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7-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道
    用不同方法提取虎杖中白藜芦醇的比较
    谢磊;李志光;周军;黄琼
    2007 (2):  28-30. 
    摘要 ( 652 )   PDF(554KB) ( 1042 )  
    以虎杖为原料用乙醇浸提法、碱提酸沉法、超声波萃取法、CO2超临界萃取法4种方法提取白藜芦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验虎杖中白藜芦醇含量。以白藜芦醇收率为考察标准,进行提取方法的比较。综合比较分析得出超声波萃取法是以上4种方法中最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性没食子酸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吴冬梅;陈笳鸿;汪咏梅;吴在嵩
    2007 (2):  41-43. 
    摘要 ( 759 )   PDF(526KB) ( 970 )  
    研究了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焦性没食子酸含量的一种新方法。通过加入甲酸作为焦性没食子酸试液的抗氧化保护剂,解决了由于试样的氧化而导致测定值不稳定的问题。确定了配制试液时甲酸溶液(0.1 mol/L)的适宜加入量为10 mL;试液的紫外吸收测定波长为266nm。验证了新方法在测定条件下试液浓度与其吸光度之间的线性关系,并测算了测量误差。研究结果表明,新方法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廉、测定值稳定等特点,适用于焦性没食子酸工业生产的产品含量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生物柴油制备工艺现状
    孟中磊;蒋剑春;李翔宇
    2007 (2):  59-65. 
    摘要 ( 684 )   PDF(1176KB) ( 1113 )  
    综述了目前生物柴油的制备方法,介绍了国内外生物柴油的主要生产工艺,对生物柴油间歇式和连续化生产工艺进行了比较,并对生物柴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炭标准样品在市场规范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戴伟娣;孙康;童雅娟;常侠;张燕萍;孙云娟
    2007 (2):  66-68. 
    摘要 ( 722 )   PDF(581KB) ( 881 )  
    通过对活性炭标准样品在我国的发展状况进行阐述,说明了目前在我国开展活性炭标准样品研制工作的重要性,从五个不同方面说明了活性炭标准样品在规范活性炭市场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对活性炭标准样品在国内未来的研究发展情况做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茶叶废料在脲醛树脂中的应用研究
    李建章;周文瑞;徐力峥;欧阳妮
    2007 (2):  44-46. 
    摘要 ( 775 )   PDF(509KB) ( 961 )  
    将不同颗粒度的茶叶废料粉添加到脲醛树脂胶中,研究了茶叶废料的颗粒度、加入量等对脲醛树脂胶黏剂的游离甲醛含量、黏接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及胶合强度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茶叶废料作为填料添加到脲醛树脂胶黏剂中,能够降低其游离甲醛含量以及其黏接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茶叶废料颗粒度越小,与脲醛树脂混合性越好,消除甲醛效果越显著;茶叶废料的适量加入不会降低胶合板胶合强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油酸精制的初步研究
    张敏;曹庸;黄如义
    2007 (2):  35-37. 
    摘要 ( 748 )   PDF(583KB) ( 913 )  
    初步探讨了桐油酸精制的工艺条件,采用气相色谱测定桐油酸含量,对影响桐油酸结晶的几个主要因素分别进行了单因素和均匀试验,得出桐油酸精制的最佳条件为以丙酮为溶剂在-12℃下结晶18 h,α-桐油酸含量达到92.5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合成气生物利用的研究进展
    李东;袁振宏;吕鹏梅;庄新姝;孙永明;许敬亮
    2007 (2):  54-58. 
    摘要 ( 617 )   PDF(730KB) ( 1000 )  
    对近年来利用合成气生产有机酸或醇、甲烷和氢气以及生物脱硫方面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与评述,认为较低的发酵生产能力和产物浓度是目前该技术存在的最大问题,同时提供了一些可供选择的解决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热裂解动力学的研究进展
    修双宁;易维明;李保明
    2007 (2):  47-53. 
    摘要 ( 625 )   PDF(1235KB) ( 1197 )  
    综述了目前国内外生物质热裂解动力学在实验和理论方面的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生物质快速热解动力学模型小型装置的研究现状及特点,并对其进行了对比分析,阐明了该类反应器开发、设计及操作优化的关键。同时,也对现有的生物质热解模型作了归类和对比分析,指出了今后的研究方法和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讲座
    论生物质能源标准体系(Ⅴ) ——生物质能源标准体系框架的构建
    刘军利;蒋剑春
    2007 (2):  69-72. 
    摘要 ( 673 )   PDF(874KB) ( 1049 )  
    生物质能源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本系列讲座以生物质能源主要产品为对象,以产品的物理形态为分类依据,在分析研究国际主要产品标准化的基础上进行我国生物质能源标准体系的构建。本讲在阐述构建生物质能源标准体系基本原则、目标和方法的基础上,初步构建出生物质能源标准体系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竹浆纤维溶解过程中的均相水解研究
    孙勇;林鹿;庞春生;邓海波;彭红;李嘉喆;孙润仓
    2007 (2):  5-10. 
