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5-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基于纤维素模板的聚合物空心微球作为药物载体的性能研究及分析
    南静娅, 刘玉鹏, 陈莹, 王春鹏, 储富祥
    2015 (3):  1-6.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01
    摘要 ( 569 )   PDF(879KB) ( 935 )  
    以羟丙基纤维素为模板材料,分别采用不同的聚合方法制备了2种不同形态和结构的聚合物空心微球——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co-聚丙烯酸(PNIPAm-co-PAA)微凝胶和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聚丙烯酸(PNIPAm-PAA)水凝胶微囊。以盐酸阿霉素(Dox)作为模型药物,考察了聚合物空心微球作为药物载体的载药能力和体外释放性能。研究表明,PNIPAm-co-PAA微凝胶、PNIPAm-PAA水凝胶微囊和Dox分子能够通过正负电荷的相互吸引实现有效结合;载药微球具有良好的缓释性能,并对Dox的释放表现出明显的pH值敏感性和温度敏感性。体外细胞毒性实验表明,载药PNIPAm-co-PAA微凝胶、PNIPAm-PAA水凝胶微囊具有很高的抗肿瘤活性,细胞相对存活率均可达20%左右。PNIPAm-co-PAA微凝胶、PNIPAm-PAA水凝胶微囊在作为水溶性药物或蛋白类药物载体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同时有望应用于木材胶黏剂防腐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丙烯酸接枝碱木质素/酚醛开孔吸水材料的工艺研究
    杨伟, 李追, 毕严文, 路进程, 龚承承, 曹伟华, 方桂珍, 马艳丽
    2015 (3):  7-1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02
    摘要 ( 812 )   PDF(1332KB) ( 1026 )  
    利用聚丙烯酸接枝碱木质素(PAA-g-AL)和酚醛树脂(PF)制备聚丙烯酸接枝碱木质素/酚醛开孔吸水材料(PAA-g-AL/PF),并对PAA-g-AL、发泡剂、表面活性剂、增韧剂加入量和发泡温度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采用SEM、FT-IR、DSC和TGA分别对PAA-g-AL/PF的微观形貌、官能团和热性能进行表征。结果表明,50 g PF加入7%聚丙烯酸接枝碱木质素、16%发泡剂、8%表面活性剂、7%增韧剂和4.8 g 10%盐酸在发泡温度为62 ℃的条件下2 h发泡成型制得的PAA-g-AL/PF开孔吸水材料,吸水率达33.08 g/g、表观密度为5.1 g/dm3,PAA-g-AL与PF网络之间存在显著的分子间氢键作用,136 ℃以下热稳定性良好且材料为均匀开孔结构,吸水后形状保持不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诱变选育衣康酸高产菌株的研究
    杨静, 蒋剑春, 张飞, 张宁, 卫民, 赵剑
    2015 (3):  13-16.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03
    摘要 ( 634 )   PDF(615KB) ( 858 )  
    采用紫外线-LiCl、硫酸二乙酯(DES)复合诱变,经平板菌落筛选、摇瓶筛选以及连续传代稳定性考察,从土曲霉(Aspergillus terreus)2433出发菌株获得一株衣康酸高产突变株土曲霉At DES-11,其产酸量达到48.22 g/L,较出发菌株提高了156.08%;糖酸转化率为61.82%,较出发菌株提高了101.36%,且连续传代5次后,遗传性状仍较稳定,产酸量稳定在48 g/L左右,菌落及菌丝形态基本不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季铵盐-海藻酸钠聚合物负载阿维菌素粉体的制备及抗紫外光性能分析
    卢晶, 罗华超, 张琼, 方桂珍, 任世学
    2015 (3):  17-2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04
    摘要 ( 1046 )   PDF(922KB) ( 884 )  
    以三甲基木质素季铵盐-海藻酸钠(QL-SA)为载体,用物理混合法制备了阿维菌素缓释聚合物(AVM-QL-SA),利用FT-IR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探讨了交联剂用量、药物加入量、体系pH值等因素对载药量和包封率的影响,并对其缓释性能和抗紫外光降解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阿维菌素(AVM)均匀的混合在QL-SA载体中,主要以物理混合为主;最佳制备条件为:戊二醛为5%(以单体质量分数计)、药物加入量为1%(以单体质量分数计)、体系pH值为8.5,载药量和包封率分别达到1.36%和73.36%;阿维菌素缓释聚合物粒径符合正态分布,平均粒径为83.90 μm;阿维菌素缓释聚合物具有很好的缓释性能,在乙醇/水(体积比1:1)中释放30 h,累计释放率为88.97%;经8 h紫外光照射,阿维菌素原药中AVM残留量为6.24%,阿维菌素缓释聚合物中AVM残留量为37.75%,具有良好的抗紫外分解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活化法制备糠醛渣活性炭的研究
    杨巧文, 陈思, 李鹏飞
    2015 (3):  23-26.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05
    摘要 ( 1031 )   PDF(584KB) ( 1033 )  
    以碘吸附值、亚甲基蓝吸附值及活性炭得率为考察指标,选取对糠醛渣活性炭性质影响较大的浸渍比、磷酸质量分数、活化温度、保温时间4个因素进行L16(45)正交试验对磷酸活化法制备糠醛渣活性炭的工艺条件进行优化。由正交试验结果得到磷酸活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磷酸质量分数60%,浸渍比2.5:1,活化温度550 ℃,保温1.5 h,此条件下制得的活性炭样品的碘吸附值为839.6 mg/g,亚甲基蓝吸附值为260.3 mg/g,得率为46.8%,比表面积为830.20 m2/g,孔容积为0.502 cm3/g,孔径集中在0.8~2.5 nm,具有丰富的中孔和微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TGA-FTIR和无模式函数积分法的稻壳热解机理研究
