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甲基橙印迹磁性壳聚糖聚合物的制备及吸附特性
    李漫, 蔡照胜, 房桂干, 梁龙, 周静
    2018 (3):  1-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01
    摘要 ( 578 )   PDF(2211KB) ( 839 )  
    以通过溶胶-凝胶法自制的Fe3O4@壳聚糖(CTS)微球为载体,甲基橙(MO)为模板分子,采用水溶液聚合法制得磁性壳聚糖表面分子印迹聚合物(MMIPs)。通过SEM、XRD、FT-IR和VSM表征了MMIPs的结构和性能,并探究了其对MO的识别与选择性吸附特性。研究表明:与非印迹聚合物(NIMPs,饱和吸附量为20.56 mg/g)相比,在相同条件(pH值6.5、25℃)下,MMIPs对MO具有明显的特异性吸附能力,在60 min左右吸附饱和,饱和吸附量(Qe)可达113.16 mg/g;MMIPs对MO的吸附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模型和准二级吸附动力学模型;在其他干扰染料的存在下,MMIPs的选择性系数(K)最高可达2.85,对MO具有选择识别性;此外,吸附完成后MMIPs可在磁场作用下快速分离,解吸附后循环使用5次,吸附率均在90%以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蒸气活化法制备长柄扁桃壳基介孔活性炭的研究
    李少妮, 孙康, 申烨华, 李聪, 李继辉
    2018 (3):  9-15.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02
    摘要 ( 660 )   PDF(3368KB) ( 898 )  
    以沙漠治理树种长柄扁桃的种壳为原料,采用水蒸气活化法制得了介孔发达的活性炭,并研究了炭化温度、活化温度、活化时间、水蒸气用量对活性炭吸附性能及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炭化温度600℃、活化温度850℃、活化时间60 min、水蒸气与炭化料的质量比为6:1的最佳工艺条件下,制得活性炭样品的产率为12%,碘吸附值和亚甲基蓝吸附值分别达到1 175和315 mg/g,介孔率为60.9%,比表面积为1 127 m2/g,平均孔径2.6 nm,在吸附平衡时间为24 h时,活性炭对水溶液中头孢氨苄的吸附量高达245 mg/g,优于相同条件下制得的椰壳和核桃壳活性炭的吸附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OH/尿素冷冻活化木材纤维的工艺研究
    马盼盼, 陈冰玉, 邸明伟
    2018 (3):  16-2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03
    摘要 ( 684 )   PDF(765KB) ( 794 )  
    利用NaOH/尿素混合水溶液在冷冻条件下对木材纤维进行活化处理,通过无胶胶合压制纤维板的力学性能测试、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以及X射线衍射分析表征了木材纤维的冷冻活化效果。结果表明:冷冻条件下NaOH/尿素的混合水溶液对木材纤维具有一定的活化效果,优选的活化工艺为NaOH和尿素的总质量(NaOH与尿素质量比为7:12)与木材纤维质量比为1:12,冷冻温度-15℃,冷冻时间1.0 h,木材纤维含水率20%。木材纤维经NaOH/尿素混合水溶液冷冻活化后,所得无胶胶合板材的静曲强度和内结合强度分别由未处理的32.16和0.29 MPa提高至45.53和1.21 MPa,吸水率和厚度膨胀率由未处理的53.95%和22.57%降低至43.62%和10.34%。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和X射线衍射表征发现,NaOH/尿素混合水溶液的冷冻活化破坏了木材纤维中纤维素的氢键结构,促使了纤维素I型晶格扩张,产生了新的结晶变体,使分子缔合程度变小,木材纤维表面的羟基活性增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S,4R)-4,7,7-三甲基-6-氧杂二环[3.2.1]辛烷-1,4-二醇的一步催化合成及其除草活性
    谢志鹏, 黄道战, 黄燕培, 黄燕妮
    2018 (3):  23-2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04
    摘要 ( 648 )   PDF(902KB) ( 786 )  
    以过氧磷钼钨酸十六烷基吡啶盐(HPP)为氧化-酸双功能相转移催化剂,30%(质量分数)的H2O2为氧化剂,催化异松油烯一步转化合成(1S,4R)-4,7,7-三甲基-6-氧杂二环[3.2.1]辛烷-1,4-二醇(2)。优化后的反应条件为异松油烯用量4 mmol,催化剂HPP的用量7.35%(以异松油烯质量计),溶剂氯仿用量0.8 mL,反应物料比(H2O2与异松油烯物质的量比)值为3,35℃反应6 h,此条件下异松油烯的转化率高达100%,化合物2的产率达到29%。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谱及单晶X衍射表征结果表明成功合成了化合物2。初步的除草活性实验结果表明:化合物2能抑制黑麦草根和芽的生长,在120 mmol/L浓度下,对黑麦草根和芽生长的抑制率分别高达91.8%和80.7%,与已报道的1,8-桉树脑相比,化合物2对黑麦草的抑制作用更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力预处理磷酸法与传统磷酸法制备活性炭
    林星, 杨旋, 蔡政汉, 林冠烽, 李玉华, 黄彪
    2018 (3):  29-3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05
    摘要 ( 755 )   PDF(835KB) ( 922 )  
