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9-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合成樟脑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赵振东;毕良武
    2009 (4):  1-8. 
    摘要 ( 1218 )   PDF(907KB) ( 2831 )  
    详细研究了合成樟脑行业的发展现状,探讨了促进和影响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国内外合成樟脑的生产能力为3.235 万t,但正常生产的企业仅9家。2008年全球合成樟脑产量约2.365 万t,其中国内生产量约1.63 万t,印度的产量0.735 万t。2008年中国出口量0.81 万t,出口价格3546 USD/t,出口到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印度、泰国、德国、美国、日本居前5位,近6年几乎没有变化。消费量相近且最大的国家为印度和中国。合成樟脑的生产主要有2种工艺方法,以传统的酯化-皂化法和一步水合法合成中间体异龙脑为区别,传统工艺方法仍是主流。质量控制标准体系中有工业品国家标准、民用品行业标准和药用产品的药典标准,以及为标准服务用的标准样品。已经有环境标志产品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文件为合成樟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和保障,而民用品市场的发展依然有赖于大众生活水平和健康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国家政策的引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性离子液体合成及其催化合成 柠檬酸三乙酯的研究
    李静;蒋剑春;徐俊明;李雪瑶
    2009 (4):  15-20. 
    摘要 ( 703 )   PDF(942KB) ( 1541 )  
    合成了6种离子液体催化剂,通过FT-IR、1HNMR进行了结构表征并将其应用于柠檬酸三乙酯的合成反应。在催化剂用量为反应物总质量15%的条件下,考察了原料配比、反应时间对反应物羧基转化率的影响。得到了最佳反应条件,即:乙醇与柠檬酸的物质的量之比为6:1,乙醇共加入3次,每次回流反应2 h。在此条件下的酸功能化离子液体[HSO3-bPydin]+[HSO4]-具有较好的催化酯化活性和重复使用效果,重复使用23次后,柠檬酸羧基转化率仍然大于98%。所得产品柠檬酸三乙酯结构通过FT-IR、1HNMR表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甜竹化学成分与纤维形态的研究
    史正军;辉朝茂;张加研;吴春华;秦永剑
    2009 (4):  21-24. 
    摘要 ( 803 )   PDF(795KB) ( 1192 )  
    对云南甜竹化学成分和纤维形态的分析结果表明:云南甜竹含灰分1.12%、木质素27.08%、综纤维素72.96%、多戊糖15.51%、冷水抽出物7.50%、热水抽出物9.35%、1%NaOH抽出物21.60%、乙醚抽出物0.35%、苯醇抽出物3.46%;云南甜竹纤维长度为2.65 mm、宽度为15.26 μm、长宽比为174,细胞腔径为14.88 μm、壁厚为2.80 μm、壁腔比为0.38。从化学成分和纤维形态来看,云南甜竹属优良的纸浆生产原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素酚醛模塑料的性能研究
    胡立红;周永红;冯国东;郭晓昕;刘红军
    2009 (4):  25-28. 
    摘要 ( 652 )   PDF(1309KB) ( 1037 )  
    使用自制的木质素酚醛树脂(LPF)与普通酚醛树脂(PF)按一定比例混和, 再与填料及各种助剂炼塑并粉碎成木质素酚醛模塑粉,再压成制品。对制品进行性能测试,LPF占树脂的质量分数为60%时(LPF-60)制品性能很好,其弯曲强度78.0 MPa,冲击强度3.65 kJ/m2,热变形温度174.03℃。SEM分析表明LPF-60的断面比较平整。TG分析表明该模塑粉耐热性能较好,400℃失重8.89%,800℃失重58.16%,1000℃失重93.3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相色谱用马尾松松香标准样品的定值
    王振洪;宋湛谦;商士斌;叶伯蕙
    2009 (4):  9-14. 
    摘要 ( 551 )   PDF(845KB) ( 1056 )  
    系统地介绍了气相色谱用马尾松松香标准样品的定值方法。采用单一方法通过6家实验室联合定值,得到标准样品中7种树脂酸的GC含量(%)的特性值和扩展不确定度:海松酸8.2683±0.3203;山达海松酸:1.7433±0.3199;异海松酸:0.7652±0.3118;长叶松酸:30.8201±1.3668;去氢枞酸:3.2731±0.8693;枞酸:34.9275±1.2664;新枞酸:18.7469±1.849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菇多糖酶催化酯化技术及其抗病毒活性研究
    杨胜利;刘敏;钱俊青
    2009 (4):  29-32. 
