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4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生物柴油酯交换反应机理和影响因素分析
    李翔宇;蒋剑春;王奎;李科;吴欢;聂小安;李慧
    2010 (3):  1-5. 
    摘要 ( 1091 )   PDF(908KB) ( 2901 )  
    阐述了生物柴油的生产制备技术,从生物柴油酯交换合成反应出发,探讨了原料油中水分和游离脂肪酸、醇油比、温度、压力、催化剂、反应时间、原料混合程度等各因素对制备生物柴油的影响,分析了各种酯交换反应的反应机理;得出了酯交换反应制备生物柴油的最佳反应工艺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单宁酸制备新工艺的研究
    常连举;张宗和;仲崇茂;杜运平
    2010 (3):  6-10. 
    摘要 ( 832 )   PDF(965KB) ( 1108 )  
    以工业单宁酸为原料经甲醇萃取,色谱柱吸附后得到药用单宁酸。确定了制备药用单宁酸的最佳条件是:工业单宁酸与甲醇用量比为1:5(g:mL),活性炭柱吸附温度为60℃,流速为25 mL/ min。在此条件下制备的样品含单宁酸≥93%,其它指标均达到药用单宁酸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条件对竹纤维分级分离的影响
    胡蝶;吴平;谢涛
    2010 (3):  11-15. 
    摘要 ( 541 )   PDF(1265KB) ( 1149 )  
    对竹纤维组分的分级分离工艺进行了研究。以乙醇为溶剂的分级分离条件:第一级分离中NaOH 2.1%、H2O2 1.5%,第二级分离中NaOH 2.4%、H2O2 2.0%,第三级分离中NaOH 2.4%、H2O2 1.0%。NaOH对各级半纤维素、木质素和纤维素的结构影响程度依次降低,而H2O2对各组分的结构影响不大。乙醇可同时提取木质素和半纤维素,而乙酸乙酯和丙酮不能提取半纤维素;乙酸乙酯提取的木质素具有较高的得率和纯度。丙酮和乙醇对纤维素、木质素的结构影响不大,而乙酸乙酯对纤维素和木质素的结构影响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强化溶剂法提取勿忘我花色素的工艺研究
    丁来欣;宋先亮;白逾
    2010 (3):  17-21. 
    摘要 ( 679 )   PDF(785KB) ( 1307 )  
    研究了超声波强化溶剂法提取蓝紫色勿忘我花色素的工艺,包括超声提取和浸泡提取结果的比较、提取条件对提取色素的影响,并用正交试验法探索最佳工艺条件。实验结果表明超声提取比浸泡提取效率高,最佳提取工艺条件:用60%乙醇(pH值2)为溶剂,原料与溶剂比例1:80~1:100(g:mL),在40℃下超声提取30 min,经过滤、真空浓缩、石油醚洗涤、冷冻干燥得到紫红色固体色素。色素平均得率15%,色价(540 nm)为36.55。用纸色谱分离色素,得到2个斑点,分别为红色和黄色。对这2个组分分别做了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和显色反应,认为是花青素和黄酮类物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生物质直接脱氧液化产物中 提取分离酚类化合物
    李金花;王超;杨正宇
    2010 (3):  22-27. 
    摘要 ( 664 )   PDF(1308KB) ( 1111 )  
    棉秆直接脱氧液化制备出富含酚类化合物的生物油,将该生物油进行精馏,收集180~260℃的馏分(酚类化合物GC含量高达78.84%),得率约为45%。用1%NaOH碱洗分离油相与水相,水相用有机膨润土吸附和有机溶剂萃取分离,通过GC、GC-MS分析。结果表明,有机膨润土吸附的酚类化合物GC含量为79.13%,有机溶剂萃取分离法可获取纯度较高的酚类化合物,萃取后溶剂中酚类化合物GC含量可高达93.89%,纯度可达93.6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叶超临界CO2萃取银杏内酯动态变化的研究
    潘炘;谷西荣;庄晓伟;陈顺伟
    2010 (3):  28-31. 
