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植物生物质材料聚集态改性与应用研究
    陈根长;顾凯平
    2009 (6):  11-17. 
    摘要 ( 645 )   PDF(1671KB) ( 953 )  
    通过改变或消除生物质材料中的氢键,改变其聚集态结构,再通过重新形成新的氢键或化学键制备各种新材料。介绍了生物质聚集态改性的机理、技术路线、测试和验证方法及其研究成果在企业生产第一线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热裂解木屑的基础研究
    商辉;KINGMANSam;ROBINSON John
    2009 (6):  18-22. 
    摘要 ( 621 )   PDF(1094KB) ( 1078 )  
    利用微波热裂解的方法将木屑转化为生物能源,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处理和利用废弃生物质转化为能源的工艺,考察了多模谐振腔和单模谐振腔对热裂解的影响,并研究了含水率和加热速率在微波加热下对木屑热裂解的影响,讨论了微波加热与传统加热下生物质热解机理。研究发现单模谐振腔比多模谐振腔更有助于生物质的快速热解。孔隙中的水分是微波热解生物质的主要因素,可以提高加热速率。生物质热解在微波加热与传统加热下的最大差别在于前者是由里及外的加热,可以减少二次反应的发生,提高生物油的收率和质量,固体产物炭的性质也得到了改善。热解油主要是由脂肪族含氧化合物和芳香烃类物质的复杂混合物,热解气体产物主要为CO、CO2、甲烷和乙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制棒的连续式固化成型工艺研究
    庄晓伟;陈顺伟;潘炘;张桃元;蒋应梯;柏明娥
    2009 (6):  23-26. 
    摘要 ( 643 )   PDF(653KB) ( 963 )  
    对6、8、12 mm 3种孔径的筛网筛选和未筛选的木屑颗粒粒径进行了分析,颗粒粒径大多数在0.25~0.83 mm之间,且分别占总量的81.42%、77.19%、73.67%和70.66%,含量依次降低。孔径越小,固化成型得率和灰分含量越低,而废料的比率越高。采用孔径12 mm工业筛网时,成型机运转偶有堵料。结合生产实际,选用前半筛网8 mm、后半筛网6 mm筛选滚筒。同时,原料含水率对木屑固化成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原料含水率30%左右最佳,此含水率条件下,干燥炉膛的出口温度应控制在130~140℃。并进行了干燥、固化成型的中试试验,干燥成型得率85%,成型机可连续稳定工作140~280 h,每小时机制棒平均产量266.1 kg,平均制得机制棒270根,耗电量33.0 kWh,燃料用量47.6 kg,与目前国内的成型机相比,具有较大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000kW生物质锥形流化床气化发电系统 工程设计及应用
    许玉;蒋剑春;应浩;戴伟娣;高一苇;吴欢
    2009 (6):  1-6. 
    摘要 ( 670 )   PDF(1251KB) ( 916 )  
    本文主要论述了自主研发的3000 kW生物质锥形流化床气化发电机组工程,对气化发电系统的工艺过程、设备设计要点及系统运行情况分别进行了阐述。研究设计的气化发电系统工程运行结果表明锥形流化床气化炉操作弹性大,分布锥结构很好地改善了气体分布状况,最佳气化温度为710~740℃。系统运行数据表明:生物质耗量为1.77 kg/kWh,每公斤稻壳产气为1.62 Nm3,系统总效率为15%,发电机转化效率2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材炭化过程的热重分析及动力学研究
    罗晔;费斌;郭嘉;鲍秀婷;HESLOP M J
    2009 (6):  7-10. 
    摘要 ( 570 )   PDF(760KB) ( 836 )  
    采用热重法研究了不同条件下竹材的炭化过程。通过对竹材炭化过程热失重和微分热重曲线的分析,初步探讨了竹材炭化的机理。对所得的热失重曲线进行拟合,计算了炭化反应的动力学参数,其活化能和频率因子分别在40.3~58.8 kJ/mol和336~6230 min-1的范围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干燥方式制备白果粉的性能比较
    张彩虹;黄立新;刘伟;MUJUMDAR A S
    2009 (6):  27-30. 