    以速生材红麻秆芯为原料,磷酸为活化剂,采用传统磷酸活化法和机械力预处理磷酸活化法制备红麻秆基活性炭。考察了不同活化时间下2种制备方法对红麻秆基活性炭得率和吸附性能的影响,并借助比表面积分析仪、红外光谱仪表征了活性炭的孔结构及表面官能团特征。结果表明:相比于传统磷酸活化法,机械力作用能使磷酸渗入到原料里层,提高活化效率,使活性炭具有更高的得率、吸附性能、BET比表面积和孔容。在活化时间90 min下,机械力预处理磷酸活化法制得的活性炭得率为50.24%,碘吸附值为1 024 mg/g,亚甲基蓝吸附值为275 mg/g,BET比表面积为1 625.42 m2/g,总孔容为0.762 cm3/g。由孔径分析可知,2种方法制备的活性炭均以微孔为主,并含有一定数量的中孔。由红外光谱分析可知,机械力预处理不会破坏炭化物的基本结构,2种方法制备的活性炭表面均含有—OH、C—O和C=O等含氧官能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解木质素改性三聚氰胺脲醛树脂的制备与应用
    郭腾飞, 高士帅, 王春鹏
    2018 (3):  35-39.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06
    摘要 ( 682 )   PDF(610KB) ( 860 )  
    以酶解木质素(EL)、尿素(U)、甲醛(F)和三聚氰胺(M)为原料,采用碱反应工艺制备了酶解木质素改性三聚氰胺脲醛树脂(ELMUF)。分别考查了EL用量对制备的ELMUF树脂的固化时间、固化温度、游离甲醛量及其制备胶合板胶合强度和甲醛释放量等性能的影响,随着EL用量的增加,ELMUF树脂游离甲醛量从0.26%逐渐降低至0.12%,固化时间从96 s逐渐延长至152 s,黏度由86 mPa·s迅速升高至1 140 mPa·s。通过DSC测定不同EL用量的脲醛树脂固化过程,结果表明:随着EL用量的增加脲醛树脂的反应活性逐渐降低,固化温度由120.6℃逐渐升高至132.0℃,对热压工艺要求更加苛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辅助液化椰衣的研究
    吴俊, 徐树英, 孟繁蓉, 张洁, 张玉苍, 王敦
    2018 (3):  40-4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07
    摘要 ( 620 )   PDF(743KB) ( 731 )  
    以聚乙二醇(PEG-400)和丙三醇(Gl)为液化剂,浓硫酸为催化剂,采用微波辅助的方法对椰衣进行液化。研究了液化时间、催化剂用量、温度、PEG-400/Gl质量比及椰衣与液化剂质量比对液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椰衣的最优液化条件为反应时间20 min、浓硫酸用量3%(以液化剂质量计)、反应温度160℃、PEG-400/Gl质量比为4:1、液化剂与椰衣质量比为5:1,在此条件下,椰衣的液化率最高,为88.83%,液化产物25℃时的黏度为0.235 Pa·s,20℃时密度为1.084 g/cm3。通过凝胶渗透色谱对不同液化时间的液化产物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液化物的重均相对分子质量和分散系数逐渐增大。红外光谱结果表明:液化过程中纤维素、木质素和部分脂肪族碳氢化合物参与反应,生成富含羟基的液化物,且液化残渣中仍有部分纤维素和木质素未被液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水溶性松香树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进展
    翟兆兰, 高宏, 商士斌, 宋湛谦, 凌清华, 周光平
    2018 (3):  45-49.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08
    摘要 ( 992 )   PDF(723KB) ( 1108 )  
    别对水溶性松香树脂的制备和应用进行了综述,重点介绍由松香和改性松香(马来松香、丙烯松香和富马松香)制备水溶性松香树脂的方法,以及水溶性松香树脂在水性油墨、水性涂料等方面的应用,并对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提取物饲料添加剂的研究进展
    王晓杰, 黄立新, 张彩虹, 谢普军, 丁莎莎, 邓叶俊
    2018 (3):  50-5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09
    摘要 ( 875 )   PDF(1150KB) ( 1056 )  
    从植物提取物的原料来源、活性成分、提取工艺及其作为饲料添加剂的功能性评价和质量评价几个方面进行了综述。植物提取物的活性成分基本可以分为植物多酚、生物碱类、挥发油类、有机酸类、多糖类和植物色素等,其提取工艺主要有超临界流体萃取、亚临界流体萃取、生物酶法和半仿生提取法等,其作为饲料添加剂具有抗氧化性、抗菌性、改善胃肠功能和促生长等功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萜烯基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进展
    郭佳雯, 陈莉晶, 王俊, 徐徐
    2018 (3):  59-6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3.010
    摘要 ( 645 )   PDF(810KB) ( 863 )  
    萜类化合物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分子结构中含有不饱和碳-碳双键和其他活性官能团,经过加成、氧化、聚合和异构等反应可合成萜烯基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表面活性剂、涂料涂膜、黏合剂和复合材料等领域。针对萜烯基环氧树脂、萜烯基环碳酸酯、萜烯基聚氨酯以及其他萜烯基高分子的合成及应用进行了综述,并展望了未来萜烯基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