    摘要 ( 611 )   PDF(820KB) ( 986 )  
    以银杏叶为材料,研究了超临界CO2萃取过程中银杏内酯A、B、C在不同时间段内即时质量分数与总获得量的动态变化。采用液相色谱与蒸发光检测器联用检测银杏内酯。结果表明,银杏萃取物的质量随萃取时间的延长而越来越少,前40 min萃取物质量占总量的55.9%。银杏内酯质量分数随萃取时间的延长先增加后减少。银杏内酯A的即时质量分数最高值出现在60~80 min时间段内,为0.403%,银杏内酯B、C即时质量分数最高值在40~60 min时间段内,分别为0.289%、0.246%。银杏内酯A、B、C总获得量随萃取时间的延长而减少,0~20 min时间段内是最高的,分别占整个180 min获得量的33.6%、33.3%、35.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革废水处理工程设计及实例分析
    陈玉平;檀俊利;唐鸿亮;鲁桃丽;杨德琴
    2010 (3):  32-35. 
    摘要 ( 715 )   PDF(878KB) ( 935 )  
    在对全国制革行业的废水排放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的治理制革废水工艺,通过混凝气浮、复合SBR等工艺进行治理,出水稳定达到《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一级标准。结合实例分析治理工艺的可行性及应用推广前景,并提出完善该工艺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硼钛基复合催化剂在合成龙脑生产中的应用
    陈尚和;江美玉;黄兴
    2010 (3):  36-39. 
    摘要 ( 698 )   PDF(787KB) ( 1262 )  
    将自制的硼钛基复合催化剂用于合成龙脑的生产。试验结果表明,投料时将无水草酸与复合催化剂一次性加入,反应在常压下进行,工艺技术难度低,操作简便; 与传统生产工艺相比,反应条件比较温和,生产能力明显放大,在酯化反应时采用较大容积(2000 L)的反应釜,其容积为硼矸催化酯化反应釜的近7倍;酯化反应时原料中α-蒎烯转化率高,由传统工艺的55%~57%左右提高到62%;松节油单耗由传统工艺中的3.7~3.8 t/t降低到新工艺的平均值为2.72 t/t,降低了近25%,高价值、低沸点副产物白轻油的总得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活性炭技术标准研究现状及发展需求分析
    戴伟娣;孙康
    2010 (3):  40-44. 
    摘要 ( 697 )   PDF(844KB) ( 1989 )  
    综述了活性炭产品技术标准的研究现状。分析了活性炭技术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所面临的形势;总结了现行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已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根据当前活性炭行业的实际情况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对活性炭标准制定、修订的工作方向和内容提出几点建议,以促进我国活性炭行业更好地向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诺卜醇、诺蒎酸、诺蒎酮及其衍生物的合成研究进展
    高艳清;商士斌;;李健;高宏;
    2010 (3):  45-49. 
    摘要 ( 848 )   PDF(862KB) ( 1313 )  
    综述了由β-蒎烯合成诺卜醇、诺蒎酸以及诺蒎酮的方法,并对不同合成方法进行了比较。总结了诺卜醇、诺蒎酸、诺蒎酮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及应用价值。指出利用我国丰富的松节油资源,进行β-蒎烯的深加工,开发萜类衍生物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展望了β-蒎烯的开发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己内酯在热塑性生物质复合材料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金立维;储富祥
    2010 (3):  50-53. 
    摘要 ( 772 )   PDF(762KB) ( 1534 )  
    介绍了近年来聚己内酯共混生物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这些生物材料包括了淀粉、聚乳酸、蛋白质、壳聚糖、纤维素等。对共混物形态的观察表明在聚己内酯与极性的生物材料间缺乏足够的界面粘结力,通过接枝反应或添加相容剂可以改善聚己内酯与生物材料之间的相容性,使材料获得更好的机械性能。对制备聚己内酯生物复合共混材料的不同工艺技术也进行了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热解液化制备生物油技术研究进展
    路冉冉;商辉;李军
    2010 (3):  54-59. 
    摘要 ( 1001 )   PDF(793KB) ( 3286 )  
    介绍了国内外生物质热解液化工艺、主要反应器及其应用现状;简述了生物质催化热解、生物质与煤共热解液化、微波生物质热解、热等离子体生物质热解几种新型热解工艺;并对目前生物质热解动力学研究进行了总结;对未来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