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莫西沙星/纳米纤维素缓释膜的制备及其释药性能研究
    唐爱民, 闫长媛, 李德贵
    2018 (1):  1-9,2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01
    摘要 ( 724 )   PDF(1301KB) ( 835 )  
    将2,2,6,6-四甲基哌啶-1-氧化物自由基(TEMPO)氧化纳米纤维素(NFC)与广谱抗菌剂莫西沙星通过物理共混、真空抽滤制备出具有缓释和抗菌特性的莫西沙星/NFC缓释膜。研究了NFC的羧基含量、制备NFC时的均质次数对莫西沙星/NFC缓释膜的力学性能、溶胀性能以及药物释放性能的影响,同时探究了缓释膜的抑菌效果。结果表明:当NFC含羧基为1.13 mmol/g,NFC制备时的均质次数为8次时,莫西沙星/NFC缓释膜的弹性模量为3.48 GPa,其平衡溶胀率比NFC膜高,可达到6.03,药物负载率为21%,在体外8 h释药量为19.96%。不同羧基含量的莫西沙星/NFC缓释膜的药物释放曲线均符合Peppas方程;均质次数和pH值增加时,缓释膜的药物释放由渗透和溶胀释放为主转为浓度差驱动的扩散释放为主,相应地其释放曲线由符合Higuchi方程转为符合Peppas方程。莫西沙星/NFC缓释膜对标准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圈直径在4.38~6.33 mm范围内,有着明显的抗菌作用,含羧基1.70 mmol/g,均质次数8次的莫西沙星/NFC缓释膜抑菌效果最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银忍冬提取物的挥发性成分及抑菌活性分析
    高欣妍, 王海英, 刘志明, 段晓玲, 冯馨慧
    2018 (1):  10-16.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02
    摘要 ( 799 )   PDF(690KB) ( 1036 )  
    采用索氏提取法,以正己烷为溶剂,提取金银忍冬鲜叶和鲜花中的活性物质,通过气相色谱-质谱(GC-MS)法分析其挥发性化学成分并通过抑菌活性实验分析其抑菌活性。分析结果表明:金银忍冬鲜叶提取物中GC含量最高的化合物是(-)-异长叶醇(22.63%),其次是2,7,10-三甲基-十二烷(10.48%)。金银忍冬鲜花提取物中GC含量最高的化合物是2,7,10-三甲基-十二烷(14.16%),其次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9.60%)。金银忍冬鲜叶提取物质量浓度为0.19 g/mL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作用最明显,抑菌圈直径达到13.81±1.48 mm;金银忍冬鲜花提取物在质量浓度0.027 5~0.22 g/mL范围内,对大肠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根据半数抑制浓度比较提取物对3种供试菌种的抑制能力,结果显示金银忍冬鲜叶及其鲜花提取物对3种实验菌的抑制效果顺序均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纤维素/壳聚糖/明胶复合膜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杨旋, 唐丽荣, 林凤采, 卢麒麟, 黄彪
    2018 (1):  17-2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03
    摘要 ( 1298 )   PDF(1799KB) ( 1331 )  
    以明胶(Gel)、壳聚糖(CS)、纳米纤维素(NCC)为原料,采用溶液共混法制备了不同NCC和CS质量比的纳米纤维素/壳聚糖/明胶复合膜。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扫描电镜(SEM)、红外光谱仪(FT-IR)、X射线衍射仪(XRD)、热分析仪(TGA)和质构仪对所制备复合膜的透光性能、显微结构、化学结构、晶体结构、热学性能和力学性能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纳米纤维素、壳聚糖、明胶之间形成相互作用较强的网络结构。复合膜表面光滑,分散均匀,具有良好的相容性。随着纳米纤维素含量的增加,复合膜透光率呈下降的趋势。与壳聚糖膜相比,复合膜的热稳定性显著提高。当纳米纤维素与壳聚糖质量比为7:1时,复合膜拉伸强度最高可达到33 MPa,断裂伸长率可达到14.9%,吸水率最大值可达到34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4,5-三甲氧基苯甲酸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徐曼, 汪咏梅, 张亮亮, 胡新宇
    2018 (1):  23-2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04
    摘要 ( 814 )   PDF(458KB) ( 873 )  
    比较了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和化学滴定法2种方法测定3,4,5-三甲氧基苯甲酸的含量,提出了测定操作的实验条件,并对测定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以判断和评价2种方法的准确性和实用性。经过Grubbs检验表明2种方法的测定数据均无异常值;通过偏态系数和峰态系数来检验方法的正态性分布,统计结果表明2种方法均遵从正态分布;同时进行了2种方法测定值的均数检验(t检验),结果表明二者的测定值无显著性差异。高效液相色谱法的测定值有更高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可以作为首选,在不具备色谱仪的情况下也可使用化学滴定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壳生物质燃烧特性与动力学分析
    范方宇, 郑云武, 黄元波, 徐高峰, 康佳, 郑志锋
    2018 (1):  29-3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05
    摘要 ( 784 )   PDF(599KB) ( 1092 )  
