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4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工业纤维素酶水解效率的影响因素分析
    王修胜;于占春;张小希;邓红波;鲍杰
    2010 (5):  1-7. 
    摘要 ( 696 )   PDF(1215KB) ( 889 )  
    研究了影响工业纤维素酶Accellerase 1000水解效率的因素,及Accellerase 1000、Spezyme CP和Novozyme 188在不同水解状态下失活情况和葡萄糖对纤维素酶的抑制情况。结果表明反应器类型对水解影响不大,而固含量、酶量、搅拌速率和温度对Accellerase 1000水解效率影响很大。在醋酸缓冲液中,Accellerase 1000的滤纸酶活和纤维二糖酶活失活速率最快;在有木质素存在的醋酸缓冲液中相比各纤维素酶的滤纸酶活失活变慢,但纤维二糖酶失活加快;在滤纸水解过程中,Spezyme CP和Novozyme 188相对较为稳定。葡萄糖对纤维素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枞酸标准样品的研制
    王振洪;叶伯蕙;商士斌;宋湛谦
    2010 (5):  8-12. 
    摘要 ( 629 )   PDF(749KB) ( 1024 )  
    研究了从马尾松松香中分离得到的95%纯度的枞酸制备枞酸标准样品,用DB-5毛细管石英柱对枞酸样品进行气相色谱定量分析,并运用统计学分析法检验了标准样品的均匀性。枞酸标准样品的稳定性较好,-16℃下稳定时间达到8个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材苯酚液化物碳纤维原丝的热力学性能研究
    马晓军;赵广杰;刘忠
    2010 (5):  13-16. 
    摘要 ( 966 )   PDF(717KB) ( 908 )  
    以木材苯酚液化物为原料,加入六次甲基四胺熔融纺丝后,经甲醛和盐酸溶液固化处理后得到木材液化物碳纤维原丝。利用热重分析法对原丝的热解过程及其动力学规律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原丝的最大热解速率出现在510℃,并且在748℃出现了二次热失重,最终热失重较少,热稳定性较好。在0~600℃之间木材液化物纤维存在两个明显的放热峰,且随着升温速率的增加,其放热峰向高温方向移动,放热峰的峰形也加宽变大。两个放热峰的表观活化能分别为69.36和59.02 kJ/mol;反应级数分别为0.862和0.734,且都小于1,说明两次分解反应比较复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枫香采脂创伤性树胶道的形成及显微观察
    郑雅文;宋晓;曾韬;潘彪
    2010 (5):  17-20. 
    摘要 ( 786 )   PDF(6627KB) ( 845 )  
    对广西、江西、贵州3地的试验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进行了创伤性树胶道的形成及其显微观察研究。在未经创伤的枫香木质部中未见创伤性树胶道,但在割脂创伤作用下,3地的枫香木材均产生了创伤性树胶道,说明割脂是创伤性树胶道形成的必要条件;创伤性树胶道数量与枫脂得率成正比,生成的树胶道越多,枫脂得率越高;由于地理位置不同,3个地区的枫香树在相同创伤作用下产生的创伤性树胶道数量存在差异,江西枫香产生的创伤性树胶道的数量最多,有4~5排,贵州2排,广西仅1排;割脂后创伤性树胶道在树干圆周上的分布情况,因割口位置不同而各不相同,宽度为5~10cm的割口,大致可影响到割口位点两侧共1/4圆周范围的形成层,致使其产生创伤性树胶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辅助合成氯化1-甲基-3-苄基咪唑离子液体及其对木材的溶解
    卢泽湘;范立维;郭文真;陈翠霞;黄彪
    2010 (5):  21-24. 
    摘要 ( 777 )   PDF(738KB) ( 830 )  
    以超声波辅助法合成了氯化1-甲基-3-苄基咪唑离子液体([Bzmim]Cl),并对其结构进行了紫外光谱(UV)和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表征。考察了反应条件对Cl收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超声波强化了离子液体的合成过程,能明显缩短合成时间。Cl较优的合成条件为超声波功率100 W、反应温度80℃、反应时间1 h、氯苄与1-甲基咪唑物质的量之比值1.1,此时离子液体的收率约为99.8%,纯度为98%。探讨了不同温度下离子液体[Bzmim]Cl对杉木木屑的溶解性能,结果表明活化后的杉木木屑在120℃时溶解度约为5.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等转化率法研究蔗渣热解过程动力学
    段云;李杰;刘欲文;汪存信;黄日波
    2010 (5):  25-29. 
