺制取活性炭。氯化锌的波美度分别为45、48、53Be°,活化终点温度为 650℃,活化时间 2 h。对制取的活性炭进行了活性炭得率和灰分以及焦糖脱色率、亚甲基蓝脱色力、碘吸附值和木糖、乳酸、胱氨酸、DOP脱色率的检测分析。结果显示,南方针叶材制取的活性炭大孔隙发达,吸附大分子色素能力强,得率高,灰分低;北方阔叶材制取的活性炭小孔隙发达,对小分子色素吸附力强,得率低,灰分高。由于南方针叶材和北方阔叶材制取的活性炭脱色性能有较大的差别,因而制造工艺需有所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油在柴油机上的应用技术研究进展
    谈建;孙书生;朱锡锋
    2008 (5):  43-45. 
    摘要 ( 654 )   PDF(809KB) ( 1076 )  
    综述了生物油的燃料特性及其作为柴油机燃料的主要研究进展和结论, 如直接应用、通过加添加剂改性、采用双燃料系统、乳化、精制等, 指出了生物油作为柴油机燃料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及可能解决途径, 并对生物油作为柴油机燃料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黑曲霉液体发酵制备 β- 葡萄糖苷酶的研究
    刘敏;欧阳嘉;勇强;余世袁
    2008 (5):  5-8. 
    摘要 ( 656 )   PDF(1006KB) ( 1128 )  
    研究了培养条件对黑曲霉液体发酵制备β-葡萄糖苷酶的影响及β-葡萄糖苷酶的表观酶学性质。麸皮是黑曲霉β-葡萄糖苷酶的较适诱导物。黑曲霉NL02以 40 g/L 麸皮为碳源,在 250 mL 三角瓶中装液 40 mL,接种量 8%,初始pH值5.5, 30℃、 170 r/min 下培养 10 d,β-葡萄糖苷酶活力为 19.12 IU/mL。β-葡萄糖苷酶最适温度为 65℃,40℃ 时稳定性较好;最适pH值为4.8,在pH值3.0~5.0之间稳定性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桐水中直接液化制取生物油的实验研究
    孙培勤;邓云彪;孙绍晖;陈俊武
    2008 (5):  21-24. 
    摘要 ( 450 )   PDF(940KB) ( 913 )  
    以水为溶剂,Na2CO3为催化剂,在 1 L 高压釜中对泡桐直接液化制取生物油。实验结果表明,在原料量 80 g,水 480 mL,催化剂用量 5%,搅拌速率 300 r/min,停留时间5~10 min,液化温度为300~315℃ 的条件下得到了较佳的液化效果,生物油总产率可达到 60% 以上,残渣率可降至 2% 以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废水处理厌氧生物反应器研究进展
    盘爱享;施英乔;丁来保;房桂干
    2008 (5):  37-42. 
    摘要 ( 605 )   PDF(1091KB) ( 1971 )  
    介绍了厌氧生物反应器历史沿革,阐述了厌氧生物反应器的最新研究进展,总结了各种厌氧生物反应器的特点和应用情况,指出了厌氧生物反应器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喷雾干燥在生物质资源加工利用中的研究进展
    张彩虹;黄立新
    2008 (5):  46-50. 
    摘要 ( 692 )   PDF(865KB) ( 1282 )  
    喷雾干燥技术被广泛应用在许多工业生产领域中,本文从工艺、机理、产品的质量和节能等几个方面对喷雾干燥在生物质资源加工利用中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概述,发现研究过程中尚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由于高进气温度使产品质量下降;在干燥室或工艺管中发生产品粘壁;系统能效低及生物制品中活性物质被破坏等,亟需在工艺及设备等方面改进和提高,因此很有必要对喷雾干燥技术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