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9-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超临界CO2萃取山苍子核仁油的工艺研究
    陈铁壁;袁先友;张敏
    2009 (1):  5-8. 
    摘要 ( 643 )   PDF(998KB) ( 1174 )  
    研究了用超临界CO2流体萃取山苍子核仁油的萃取工艺,探讨了各种影响因素对山苍子核仁油萃取率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超临界萃取的最佳工艺为:萃取温度45℃、萃取压力25 MPa、CO2流量220 L/h、萃取时间80 min。在此条件下,山苍子核仁油萃取率84.5%。研究证明了加入溶剂和剥壳均可提高山苍子核仁油的萃取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晶纤维素丙烯酸酯复合磁性微球的制备
    陈日清;金立维;段丽艳;王春鹏;储富祥
    2009 (1):  1-4. 
    摘要 ( 700 )   PDF(2380KB) ( 1114 )  
    采用反相悬浮聚合法合成一种微晶纤维素丙烯酸酯复合磁性微球,并对磁性微球的内部结构和性能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微晶纤维素被包埋在聚丙烯酸酯内部而Fe3O4被包裹在微球内部孔洞中,通过磁性分析,此微晶纤维素丙烯酸酯复合磁性微球为具有半硬磁性的微球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沸醇木质素-季戊四醇改性松香树脂的合成
    高仁金;程贤甦;郑钻斌
    2009 (1):  9-12. 
    摘要 ( 515 )   PDF(970KB) ( 1340 )  
    利用高沸醇木质素、季戊四醇合成松香改性树脂,测定了改性树脂的软化点、酸值、黏度、DSC-TGA曲线,并与原料松香进行比较。实验结果表明高沸醇木质素可以替代部分季戊四醇改性松香树脂,松香通过高沸醇木质素、季戊四醇的改性,产品的软化点、酸值、黏度以及耐热稳定性得到改善。研究结果还表明用高沸醇木质素制备松香改性树脂比木质素磺酸钙效果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酚对菜青虫拒食活性的研究
    石启田;刘欢;鲁荣彩;张玉珍;顾思;刘林艳
    2009 (1):  13-16. 
    摘要 ( 677 )   PDF(912KB) ( 1153 )  
    从银杏外种皮中提取含94.8%银杏酚的提取物,用氯仿溶解提取物,并加适量乳化剂烷基酚聚氧乙烯醚,配制含12.6%银杏酚的液剂,称为银杏酚液剂。用水稀释银杏酚液剂50、100、150和200倍,用稀释液浸泡苏州青青菜的菜叶,喂饲菜青虫三龄、四龄幼虫。用叶碟法测定银杏酚对菜青虫的拒食活性。结果表明,银杏酚对菜青虫三龄、四龄幼虫具有明显的拒食活性,拒食率达30.14%~85.3%。稀释浓度在150倍以下,对三龄幼虫拒食效果较好,处理后3天拒食作用最强,对三龄幼虫的拒食作用优于四龄幼虫。同时讨论了银杏酚对菜青虫拒食活性的机理。银杏酚对菜青虫拒食活性,是由于银杏酚抑制了酪氨酸酶等酶的合成,影响了菜青虫的蜕皮和生长发育,使其表现为拒食和发育为超龄幼虫,多数不能形成蛹而致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分离法制备塔拉单宁的研究
    徐浩;张宗和;仲崇茂;秦清;陶林;王光辉
    2009 (1):  17-19. 
    摘要 ( 518 )   PDF(906KB) ( 1090 )  
    采用聚砜中空纤维膜处理塔拉单宁水提取液,研究了聚砜膜的截留分子质量,跨膜压差、膜面流速以及溶液温度对膜性能和产品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以截留分子量为10000,跨膜压差0.2 MPa,膜面流速2.0 m/s,40~45℃下对塔拉单宁水提液进行膜分离,可以得到浊度0.5 NTU以下,纯度85%以上的高品质塔拉单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蕉皮水解工艺的初步研究
    倪炜;常雅宁;俞建瑛;欧伶;路文鼎;周颖秋
    2009 (1):  20-24. 
    摘要 ( 818 )   PDF(1100KB) ( 1041 )  
    对香蕉皮的水解工艺进行了初步研究,采用了稀硫酸水解法和经过稀氨水预处理后的酶水解法,并得到了两种水解工艺的最佳条件:稀硫酸水解法为110℃、1%的硫酸体积分数下反应2 h,总还原糖得率24%左右;酶水解法为:在3%的稀氨水浸泡48 h后,在pH值4.8、45℃、底物浓度4%、酶量1%下反应24 h,总还原糖得率19%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甲醛的提纯方法研究
    肖健;谢水龙;刘先章;
    2009 (1):  25-27. 
