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4-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活性炭对汞离子的吸附动力学研究
    卢辛成, 蒋剑春, 孙康, 谢新苹, 张艳萍, 王金表
    2014 (2):  1-7.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2.001
    摘要 ( 953 )   PDF(1591KB) ( 976 )  
    以椰壳活性炭为原料,采用水蒸气法二次活化制备得到了微孔含量丰富的椰壳活性炭,其亚甲基蓝吸附值165 mg/g,碘吸附值1 090 mg/g。采用氮气吸附等温线对其比表面积和孔结构进行了表征。以氯化汞为污染目标物,考察了活性炭对于Hg2+的吸附性能。结果表明,活性炭对Hg2+的吸附量与其比表面积以及孔结构有关。吸附动力学实验表明活性炭吸附是一个快速吸附和缓慢吸附共存的双速过程,可以用Lagergren伪二级速率方程进行拟合;吸附等温线实验表明活性炭吸附Hg2+是一个放热的过程,属于单分子层吸附,符合Langmuir吸附等温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磷酸法酸析造纸黑液中的木质素
    谭非, 林咏梅, 王素梅, 郑章伟, 黄彪
    2014 (2):  8-1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2.002
    摘要 ( 811 )   PDF(1710KB) ( 884 )  
    研究了用磷酸法酸析造纸黑液中的木质素的工艺过程,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取酸析温度、pH值、酸析时间为影响因素,应用响应面Box-Behnken(BBD)法进行试验设计,对酸析条件进一步优化。结果表明,采用响应面法得到的最佳制备工艺条件为:酸析温度46 ℃,pH值2,酸析时间50 min,木质素最大回收量是190.60 g/L。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稀酸法预处理对橡子壳纤维组成和结构的影响
    杨静, 蒋剑春, 张宁, 卫民, 赵剑
    2014 (2):  13-17.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2.003
    摘要 ( 891 )   PDF(1860KB) ( 909 )  
    以橡子壳为木质纤维素原料,考察了酸法预处理对其化学组成变化以及酶水解得率的影响,并采用电子扫描电镜(SEM)、红外光谱(IR)和X射线衍射分析(XRD)对橡子壳纤维结构特征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橡子壳用2%硫酸溶液按固液比1:8(g:mL)室温处理48 h,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去除率分别为21.6%和6.6%;酶水解得率从42.8%增加至71.4%,总体葡萄糖产率达到71.2%,提高了66.4%。经过121 ℃(0.15 MPa)处理1 h,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去除率分别为84.6%和24.5%。酶水解得率为72.1%,较处理前提高了68.5%,但由于纤维素损失率较高,导致总体葡萄糖产率增幅不大。经过酸处理后,橡子壳纤维比表面积增大、表面孔洞增加,纤维结构的结晶度下降,有利于纤维素酶水解作用的进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越南安息香种子脂肪酸的在线甲基化-GC分析研究
    傅宇飞, 孙杨, 潘再法, 王丽丽
    2014 (2):  18-22.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2.004
    摘要 ( 768 )   PDF(1521KB) ( 893 )  
    建立了分析越南安息香种子油、果实和果壳的脂肪酸组成的在线甲基化-气相色谱法。将微克级的安息香样品与2 μL衍生化试剂三甲基氢氧化硫(0.2 mol/L)加入裂解器,在350 ℃下瞬间反应,由气相色谱在线检测到8种脂肪酸甲酯成分,主要有棕榈酸(C16:0)、硬脂酸(C18:0)、油酸(C18:1)、亚油酸(C18:2)和亚麻酸(C18:3),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84.5%以上,其中亚油酸含量最高,达47.29%。5次平行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RSD)小于3.81%。并结合相似性分析法比较了4种不同产地的安息香种仁与6种食用油的脂肪酸组成,相似性结果表明不同产地的安息香种仁的脂肪酸组成相似,其脂肪酸组成与食用植物油相近,与玉米油的组成分布最为接近,相似系数在0.987~0.990,且越南安息香种子中人体必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C18:2和C18:3)与大豆油和葵花籽油相近,高于一般植物油,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结果表明该法简便、快速、准确,适合越南安息香种子油脂的测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张家界不同产地杜仲叶/皮中矿质元素含量的测定及比较
