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7-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道
    海藻热解特性及动力学分析
    郭晓兰;王君;陈明功;李德茂;闵凡飞;张明旭;王广策;陈明强
    2007 (3):  1-5. 
    摘要 ( 723 )   PDF(1127KB) ( 997 )  
    采用热分析技术研究了两种海藻的热解特性。热解实验在流量为 100 mL/min 的氮气气氛下,加热终温为 700℃,升温速率为10、20、30、50和 80℃/min 的条件下完成。由失重和失重速率曲线分析表明:热解过程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脱水、两个主要脱挥发分和残留物分解。根据热重实验数据,采用Popescu法确定海藻热解机理函数并且计算活化能和指前因子,结果表明Avrami-Erofeev方程可以用来描述海藻的主要挥发分脱除过程,热解机理为随机成核和随后生长机理。随着转化率的增加,活化能和指前因子也随着增加。说明转化率低,热解较容易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温调控对汽爆秸秆发酵产氢的影响
    李冬敏;陈洪章
    2007 (3):  11-14. 
    摘要 ( 747 )   PDF(710KB) ( 1041 )  
    在以汽爆秸秆为原料,利用丁酸梭菌(Clostridium butyricum)同步糖化发酵产氢的过程中,存在着纤维素酶解和微生物发酵的最适温度不一致的矛盾,影响底物的转化和微生物利用。在发酵开始 10 h 和 30 h 的时候,分别进行两次变温调控,首先迅速升温至 45℃,保持 2 h 后又迅速将温度降低回到丁酸梭菌的最适发酵温度 35℃。这一变温调控能够促进纤维素酶解,并有利于微生物保持高活性。与恒温发酵相比,两次变温的最终产氢量提高1.2倍,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转化率分别为 75%和 8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洁生产方法合成酯类香料的研究与实践
    赵振东;李冬梅;毕良武;胡贵贤;孙震;刘先章
    2007 (3):  15-17. 
    摘要 ( 761 )   PDF(616KB) ( 825 )  
    依据清洁生产和绿色化学的基本理念,研究和开发了几种酯类和缩醛缩酮类香料的生产技术,成功合成了中低级脂肪醇的乙酸酯、苹果酯、星苹酯等日化香料产品,并在小试验结果基础上完成了 100 L 规模的苹果酯合成中间试验和试生产,所有产物中酯的含量一般都在 95% 以上,稍加精馏提纯即可达到纯度 98% 以上,实现了工艺过程简单化,催化剂易于回收和再生,基本上没有或仅有很少量的"三废"排放等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植物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方法研究概况
    陈丛瑾;黄克瀛;李德良;孙崇鲁
    2007 (3):  42-46. 
    摘要 ( 785 )   PDF(912KB) ( 1156 )  
    综述了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方法,包括传统的提取方法和新型提取技术如超声提取、微波提取、超临界流体提取、酶法提取、半仿生提取法,旨在为黄酮类化合物的研究、开发、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柴油的质量及其标准化
    刘艳丽;马丹;刘寿长
    2007 (3):  53-55. 
    摘要 ( 674 )   PDF(617KB) ( 1067 )  
    生物柴油作为矿物柴油的替代燃料,具有环境友好性,近来倍受关注。本文阐述了生产生物柴油过程中反应条件对各项质量指标的影响和指标的分析、控制方法,并结合我国国情,探讨了我国生物柴油的标准化及应用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杜仲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的测定
    邓素兰;余继宏;管林
    2007 (3):  37-38. 
    摘要 ( 817 )   PDF(388KB) ( 823 )  
    用微波法对杜仲不同部位提取总黄酮,以芦丁作为对照品,用硝酸铝-亚硝酸钠显色、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测得杜仲老叶、嫩叶、细枝、粗枝、一年生枝、主杆、主杆皮、主根、主根皮、须根的总黄酮含量分别为 6.05%、4.65%、0.52%、0.33%、0.285%、0.23%、0.15%、0.15%、0.155%、0.165%。结果显示老叶中总黄酮的含量最高,可以对杜仲叶的利用进行更多的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辣椒碱的提取精制和应用现状
    周雯雯;李湘洲;颜贤仔
    2007 (3):  56-60. 
    摘要 ( 692 )   PDF(826KB) ( 980 )  
    综述了辣椒碱的性质、提取方法及用途。列举了溶剂萃取法、微波法和超临界CO2流体萃取等典型的提取精制方法,并简要介绍了辣椒碱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钻井泥浆稀释剂塔拉磺甲基化单宁 (SMT-T)性能的研究
    张建云;李志国;吴昊;包松莲;杨时宇
    2007 (3):  21-26. 
    摘要 ( 1028 )   PDF(774KB) ( 1071 )  
    对塔拉豆荚壳经浸提、磺甲基化、络合等工艺制备的塔拉磺甲基化单宁(SMT-T)的性能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SMT-T用于钻井泥浆稀释剂是可行的;SMT-T的干燥方式及其添加量即 0.5% 和 2.0% 对钻井泥浆降黏率无明显差异;当温度为 180℃、加入 2% 的盐,其降黏率在 80% 以上;当温度在200~220℃时,其降黏率为 82.5%~86.4%;SMT-T质量指标测定超过现行行业标准SY/T 5091-1993《钻井液用磺化栲酸》。SMT-T适宜在180~220℃ 的深井、气井、高密井等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松树皮提取物的性能研究
    张加研;张晓龙;秦永剑
    2007 (3):  31-33. 