    摘要 ( 796 )   PDF(891KB) ( 984 )  
    天然产物白果会因干燥方式的不同,而使得干燥白果粉性能有所差别。本研究分别采用喷雾干燥(SP)与真空冷冻干燥(FD)对白果浆进行干燥处理。然后对两种干燥白果粉的性能(含水量、颗粒度、色泽、蛋白质质量分数)进行对比来比较各自的优越性。喷雾干燥采用参数:风量120 m3/h,进料浓度8%(质量分数),进气温度205℃,出气温度100℃,雾化器转速32000 r/min。真空冷冻干燥先在-40℃下预冻4h后,再在真空度300 Pa下-50℃低温干燥48 h。结果发现含水量SP<FD;平均粒径SP<FD;色差SP<FD;蛋白质含量SP<FD。结果表明:SP虽然含水量较低,粉末超细,但色过白,对蛋白质破坏严重。FD虽然含水量较高,粉末颗粒度较大,但色泽保持良好(淡黄色),蛋白质含量较高。由此可知,要得到颗粒均匀的白果粉末,适宜选择喷雾干燥;若白果中的营养成分及色泽要求比较苛刻时,适宜选择真空冷冻干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TiO2光催化降解碱木质素研究
    陈云平;傅艳斌;杨平;陈丽;程贤甦
    2009 (6):  31-35. 
    摘要 ( 865 )   PDF(1116KB) ( 911 )  
    通过纳米TiO2光催化氧化降解碱木质素,发现在木质素5g,催化剂用量为0.75 g/L、光照时间为2.5 h和pH值为10时,降解率可达70%以上。利用GC-MS对降解产物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木质素本身具有复杂的结构形式,降解过程主要是进攻木质素侧链上的羰基和双键,使其发生氧化反应,改变结构或将侧链碎解。经过降解后可以得到紫丁香基衍生物、香草醛、愈创木基衍生物等小分子物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树芽石油醚提取物的化学成分分析
    薄采颖;郑光耀;宋强;杜娟;周维纯
    2009 (6):  36-39. 
    摘要 ( 730 )   PDF(752KB) ( 1307 )  
    采用超声波辅助石油醚提取法提取杨树芽中的脂溶性成分,得率为4.23%,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其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分离、鉴定出51个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占总离子流色谱中出峰面积的88.45%,主要含有萜类36.46%、黄酮类14.72%、甾类13.78%、脂肪族类10.19%、芳香族类9.33%等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大多具有生物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蓬草鲜花和鲜果精油挥发性组分分析
    刘姗姗;刘志明;王海英;蒋乃翔;王洪峰
    2009 (6):  40-43. 
    摘要 ( 713 )   PDF(707KB) ( 930 )  
    利用气质联用仪(GC-MS)对水蒸气蒸馏提取小蓬草鲜花和鲜果精油的挥发性组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精油组分中匹配度96%以上的共5种化合物:烃类化合物2种,醇类化合物2种,酮类化合物1种。其中含有常用作香料的顺式-2-甲基-5-异丙烯基-2-环己烯-1-醇(顺式香芹醇)、反式-2-甲基-5-异丙烯基-2-环己烯-1-醇(反式香芹醇)和(s)-2-甲基-5-异丙烯基-2-环己烯-1-酮 (s-香芹酮),此外还含有2,6-二甲基-6-(4-甲基-3-戊烯基)双环庚-2-烯。萜类化合物、脂肪酮具有化感作用,小蓬草鲜花和鲜果精油具有开发为香料、除草剂的潜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夹竹桃中生物碱的提取及鉴定
    刘宝亮;屠明玉
    2009 (6):  44-46. 
    摘要 ( 936 )   PDF(597KB) ( 888 )  
    以夹竹桃为原料,先通过叶的生物碱提取实验确定提取生物碱的浸提液为0.025 mol/L稀硫酸,最佳提取时间5h,最佳提取温度40℃。然后按上述条件分别测定茎、叶、皮中生物碱的含量,得出夹竹桃各部位生物碱的含量为皮>叶>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香合成环氧树脂及其固化剂的研究进展
    林贵福;聂小安
    2009 (6):  47-54. 
    摘要 ( 742 )   PDF(1361KB) ( 1138 )  
    综述了松香制备特种环氧树脂及固化剂的研究进展,分析了以松香为原料合成缩水甘油酯、缩水甘油醚型环氧树脂、松香基固化剂的反应机理及产品性能,分析了以松香为原料制备环氧树脂及固化剂的优势,展望了此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诺卜二烯的合成及应用研究进展
    隋管华;赵振东;毕良武;李冬梅;王婧
    2009 (6):  55-59. 
    摘要 ( 646 )   PDF(809KB) ( 1062 )  
    综述了诺卜二烯的合成方法及其在精细化工和有机合成中的应用。利用诺卜醇直接脱水反应、诺蒎酮的格氏反应、诺卜基醚或诺卜基磺酸酯的消去反应、硫代苯甲酸诺卜酯的光催化消去反应及桃金娘烯醛的Wittig反应等几种方法能够合成得到诺卜二烯。含共轭双键的诺卜二烯可直接用作精细化工配方成分,更多的是经过Diels-Alder反应用于合成香料、手性配体等物质,或者与含亲电基团的化合物反应合成一系列衍生物,或者作为单体合成聚合物产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