    摘要 ( 716 )   PDF(1060KB) ( 1017 )  
    发现一种含催化剂的甲酸溶液体系能有效溶解竹浆纤维,竹浆纤维在溶解过程中纤维素发生了水解,水解后甲酸能清洁回收循环使用,并得到固体的可溶性糖产物。将竹浆纤维放入含催化剂的甲酸溶液0.5 h后,开始溶胀,1.0 h后逐渐溶解,颜色开始变深,呈浅墨绿色,2.0 h后基本溶解,溶液颜色也逐渐变深,4.0 h后呈完全溶解状态。60℃反应6.0 h后,经过处理可从反应体系中得到葡萄糖、纤维二糖、纤维三糖、纤维四糖、纤维五糖和纤维六糖固体产物,葡萄糖的得率达54.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破铜钱总黄酮的提取工艺研究
    蒋益花
    2007 (2):  38-40. 
    摘要 ( 767 )   PDF(482KB) ( 1062 )  
    利用正交试验确定了破铜钱中总黄酮的最佳提取条件并测定了其含量。结果表明,用50%乙醇溶液,提取温度80℃,料液比1:30,提取时间1 h,提取效率较好,总黄酮得率为2.6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00 t/a生物柴油中试生产线的物料与热量衡算
    张天健;蒋剑春;聂小安;常侠
    2007 (2):  18-22. 
    摘要 ( 641 )   PDF(871KB) ( 844 )  
    生物柴油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介绍了年产500 t生物柴油中试生产线进行设备设计时的物料衡算和热量衡算。通过衡算可估算在生产过程中各工序的热量消耗指标,也可为生产线的设备设计提供设计参数,以及为化工设备的选型提供热负荷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叶松栲胶的改性及其溶液的性质表征
    陈向明;陈河如;李伟彬
    2007 (2):  31-34. 
    摘要 ( 668 )   PDF(617KB) ( 977 )  
    通过对落叶松栲胶进行亚硫酸盐和氢氧化钠的改性,测定其溶液黏度,用不同溶剂进行分级和薄层色谱。结果表明改性栲胶溶液黏度下降,相对分子质量降低且分布集中。高度亚硫酸化的改性落叶松栲胶相比碱处理的改性落叶松栲胶更有效地降低其黏度和相对分子质量。可应用于酚醛树脂绝缘板的黏合剂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化单宁大孔吸附树脂对黄芩苷吸附性能的研究
    杜洁;张力平;王帆;蒲俊文
    2007 (2):  23-27. 
    摘要 ( 735 )   PDF(956KB) ( 1037 )  
    研究了通过曼尼西反应合成的单宁大孔吸附树脂对黄芩苷的静态吸附、脱附、动态吸附、吸附动力学过程。结果表明,最佳静态吸附条件为:黄芩苷初始浓度固定在45mg/L,树脂投加量为0.2g,溶液pH值控制在5.5~5.99,即控制在弱酸性条件下,吸附温度控制在35℃,静态吸附24 h;等温吸附可用Freundlic h等温方程描述;最佳静态脱附条件为:以体积分数为70%乙醇水溶液作为脱附剂,脱附温度控制在45℃,静态脱附3 h;颗粒内扩散是吸附的主控步骤,可用G E Boyd扩散方程来描述。该单宁大孔吸附树脂对黄芩苷的吸附容量达25mg/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油脂制备生物柴油新技术研究 ——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催化剂选择及优化组合
    聂小安;蒋剑春;戴伟娣;常侠
    2007 (2):  1-4. 
    摘要 ( 629 )   PDF(696KB) ( 1002 )  
    以不同油脂为原料制备生物柴油,对各类催化剂催化活性进行了研究;利用气相色谱及化学分析法,对各类催化剂进行了优化组合。结果表明,对于酸值低于10的油脂,碱性催化剂由于催化效果好,反应时间短,是首选的理想催化剂;而对于酸值高于10的油脂,无论酸性还是碱性催化剂,均难于在短时间内完成酯化反应。自配的NG催化剂,在质量分类(相对油脂质量)为0.1%,反应温度180℃,反应时间为2 h的条件下,反应转化率达到93%,有望作为亚临界状态下制备生物柴油理想的催化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松香气相色谱定量分析条件的研究
    王振洪;宋湛谦;商士斌;叶佰惠
    2007 (2):  11-17. 
    摘要 ( 750 )   PDF(847KB) ( 999 )  
    用纯思茅松松香样品,通过选择色谱柱和色谱分离条件,研究确定了脂松香气相色谱定量分析的条件,定量分析了松香树脂酸的相对百分含量;定量分析数据通过统计学中的Grubb's检验法进行误差检验,在确定的条件下脂松香气相色谱定量分析结果具有稳定性、准确性和复现性结果;对马尾松、湿地松松香定量分析也取得同样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