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4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6-01-30    下一期
    研究报道
    生物柴油的制备及其副产物粗甘油分离与精制工艺的研究
    杨凯华;蒋剑春;聂小安;徐秋云
    2006 (1):  1-4. 
    摘要 ( 691 )   PDF(793KB) ( 1698 )  
    研究了生物柴油制备工艺条件的确定及其副产品粗甘油的分离与精制,对甘油精制中溶剂的选择、溶液的pH值和蒸馏温度对甘油得率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制备生物柴油的最佳条件为醇油摩尔比6:1,催化剂用量1%,反应温度60℃,反应时间90 m in,得率达到98.1%(以菜籽油质量100 g为基准)。粗甘油精制的最佳工艺为:用甲醇作溶剂,离心溶液的pH值在5~7之间,在此条件下甘油的得率可以达到31.2%(以粗甘油质量为基准,100 g菜籽油得16 g粗甘油),纯度达到97.52%,可以满足于各种化工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射作用下氰乙基化木材的制备
    万东北;尹波;罗序中
    2006 (1):  5-8. 
    摘要 ( 724 )   PDF(1029KB) ( 1150 )  
    利用微波辐射对杉木进行氰乙基化改性,研究了各种反应条件对氰乙基化反应的影响。并用红外光谱对氰乙基化木材进行了初步表征。结果表明,2 g杉木粉用KSCN饱和低浓度NaOH浸渍60 min,丙烯腈17 mL,温度在40~50℃下,微波辐射20~60 m in,(实际反应时间为80~120 min),辐射功率用650 W的30%,可获得与传统的恒温水浴反应240 min同样增重50%~60%的氰乙基化木材,但前者可缩短50%的反应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方法对茶油中活性成分角鲨烯含量的影响
    李冬梅;王婧;毕良武;赵振东
    2006 (1):  9-12. 
    摘要 ( 898 )   PDF(548KB) ( 2334 )  
    采用不同的工艺和溶剂从油茶籽中提取茶油,并对经甲酯化处理的茶油进行气相色谱分析、GC-MS联用分析、标准物质共同色谱比对等方法,研究了不同的提取方法对茶油中生物活性物质角鲨烯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茶油中含有比较多的角鲨烯,其含量随提取方法而不同,直接压榨法、己烷提取法、石油醚提取法、丙酮提取法和三氯甲烷提取法等所得到的茶油中角鲨烯的含量分别为2.98%、7.62%、0.94%、0.29%和0.5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栲胶改性氨基磺酸系减水剂的工艺研究
    蒋新元;陈茜文;万晓清
    2006 (1):  13-16. 
    摘要 ( 634 )   PDF(737KB) ( 1050 )  
    利用栲胶部分取代苯酚制改性氨基磺酸系减水剂,研究了其改性工艺,结果表明较佳改性的改性工艺条件为:栲胶占栲胶与苯酚总质量的25%~37.5%,反应时间3 h、温度90℃、pH值9.0~11.0。改性产物的分散性能较未改性产物略有下降,但2 h流动度损失增大。当掺入量为0.5%,水灰比为0.28:1时,掺改性产物和掺未改性产物的净浆流动度分别为240和252 m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艾纳香产地采收提取艾粉技术研究
    江兴龙;潘俊锋;司健;潘本学
    2006 (1):  17-20. 
    摘要 ( 675 )   PDF(611KB) ( 1123 )  
    艾粉是艾纳香制取冰片的粗级产品。艾纳香产地距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艾粉的工厂较远,这就加大了运输成本,而传统的产地土制加工又导致艾粉提取率不高。为进一步降低艾纳香提取艾粉的生产成本,有效提高艾粉提取率,对艾纳香产地的采收、提取艾粉条件进行了正交试验,结果表明:在10~12月份艾纳香成熟期间对艾纳香采收后就地采用流水冷凝蒸馏60 min能显著提高单位面积艾纳香的产量和艾粉提取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生物质快速热解技术现状
    林木森;蒋剑春
    2006 (1):  21-26. 
    摘要 ( 775 )   PDF(803KB) ( 1891 )  
    生物质能源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丰富的资源和低污染的特点,它的开发与利用已成为21世纪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概述了生物质转化利用的方法,并重点阐述了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法中的快速热解技术,同时综述了国内外快速热解反应器的现状,以及其产物———生物油的收集与特征分析,并提出了我国在快速热解研究方面应采取的有关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高压液化技术研究进展
    温从科;乔旭;张进平;汤吉海;崔咪芬
    2006 (1):  32-34. 
    摘要 ( 743 )   PDF(384KB) ( 1914 )  
    综述了国内外生物质高压液化技术的研究概况。对生物质高压液化的主要影响因素原料种类、催化剂与溶剂、反应温度与时间、反应压力、液化的气氛等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指出生物质高压液化技术是具有较大开发潜力的生物质转化途径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制氢技术研究现状及其进展
    张全国;尤希凤;张军合
    2006 (1):  27-31. 
    摘要 ( 773 )   PDF(457KB) ( 1979 )  
    综述了目前国内外生物制氢技术领域的研究现状、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障碍,从产氢原理的特点着手,对各种生物制氢技术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出了各种生物制氢技术的主要研究和方向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纤维素及其衍生物作为造纸助剂的应用研究进展
    任俊莉;孙润仓;刘传富
    2006 (1):  35-39. 
    摘要 ( 638 )   PDF(587KB) ( 1516 )  
    随着全球化石资源的日益枯竭,对可再生性植物资源的利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详细介绍了从植物中分离出的半纤维素及其衍生物作为造纸助剂的应用研究现状及其在造纸中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讲座
    清洁发展机制简介
    戴伟娣
    2006 (1):  40-44. 
    摘要 ( 630 )   PDF(579KB) ( 1135 )  
    本文详细介绍了有关清洁发展机制(CDM)的基本知识,以及CDM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并根据我国的国情,指出了CDM在中国实施的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