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7-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道
    秸秆阴燃过程热量释放定量分析
    何芳;窦沙沙;李永军;易维明
    2007 (1):  5-8. 
    摘要 ( 453 )   PDF(749KB) ( 886 )  
    在热重-差示扫描同步热分析仪上进行了麦秸、玉米秸、高梁秸、红薯藤、棉秆、谷秸的阴燃实验。结果表明:上述各种秸秆在同步热分析仪(STA)上以10 K/min升温速率,依次进行物料升温、炭化、炭氧化和灰分升温几个阴燃过程。其中,炭化阶段每克挥发分放出的热量分别为6.285、5.269、5.308、4.041、5.347、5.414 kJ;炭氧化阶段每克被氧化物质放出的热量分别为22.554、20.723、24.392、24.319、26.105、19.477 kJ。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茅松树皮中寡聚原花色素提取的初步研究
    张加研;吴春华;秦永剑;王家学
    2007 (1):  34-36. 
    摘要 ( 426 )   PDF(633KB) ( 784 )  
    以甲醇、50%甲醇、70%丙酮及50%丙酮等为溶剂,石油醚为沉淀剂从思茅松树皮中提取了寡聚原花色素。以寡聚原花色素标准品为对照,比较了提取物与标准品的红外光谱,并通过紫外光谱法对提取物中寡聚原花色素的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上述溶剂均可从思茅松树皮中提取寡聚原花色素,提取率分别为1.08%、1.41%、1.78%和2.5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讲座
    论生物质能源标准体系(Ⅳ)——生物质气体燃料标准化研究进展
    刘军利;蒋剑春
    2007 (1):  55-58. 
    摘要 ( 424 )   PDF(769KB) ( 836 )  
    生物质能源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本系列讲座以生物质能源主要产品为对象,以产品的物理形态为分类依据,在分析研究国际主要产品标准化的基础上进行我国生物质能源标准体系的构建。本讲在对国内外生物质气体燃料产业化发展状况进行深入剖析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沼气、生物质气化可燃气等气体燃料标准化情况。我国在沼气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应及时建立和完善生物质气化气质量及相关技术和装备标准,形成气体燃料生产、气化装置、燃气发电供热装备、性能评价等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超临界CO2萃取八角茴香精油的研究
    朱凯;朱新宝
    2007 (1):  28-30. 
    摘要 ( 350 )   PDF(491KB) ( 841 )  
    用超临界CO2萃取八角茴香精油。采用4因素4水平的正交试验,得出超临界CO2萃取八角茴香精油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压力16 MPa、温度35℃、时间2 h、CO2流量30 L/h。在此条件下,八角茴香萃取物得率为10.5%。采用水蒸气蒸馏提取精油,得率为7.5%。对两种不同提取方法得到的精油的品质和得率进行了比较。超临界CO2萃取方法得到的八角茴香精油产品得率比水蒸气法高出40%,并且香气更全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质松节油提取高纯度长叶烯的新方法
    黄宇平;梁立峰;林婕娴;谈燮峰
    2007 (1):  37-39. 
    摘要 ( 460 )   PDF(426KB) ( 850 )  
    以离子交换树脂作催化剂,利用水合反应降低重质松节油中的石竹烯含量,再经过提纯获得高纯度的长叶烯。分别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适宜的反应条件下,石竹烯的含量降至1.1%,转化率超过9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生物质燃烧技术综述
    马文超;陈冠益;颜蓓蓓;胡艳军
    2007 (1):  43-48. 
    摘要 ( 491 )   PDF(1133KB) ( 1156 )  
    利用清洁、可再生生物质能源燃烧发电技术日益受关注。本文介绍了生物质燃料特性、利用情况、当今主流燃烧技术及生物质燃烧发电概况及遇到的问题,同时还对生物质与煤混烧技术及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作了简单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联合提取柑桔皮中精油、色素、果胶和橙皮苷
    李建敏;刘晓红;李安
    2007 (1):  22-24. 
    摘要 ( 644 )   PDF(609KB) ( 1346 )  
    研究了从柑桔皮中连续提取精油、色素、果胶、橙皮苷的总工艺流程及适宜的工艺条件。制得的各产品符合要求、得率较高。该综合工艺路线成本较低,使桔皮得到充分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辐照核桃壳氯化锌法制备活性炭的研究
    吴春华;赵黔榕;张加研;靳海英
    2007 (1):  25-27. 