    摘要 ( 680 )   PDF(940KB) ( 839 )  
    运用热重分析法在4个不同升温速率下研究了蔗渣在氮气中的热解过程,用等转化率法计算出热解的活化能(Ea)从102.40 kJ/mol逐渐增大到161.24 kJ/mol。用主曲线法判断活化能不变区域的动力学模型机理函数为1/2级简单反应,机理函数F0.5(α)=1-(1-α)1/2,指前因子A=(5.991±0.947)×106 s-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收PTA制取电缆增塑剂的新工艺
    李科;李翔宇;聂小安;许彬;张华兰
    2010 (5):  30-34. 
    摘要 ( 693 )   PDF(912KB) ( 966 )  
    用富含对苯二甲酸(PTA)的工业废弃苯酐和异辛醇合成了增塑剂对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OTP),研究了不同反应条件对合成工艺的影响。结果表明:以钛酸四丁酯为催化剂,催化剂用量0.2%、醇酸物质的量之比2.2:1、240℃下反应4h,转化率大于99%,气相检测蒸馏后产品有效成分达94%。通过此工艺合成DOTP,可以避免原料纯化所带来的碱化、提纯、酸化、干燥等诸多步骤,所有杂质都在产品纯化中去除,且产品质量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醇发酵菌种的选育及发酵条件的初步探索试验
    曾凡洲;卫民;蒋剑春;赵剑;李科
    2010 (5):  35-40. 
    摘要 ( 644 )   PDF(1273KB) ( 872 )  
    对5种燃料乙醇发酵菌种进行了选择,对较好菌种做了耐高温驯化及发酵条件的优化。结果表明,在以葡萄糖为单一碳源的发酵中,相对于休哈塔假丝酵母、嗜单宁管囊酵母、间型脉胞菌、好食脉孢菌,酿酒酵母种液制备时间最短(对数生长期在6~13 h),发酵制取乙醇得率最高;对酿酒酵母驯化后,得到一株可在42℃正常生长的菌株;经研究,该耐高温菌株的较优发酵条件为温度30℃、转速150 r/min、初始pH值5.0、接种量10%。该耐高温驯化后的酿酒酵母不能直接用于水解液发酵制乙醇,还需要经过驯化或菌种改良后方能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材线虫病疫木热处理全自动控制系统及工艺设计
    甘英俊;张怡;周宏平
    2010 (5):  41-44. 
    摘要 ( 576 )   PDF(853KB) ( 878 )  
    针对松材线虫病疫木热处理除害过程及木材干燥的相关要求,设计了一种基于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的全自动疫木除害热处理控制系统,制定了热处理及干燥工艺流程,实现了热处理及干燥参数的在线测量和自动控制,开发了智能化的管理系统、控制系统软件。该系统测温范围-40~125℃,精度±1℃;相对湿度30%~100%,精度±2%RH;木材含水率在8%~30%范围内, 精度±1.5%,在30%~80%范围内,精度±3%。实验结果表明, 该系统可靠性高、保障了除害处理质量、提升了疫木除害处理设备性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0#柴油-乙醇-花生油混合燃料的柴油机动力性和经济性研究
    安晓东;李亚丽
    2010 (5):  45-47. 
    摘要 ( 903 )   PDF(493KB) ( 1051 )  
    根据0#柴油、乙醇、花生油互溶性三相图,配制0#柴油、乙醇和花生油体积比为25:4:5的混合燃料。燃用混合燃料的柴油机台架实验表明:燃用0#柴油-乙醇-花生油混合燃料的柴油机应该适当增大柴油机供油提前角。柴油机供油提前角为16.8°时,在小负荷工况下,燃用0#柴油-乙醇-花生油混合燃料的柴油机油耗率明显大于燃用0#柴油的柴油机油耗率,最高达到19.55%;在中高负荷工况下,略低于燃用0#柴油的柴油机油耗率。因此燃用0#柴油-乙醇-花生油混合燃料的柴油机在增大柴油机供油提前角的前提下,在中高负荷工况时的经济性和动力性好于0#柴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炭成型燃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进展
    吕微;蒋剑春;刘石彩;徐俊明
    2010 (5):  48-52. 
    摘要 ( 658 )   PDF(976KB) ( 1071 )  
    概述了生物质炭成型燃料的制备工艺,重点介绍了成型胶黏剂的种类,包括:有机类、无机类及有机-无机复合类。此外,讨论了生物质炭成型燃料性能的影响因素,包括胶黏剂、添加剂、成型工艺及原料粒度等。最后,指出了生物质炭成型燃料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植物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研究进展
    陈健;孔振武;吴国民;储富祥;
    2010 (5):  53-59. 
    摘要 ( 737 )   PDF(1080KB) ( 1009 )  
    从天然植物纤维及其改性方法、基体环氧树脂及特性和复合材料的成型方法等方面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利用天然植物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