    摘要 ( 649 )   PDF(548KB) ( 861 )  
    以乙酸乙酯-水为溶剂对云南松树皮进行提取。对提取产物的溶解性、紫外吸收光谱、热稳定性、光稳定性和抗氧化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云南松树皮提取物具有较好的水溶性,最大吸收波长为 280 nm,当温度≤60℃时,对热稳定,具有一定的耐光性;对食用油脂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迷迭香叶油与花油成分的分析与比较
    郭伊娜;韦藤幼;韦世元;林翠梧;韦万兴
    2007 (3):  34-36. 
    摘要 ( 809 )   PDF(557KB) ( 912 )  
    分别提取迷迭香叶与迷迭香花的精油,并用气相色谱和质谱联用技术分析其组成及含量,共识别出30个成分,鉴定出20个。含量测定结果表明花油中α-蒎烯、莰烯、β-蒎烯、α-水芹烯和β-月桂烯等低沸点成分含量分别为 17.58 %、13.19%、1.13%、2.03%、1.02%,比叶油低;而樟脑、龙脑和乙酸龙脑酯等高沸点成分的含量分别为 11.97 %、8.48%、4.29%,比叶油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讲座
    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与应用(Ⅰ)
    蒋剑春
    2007 (3):  61-65. 
    摘要 ( 766 )   PDF(1031KB) ( 1305 )  
    生物质能源是唯一可再生、可替代化石能源转化成液态和气态燃料以及其它化工原料或者产品的碳资源。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人类对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关注,生物质能替代化石能源利用的研究和开发,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研究和关注的热点。本文综述了我国年可获得生物质资源量达到3.14亿吨煤当量,其中秸秆和薪材分别占 54% 和 36%;现有180多亿吨林木生物质资源量、8~10亿吨可获得量和3亿吨可作为能源的利用量。生物质能转化利用的主要途径是:热化学高效转化利用的热解气化发电(供热、供气)、快速热解制备液体燃料和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以及生物化学转化技术等。同时,论述了目前已经进行的生物质研究开发技术和产业化利用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稻草碱性亚硫酸钾清洁制浆工艺研究
    江启沛;张小勇;莫海涛;李佐虎
    2007 (3):  6-10. 
    摘要 ( 626 )   PDF(965KB) ( 940 )  
    研究了稻草碱性K2SO3-AQ体系蒸煮优化工艺,结果表明最佳蒸煮条件为:10% 总碱量,0.8的碱比, 0.2% AQ,最高温度 160℃ 和保温时间 120 min。所制得纸浆的卡伯值14.5,粗浆得率 53.8%,细浆得率 42.5%,本体系较传统钠基盐蒸煮的优势是其经济的回收系统,一种新型的生态循环将在农作物和造纸厂之间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工业化连续生产对(艹孟)烷的影响因素探讨
    王又平;雷腊;陈玉湘;
    2007 (3):  39-41. 
    摘要 ( 671 )   PDF(616KB) ( 943 )  
    主要对工业化连续生产对(艹孟)烷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探讨了原料中重组分含量、反应温度、反应压力等不同条件对对艹孟烷的生成所产生的影响。通过试验确定了主要生产工艺参数为:原料中重组分含量不超过 1.2%,反应温度185~200℃,反应压力9~11 MP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与聚合物、煤共热解研究进展
    马光路;刘岗;曹青
    2007 (3):  47-51. 
    摘要 ( 720 )   PDF(883KB) ( 1011 )  
    综述了近几年来生物质与其它物质如煤和聚合物共热解的研究进展。通过对生物质、煤和聚合物的单独热解以及同煤和其它聚合物共热解的大量文献报道结果进行比较发现:生物质与许多聚合物共热解具有协同作用,可以降低液体产物的含氧量,提高热解液相产率等。显示出生物质与某些聚合物共热解比单独热解具有一定的优势;并比较了煤和生物质共热解产生的现象,得到煤和生物质共热解难以产生协同作用。本文作者结合现阶段的研究成果,提出生物质与煤采用两步法热解工艺的思路,使生物质材料的氢有可能转移到热解煤的产物中,以改善煤热解过程中液体的性质,对今后生物质与煤及聚合物共热解的研究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MoO3/TiO2固体超强酸催化松节油合成龙脑的研究
    刘天成;宁平;王亚明;高红
    2007 (3):  27-30. 
    摘要 ( 633 )   PDF(687KB) ( 903 )  
    研究了MoO3/TiO2固体超强酸催化剂催化松节油与草酸、氯乙酸、三氯乙酸反应的规律。实验结果表明,氯乙酸是最佳酯化剂,催化剂具有较强的活性及选择性。酯化反应采用程序升温,时间 315 min,皂化时间 1 h。催化剂用量为松节油质量的 5 %,松节油:氯乙酸为100:25(质量比)时,龙脑得率为 52.93%,正龙脑的选择性为 60.4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鞣花酸含量的研究
    陈笳鸿;吴冬梅;汪咏梅;吴在嵩
    2007 (3):  18-20. 
    摘要 ( 1566 )   PDF(553KB) ( 1657 )  
    研究了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鞣花酸含量的一种新方法。其技术关键是将鞣花酸试样溶于适量稀碱配制分析试液,从而解决了鞣花酸不溶于水和难溶于多数有机溶剂的难题。确定了鞣花酸的紫外特征吸收峰的测定波长为 357 nm;验证了新方法在测定条件下试液浓度与吸光度之间的线性关系,并测算了测量误差;进行了新方法测定值的稳定性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操作较为简便、耗用溶剂少、分析成本较低、测定结果误差小等特点,适用于鞣花酸工业生产质量监控的产品含量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