    摘要 ( 705 )   PDF(876KB) ( 1198 )  
    以干香菇多糖为原料,在中性脂肪酶催化下,进行香菇多糖和丙酸的酯化反应研究。通过单因素试验得出最优酯化反应条件为:反应时间30 min、加酶量0.05 g、丙酸用量2 mL、多糖用量0.1 g和反应温度35℃,在此优化的条件下,酯化度为12.26,红外光谱证实有酯键生成。该酯化多糖对Hep G2215 细胞分泌的HBeAg 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治疗指数TI大于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材液化物酚醛树脂胶固化及固化动力学研究
    傅深渊;栾复友;程书娜;赵广杰
    2009 (4):  33-37. 
    摘要 ( 558 )   PDF(914KB) ( 1242 )  
    采用非等温差示热量扫描DSC曲线方法探讨了竹材液化物酚醛树脂胶不同物质的量之比时的固化反应过程。在25~300℃温度范围内,运用Kissinger方程对不同的升温速率下竹材液化物酚醛树脂胶的DSC曲线进行了固化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甲醛配比的提高(苯酚与甲醛物质的量之比分别为1:1.3、1:1.6、1:1.8),竹材液化物酚醛胶的固化过程表观活化能逐渐减小,分别为64.60、58.36、57.12 kJ/mol;3种配比的竹材液化物酚醛胶的固化反应模型分别为:da/dt=1.30×105e-64600/RT(1-a)0.9054,da/dt=1.37×105e-58360/RT(1-a)0.8971和da/dt=1.44×105e-57120/RT(1-a)0.8959;随着甲醛配比的提高,利用外推法得出的静态(β=0 K/min)的特征固化温度TiTpTf均逐渐降低,结果与竹材液化物酚醛胶固化反应的表观活化能的大小顺序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定床热解紫茎泽兰茎干的研究
    李雪瑶;应浩;蒋剑春;孙云娟
    2009 (4):  38-42. 
    摘要 ( 707 )   PDF(1148KB) ( 1018 )  
    考察了热解温度、停留时间、粒径、升温速率等因素对紫茎泽兰茎干在固定床内热解燃气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H2含量随着热解温度的升高、停留时间的延长、粒径的减小、升温速率的下降而上升,最高可达70%左右,远高于目前几种生物质热解所产生的H2量; CO含量随着热解温度的升高而升高,本实验条件下其他因素对它的影响不大; CH4含量随着热解温度的升高、停留时间的延长、升温速率的下降而下降。燃气热值在10000~13500 kJ/m3左右,属于中热值燃气,随着热解温度的上升、停留时间的延长、粒径的增大而下降,随升温速率的增加先上升后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秸秆水解及水解液的净化处理
    刘天成;卫民;蒋剑春
    2009 (4):  43-47. 
    摘要 ( 876 )   PDF(921KB) ( 1253 )  
    对玉米秸秆水解和水解液的净化处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水解温度为120℃时,半纤维素水解率为93.7%,纤维素水解率为19.7%。温度为160℃时,半纤维素水解率为98.1%,纤维素水解率为73.4%。采用CR系列大孔吸附树脂、阴离子交换树脂和阳离子交换树脂3种混合树脂床对水解液进行净化处理,能除掉水解液中96%的多酚类物质和94%的阳离子以及96%的弱酸根及无机酸根离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木屑与木质素制仿木复合材料的研究
    蒋应梯;庄晓伟;潘炘
    2009 (4):  48-50. 
    摘要 ( 736 )   PDF(799KB) ( 1086 )  
    以木屑和黑液木质素为原料,加入废旧聚丙烯塑料和相容剂马来酸酐接枝聚丙烯MAH-G-PP,经搅拌混合、造粒、螺杆挤出而制得仿木复合材料。当混合料总量为100份时,木粉和木质素的加入量均为混合料质量分数的30%,废旧聚丙烯塑料为35%,相容剂为5%时,其抗压强度和抗拉强度分别为22.4和7.3 MP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油气化技术的研究进展
    齐雪宜;陈明强;王君;陈明功
    2009 (4):  51-55. 
    摘要 ( 727 )   PDF(843KB) ( 1032 )  
    概述了国内外关于生物油水蒸气重整、裂解气化和超临界水气化以及其模型化合物气化和生物油气化制备合成气的净化等技术的研究进展,指出无论从经济方面还是技术方面,生物质热解油气化制备合成气都优于生物质直接气化制备合成气,但目前这一技术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合细菌制氢试验装置及其技术研究进展
    李德峰;周雪花;李刚;杜金宇;张全国
    2009 (4):  56-61. 
    摘要 ( 523 )   PDF(1362KB) ( 1095 )  
    综述了太阳能光合细菌制氢试验装置及其技术研究现状,通过分析太阳能光合细菌制氢试验装置的内置光源、多点分散布光、自然光源为主光源并辅以人工冷光源、改造反应装置内部结构、反应装置光源部分可拆装等技术途径,提出了太阳能光合细菌制氢试验装置的发展方向,为太阳能光合细菌连续制氢装置优化设计提供科学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