    摘要 ( 391 )   PDF(512KB) ( 740 )  
    以核桃壳为原料,采用微波辐照氯化锌法制备活性炭。探讨了活化条件对产品活性炭的亚甲基蓝脱色力、碘吸附值及得率的影响。最佳工艺条件为核桃壳原料10 g,微波功率580 W、活化时间7 min、氯化锌质量分数50%。在此条件下制得的活性炭的碘吸附值为977.81 mg/g,亚甲基蓝脱色力为160 mL/g,得率为51.06%。其活化时间是传统工艺的7/90,得率是传统工艺的1.5倍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茄尼醇中甲醇残留量的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
    陈小强;张莹;杨逢建;祖元刚
    2007 (1):  31-33. 
    摘要 ( 460 )   PDF(564KB) ( 751 )  
    对用超临界CO2萃取和正已烷提取,最终都用甲醇进行重结晶的烟叶提取物茄尼醇中的有机溶剂甲醇残留量建立了毛细管气相色谱测定方法,该方法简便易行,重现性好,甲醇的平均回收率为100.02%,RSD为0.4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成环氧柏木烷的新方法
    陈华成;曾韬;胡宏成
    2007 (1):  40-42. 
    摘要 ( 427 )   PDF(488KB) ( 756 )  
    以三氯化钌和2,6-二羧基吡啶为催化剂,双氧水为氧化剂,对α-柏木烯进行环氧化反应合成环氧柏木烷。本合成方法在国内外尚未见报道。当三氯化钌的用量为1.90%,2,6-二羧基吡啶的用量为12.28%,双氧水的用量为8 倍于α-柏木烯的用量,反应时间为20 h,反应温度为23℃时,环氧柏木烷的得率最高。该方法不仅具有操作简单,反应条件温和的特点,而且实现了α-柏木烯的百分百转化,使目标产物的选择性达到84%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纤维素基重金属离子吸附材料研究进展
    王瑀;王丹;商士斌;宋湛谦
    2007 (1):  49-54. 
    摘要 ( 438 )   PDF(1105KB) ( 1339 )  
    针对近年来利用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制备高吸附材料的热点,概述了纤维素基重金属离子吸附材料(离子交换型纤维素吸附材料和离子螯合型纤维素吸附材料)的研究现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玉米秸秆多羟基醇液化研究
    王高升;张吉宏;陈夫山;胡惠仁
    2007 (1):  14-18. 
    摘要 ( 430 )   PDF(923KB) ( 818 )  
    研究了玉米秸秆在多羟基醇中的液化反应,结果表明液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以及催化剂用量等条件对玉米秸秆液化反应有较大的影响。以聚乙二醇和甘油的混合物为液化剂,在温度为160℃、时间为30 min、液化剂用量为玉米秸秆质量的4.5倍、浓硫酸用量为液化剂用量的3.25%时,液化率可达到90%,所得到的玉米秸秆液化产物羟值为380 mg/g,黏度为353 mPa·s。同时通过红外光谱分析了玉米秸秆液化的有关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蒎烯合成异松油烯的研究
    胡宏成;曾韬;陈华成
    2007 (1):  19-21. 
    摘要 ( 587 )   PDF(523KB) ( 988 )  
    采用对甲苯磺酸催化蒎烯合成异松油烯,在反应温度90℃,反应时间7h,催化剂用量为原料质量的12.7%,水用量为原料质量的36%,乳化剂用量为原料质量的1.3%,异松油烯的含量和得率分别达到38.8%和39.9%。其合成工艺和产品得率都优于和高于目前国内外现有同类研究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柴油联产化工产品中试工艺研究
    聂小安;蒋剑春;张天健;诸进华
    2007 (1):  1-4. 
    摘要 ( 370 )   PDF(876KB) ( 765 )  
    以菜籽油或酸化油为原料,进行了菜籽油及酸化油合成生物柴油工艺中试;得出了较理想的合成工艺条件;利用气相色谱及化学分析法,对生物柴油的燃烧特性进行了分析。通过材料成本核算,探讨了油脂合成生物柴油制备路线的经济可行性。结果表明,采用生物柴油与化工产品综合生产线,主要技术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德国生物柴油标准DINV51606,所得生物柴油十六烷值达60,硫含量为0.005%,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用樟脑》行业标准的研制及应用
    赵振东;李冬梅;刘先章;毕良武;曹向民;王婧;古研
    2007 (1):  9-13. 
    摘要 ( 402 )   PDF(884KB) ( 753 )  
    根据市场需求研究制定了林业行业标准《日用樟脑》。该标准主要规定了日用樟脑的外观、性状、嗅味感、要求、试验方法、功能添加剂、形状、大小、包装、标识、贮存、运输、卫生和管理,适用于以合成樟脑或者天然樟脑为基本原料制得的各种不同形状的日用樟脑制品。研究建立了以气相色谱分析为主的相应检测和分析试验方法,确定了含量、密度等主要技术参数及取值范围。同时还研究了日用樟脑中相关掺假制假物质的分析检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