    为充分利用果壳生物质废弃物,采用热重分析对油茶壳、核桃壳、澳洲坚果壳进行了燃烧实验研究,考察了不同升温速率下3种果壳生物质的燃烧特性及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3种果壳生物质燃烧特性不同,但燃烧特性参数均随升温速率升高而增大;随着升温速率的增加,着火点、燃尽温度、最大燃烧速率、平均燃烧速率及综合燃烧特性指数提高;10℃/min时,油茶壳、核桃壳、澳洲坚果壳综合燃烧特性指数分别为0.56×10-7、1.18×10-7、0.88×10-7;3种果壳生物质的燃烧反应遵循一级反应动力学模型,相关系数(R2)均达0.93以上,低温阶段活化能为30.40~52.41 kJ/mol,高温阶段活化能为18.49~40.62 kJ/mol,低温阶段活化能均大于高温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层迭灵芝子实体及其制备炭吸附Cd2+的研究
    杨思林, 王大伟, 张颖, 陆梅, 唐丽琼, 徐椿贤, 杨斌
    2018 (1):  35-40.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06
    摘要 ( 827 )   PDF(607KB) ( 821 )  
    以大型真菌层迭灵芝(Ganoderma lobatum)子实体及制备炭作为吸附材料用于吸附Cd2+,研究了吸附剂用量、初始pH值、反应时间、初始Cd2+质量浓度对吸附的影响。结果表明,当Cd2+质量浓度为10 mg/L时,层迭灵芝子实体及制备炭吸附Cd2+的最佳条件为吸附剂用量0.2 g,pH值为7,吸附时间为480 min,在此条件下Cd2+最大去除率分别为94.50%和92.75%。子实体对Cd2+的吸附速率显著高于制备炭,但子实体和制备炭吸附Cd2+的吸附能力之间无显著差异。采用Langmuir和Freundlich等温吸附模型研究子实体和制备炭吸附Cd2+的过程,子实体对Cd2+的吸附过程符合Freundlich模型,而制备炭更符合Langmuir模型。吸附动力学研究表明子实体和制备炭对Cd2+的吸附过程均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木质素模型化合物合成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赵新坤, 李赫龙, 佘雕, 孙润仓
    2018 (1):  41-5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07
    摘要 ( 1389 )   PDF(637KB) ( 1106 )  
    对木质素模型化合物合成研究现状进行了全面的综述。简单介绍了木质素单体合成的3种主要途径:莽草酸途径、苯丙烷类代谢途径及酯还原途径。简述了木质素单体聚合的2种理论,即被学术界广泛接受的随机聚合学说(或自由基组合交联理论)和颇受争议的严格调控聚合学说。阐述了β-O-4、α-O-4、5-5'、β-5'等多种连接键型木质素模型物的二聚体、三聚体及多聚体化学合成方法及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指出了木质素化学合成过程中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明确了木质素模型化合物合成研究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纤维“一锅法”制备生物乙醇的研究进展
    魏薇, 常福祥, 孙建中, 王钱钱
    2018 (1):  53-59.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08
    摘要 ( 763 )   PDF(657KB) ( 1014 )  
    木质纤维是地球上最丰富的资源,既可以用于制备生物乙醇、生物氢气等生物能源,同时也可以制备各种化工原料及生物基材料,具有绿色、环保、可再生等特点。"一锅法"制备生物乙醇是将预处理、酶解糖化与发酵中的2个或3个连续过程放在同一反应器中进行,具有节约用水、避免物料损失以及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乙醇产量等优点。通过对预处理与酶解糖化"一锅法",酶解糖化与发酵"一锅法",酶制备、酶解糖化与发酵"一锅法"和预处理、酶解糖化与发酵"一锅法"4类"一锅法"制备生物乙醇方法的介绍,分析了"一锅法"制备生物乙醇的优越性及存在的问题,为使用"一锅法"制备生物乙醇的相关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板法制备木质素基中孔炭材料研究进展
    宋曜光, 刘军利, 许伟, 孙康
    2018 (1):  60-6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09
    摘要 ( 868 )   PDF(1731KB) ( 1301 )  
    木质素是3种木质纤维类可再生生物质资源之一,同时是自然界中含量最丰富的芳香类天然高分子聚合物,其含碳量超过50%,是制备炭材料的理想前驱体。中孔炭材料具有比表面积高、孔径大等特点,在医学器件、催化、超级电容器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模板法是制备中孔炭材料的常用方法。主要介绍以木质素为碳前驱体通过硬模板法、软模板法以及双模板法制备中孔炭材料并调控孔结构,重点介绍了制备最新进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膜分离技术在木质纤维原料生物炼制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
    李云, 蒋进元, 杨秀山, 白璐
    2018 (1):  69-7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8.01.010
    摘要 ( 637 )   PDF(454KB) ( 1119 )  
    膜分离技术是一种高效、环保、易放大的新技术,在水处理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十年来膜技术也开始被应用到木质纤维原料生物炼制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该综述简要介绍了超滤、纳滤、反渗透、膜蒸馏、渗透气化、电渗析和电超滤等分离技术的基本原理及特点,重点介绍了超滤、纳滤和反渗透在木质纤维原料生物炼制(预处理水解液、酶解液和发酵液)中的应用研究,主要是抑制剂的分离和高附加值成分的浓缩等,并提出了今后膜分离技术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