    张琳杰, 彭胜, 张昌伟, 王志宏, 周云雷, 彭密军, 张水寒
    2014 (2):  23-28.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2.005
    摘要 ( 819 )   PDF(743KB) ( 781 )  
    采用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了张家界不同产地杜仲叶及皮中Fe、Zn、Cu、Mn、Mg、K、Ca等7种矿质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杜仲叶及皮中各种矿质元素含量丰富,各元素含量的高低趋势在杜仲叶中大致为:Mg >K >Ca >Zn >Fe >Mn≥Cu,在杜仲皮中大致为:Mg >Ca >K >Fe >Zn >Mn≥Cu。K-S检验可以看出杜仲叶及皮中各矿质元素含量均服从正态分布,LSD检验可以得出张家界不同产地杜仲叶中Fe、Mn、Mg及杜仲皮中Fe、Mn、K元素的含量存在差异性显著。这一结果可以为不同产地杜仲叶/皮的药理活性及其品质的差异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板基材用MUF树脂胶聚合过程研究
    胡岚方, 施娟娟, 张伟, 赵临五, 王春鹏, 储富祥
    2014 (2):  29-34.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2.006
    摘要 ( 739 )   PDF(1932KB) ( 869 )  
    以甲醛(F)、尿素(U)、三聚氰胺(M)为原料,采用弱碱—弱酸—弱碱工艺合成了三聚氰胺-尿素-甲醛(MUF)共聚树脂胶,配方中F与U物质的量之比为(1.2~1.5):1,F与(U+M)物质的量比为(1.1~1.2):1。在不同的反应阶段取样,采用IR和13C NMR对过程中所取样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反应开始的碱性阶段主要生成二羟甲基三聚氰胺,在弱酸性阶段缩聚反应时分子间以醚键和亚甲基键联接为主。用反应最终产物压制的杨木胶合板,胶合强度1.07 MPa,甲醛释放量0.38 mg/L,浸渍剥离试验无剥离,达到E0级,胶合强度达到Ⅱ类板的要求(0.7 MPa)。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西漆树资源评价及生漆品质测定
    杨志斌, 杨柳, 李晖, 鲁黎, 洪鸿, 洪克俭
    2014 (2):  35-40.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2.007
    摘要 ( 721 )   PDF(4916KB) ( 850 )  
    针对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漆树资源进行了摸底,初步了解了恩施州漆树品种多达12个,而在12个漆树品种中当地具有显著代表性的有阳刚大木漆、阳刚小木漆、普新大木漆、普新小木漆、灯台小木漆、多层楼大木漆6个品种,分布面积达到了3.22万hm2。并对生漆的漆酚含量以及应用质量,干燥速度、附着力、冲击强度、硬度、耐温、耐油、耐30% H2SO4、耐30% NaOH、耐30% NaCl、耐蒸汽沸水等理化指标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阳刚大木漆、阳刚小木漆的漆酚含量高达76.88%、75.13%,理化指标超过国家标准,性能优秀全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生漆改性及其应用进展
    孙祥玲, 吴国民, 孔振武
    2014 (2):  41-47.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2.008
    摘要 ( 970 )   PDF(1866KB) ( 1086 )  
    综述了生漆改性的几种途径及改性生漆在高性能防腐涂料、催化剂、吸附材料及传感器等应用方面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为生漆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保增塑剂柠檬酸三丁酯的生产工艺、应用进展、 市场现状和行业政策综述
    苏会波
    2014 (2):  48-53.  doi: 10.3969/j.issn.1673-5854.2014.02.009
    摘要 ( 1044 )   PDF(1511KB) ( 968 )  
    本文总结分析了柠檬酸三丁酯的物化性质、增塑性能、生产工艺、催化剂选择、应用领域、国内外市场现状、相关政策法规、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对我国柠檬酸酯类绿色环保增塑剂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