    摘要 ( 1744 )   PDF(981KB) ( 1370 )  
    以肉桂油为原料,经水解反应可以制备天然苯甲醛,但制备的天然苯甲醛中存在少量杂质无法用精馏方法除去,本研究利用亚硫酸氢钠与苯甲醛加成反应来进行提纯,还研究了酸化或碱化、反应温度和加水量等不同操作条件对此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用酸化、碱化对加成物进行水解,除去杂质,产品纯度能达到99.0%以上,且酸法提纯略优于碱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季铵盐的制备与应用研究进展
    蔡照胜;宋湛谦;杨春生;商士斌
    2009 (1):  28-31. 
    摘要 ( 873 )   PDF(914KB) ( 1723 )  
    壳聚糖季铵盐是一种重要的壳聚糖衍生物,在环境保护、食品加工、药物负载及控释和抗菌抑菌材料的制备中有广泛应用。本文概述了壳聚糖季铵盐的基本类型及其制备方法、壳聚糖季铵盐在相关领域中的应用进展情况,并展望了壳聚糖季铵盐的研究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酶固定化载体的研究进展
    张宇;许敬亮;袁振宏;庄新姝;李东;
    2009 (1):  32-35. 
    摘要 ( 796 )   PDF(919KB) ( 1028 )  
    重点介绍了可溶性载体、不溶性载体以及可溶-不可溶性载体固定化纤维素酶的研究进展,3种载体都能不同程度地提高纤维素酶的稳定性与重复使用性。可溶性载体能提高纤维素酶的操作稳定性,有利于水解不溶性的纤维素,但回收不方便。不溶性载体固定化纤维素酶,回收方便,操作稳定性提高,但即使是提高了比表面积和减少了酶与底物的传质阻力的不溶性磁性纳米材料与膜材料固定化纤维素酶,也大多停留在水解可溶的羧甲基纤维素(CMC)阶段,不能高效率地水解不溶的纤维素底物。可溶-不可溶性载体固定纤维素酶,既能方便回收,又能水解不溶性的纤维素底物,但存在难固定,沉淀-溶解过程酶活损失大的缺点,期待开发新的固定方法与新的可溶-不可溶性载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羟基二苯甲酮类化合物合成方法的研究进展
    王光辉;徐浩;黄嘉玲;仲崇茂;常连举
    2009 (1):  36-40. 
    摘要 ( 593 )   PDF(975KB) ( 1422 )  
    综述了国内外多羟基二苯甲酮类化合物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各种多羟基二苯甲酮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主要介绍了由苯甲酰氯、苯甲酸、三氯甲苯与间苯二酚缩合反应合成2,4-二羟基二苯甲酮的方法及其他多羟基二苯甲酮类化合物的相关合成方法,并进行了比较。提出了高效、节能、廉价和环保的合成方法是国内外发展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甲壳素共混材料研究进展
    陈朝见;王荣荣;张伟;傅师申
    2009 (1):  41-44. 
    摘要 ( 788 )   PDF(903KB) ( 1333 )  
    纤维素和甲壳素是自然界中含量最丰富的两种天然高分子化合物,不仅来源广泛且均为可再生资源。与大多数天然高分子一样,纤维素和甲壳素具有无毒、可生物降解以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优点。将二者共混可综合两种组分的优点,制备出膜、纤维、吸附粒料等功能性新材料,显示出极大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纤维素/甲壳素共混材料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以及活性炭的应用研究进展
    卢辛成;蒋剑春
    2009 (1):  45-51. 
    摘要 ( 734 )   PDF(1017KB) ( 2362 )  
    从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其分类、来源、污染现状以及其对人体的危害,并在此基础上具体地介绍了目前处理挥发性有机物的基本方法,比如吸收技术、冷凝技术、膜基技术、燃烧技术、生物净化技术等。同时探讨了活性炭在治理VOCs方面作为吸附剂和光催化剂载体等方面的应用。从而提出了活性炭在VOCs治理方面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柠檬酸酯合成用催化剂研究进展
    李静;蒋剑春;徐俊明
    2009 (1):  52-56. 
    摘要 ( 603 )   PDF(903KB) ( 1203 )  
    介绍了近年来柠檬酸酯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及主要用途。对各类催化剂,如磺酸类、固体超强酸、杂多酸、无机盐等在合成柠檬酸酯上的应用进行了综述,并分析比较了各种催化剂的优缺点。介绍了固载交联、纳米、磁化、微波辐射等技术在催化剂改性上的应用,展望了柠檬酸酯合成的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茎泽兰的危害、防除及综合利用
    李雪瑶;应浩
    2009 (1):  57-60. 
    摘要 ( 680 )   PDF(912KB) ( 1555 )  
    阐述了紫茎泽兰的危害、防除及目前的主要利用方式。作为一种入侵物种,紫茎泽兰大肆掠夺其它物种的生存空间,对自然界的平衡和发展已造成极大危害。紫茎泽兰的特殊中草药气味会熏晕人、畜,引起动物过敏和拒食,用其垫圈还会引发动物烂蹄发炎。由于紫茎泽兰独特的特性,使其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利用空间,目前的利用方式主要包括农业利用和工业利用两个方面。紫茎泽兰潜在价值的研究和开发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