    马中青, 支维剑, 叶结旺, 张齐生
    2015 (3):  27-33.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06
    摘要 ( 892 )   PDF(1558KB) ( 1149 )  
    利用热重红外联用技术(TGA-FTIR)和无模式函数积分法,研究了不同升温速率(5、10、20、30 ℃/min)下,稻壳的热解特性和热解动力学,深入探讨其热解机理。TG和DTG研究表明,稻壳的热解过程分为干燥、快速热解和炭化3个阶段,随着升温速率的增加,TG和DTG曲线向高温一侧移动。稻壳热解气体成分含量最多的是CO2,醛、酮、酸类以及烷烃、醇类和酚类等有机物。通过无模式函数积分法:FWO法和KAS法,计算得到的活化能随着转化率(α)增加数值波动明显,证明稻壳热解过程发生复杂的重叠、平行和连续的化学反应。0.1≤α<0.35,半纤维素的支链首先降解,然后是主链降解。0.35≤α≤0.7,纤维素首先转化为中间产物活性纤维素,然后活性纤维素再次降解。0.7<α≤ 0.8,主要是木质素降解,生物质中可降解的挥发分减少以及低反应活性的焦炭的不断生成是造成此阶段活化能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总之,生物质三组分化学成分和结构差异造成不同转化率下活化能的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桂原花青素的片段化研究
    姜倩, 张加研, 秦永剑, 雷福厚
    2015 (3):  34-3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07
    摘要 ( 908 )   PDF(643KB) ( 832 )  
    采用食物来源的茶多酚为亲核试剂对肉桂中原花青素多聚体(PPC)进行片段化反应,采用大孔吸附树脂HP-20对片段化反应产物进行分级处理,使低聚体从片段化反应产物中分离出来。以反应后低聚体含量和低聚体中原花青素含量为考察指标,通过单因素试验、正交试验考察了片段化反应时间、反应温度、盐酸体积分数和多聚体与茶多酚物料比对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因素对反应的影响次序为:盐酸体积分数 > 多聚体与茶多酚物料比 > 反应温度 > 反应时间,片段化反应最佳条件为:反应温度为50 ℃、反应时间为60 min、盐酸体积分数为1%、多聚体与茶多酚物料比为1:1,在此条件下,得到片段化反应后低聚体含量为65.26%,低聚体中原花青素含量为75.28%。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4~2015年松香市场走势分析与预测
    李培涛
    2015 (3):  39-4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08
    摘要 ( 565 )   PDF(1396KB) ( 1193 )  
    对2014年全国各产区的松香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结合年末库存情况,对国内松香的年度需求情况进行了测算。与此同时,通过对松香深加工、出口及相关行业的松香需求分析,再次印证这一数据的合理性。本研究还对2014年松香市场价格走势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市场供求关系、深加工、下游需求以及宏观经济环境,对2015年松香市场进行了预测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活化法制备椰壳基不定型颗粒活性炭
    林冠烽, 吴开金, 常颖萃, 陈涵, 余进
    2015 (3):  49-51.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09
    摘要 ( 594 )   PDF(383KB) ( 960 )  
    以椰壳为原料,采用磷酸活化法制备椰壳基不定型颗粒活性炭,分析了反应条件对活性炭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浸渍比的升高,活性炭醋酸吸附量和醋酸锌吸附量呈不断上升的趋势,表观密度和强度呈下降趋势。活化温度和烘干温度的升高有利于活性炭醋酸锌吸附量、表观密度和强度的提高。在浸渍比1.25:1,活化温度400 ℃和烘干温度120 ℃,制得不定型颗粒活性炭的醋酸吸附量546 mg/g、醋酸锌吸附量61 g/L、表观密度0.395 g/mL和强度84.4%,符合国家标准GB/T 13803.5—1999的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物柴油用钙基固体碱催化剂研究新进展
    李爱华
    2015 (3):  52-5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10
    摘要 ( 744 )   PDF(815KB) ( 1083 )  
    综述了CaO、钙的复合物、以CaO为载体的负载型、以CaO为活性组分的负载型和富含钙的废弃物等5种催化生产生物柴油的钙基固体碱催化剂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钙基固体碱催化剂的分类,并进一步归纳了其催化机理及工艺应用。最后对钙基固体碱催化剂的发展及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级电容器用活性炭电极材料研究进展
    侯敏, 邓先伦, 孙康, 肖凤龙, 杨华
    2015 (3):  59-6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5.03.011
    摘要 ( 905 )   PDF(1238KB) ( 2328 )  
    综述了超级电容器及其最常用的电极材料—活性炭材料。介绍了活性炭电极超级电容器的工作原理,总结了物理活化、化学活化以及物理-化学联合活化等制备活性炭电极材料的方法,并指出了各种方法的优点及存在的问题。重点阐述了活性炭材料的比表面积、孔径分布及表面官能团等影响因素对超级电容器电化学性能的影响,最后对活性炭电极材料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