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4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0-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中小型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系统的火用分析
    曾凡;张全国;赵源亮;韩滨旭
    2010 (6):  1-5. 
    摘要 ( 657 )   PDF(1138KB) ( 917 )  
    利用热力学第二定律,采用白箱分析模型对实验室所研发的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系统进行了火用分析,得出该系统的产氢量较少,火用效率仅为24.4%。其中光能火用损最大,占耗散火用损的64.4%;并针对系统中用能的薄弱环节,即对火用损较大的光能火用损分析了影响光能转化的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为整个系统内部设备的改进提供方向,以提高系统有效能的利用,为推进光合生物制氢技术的工业化提供了科学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PLC法测定没食子酸甲酯含量的研究
    吴冬梅;陈笳鸿;汪咏梅;张亮亮;徐曼
    2010 (6):  6-9. 
    摘要 ( 734 )   PDF(880KB) ( 1213 )  
    采用HPLC方法进行没食子酸甲酯(MG)含量测定实验,UV特征吸收波长为279 nm。试验结果表明,色谱峰面积与试样溶液浓度的关系遵从比耳定律。运用统计学方法对测定值进行了分析研究,测量值数据的分布具有正态性;测量值的标准偏差S=0.02%,符合B级精密度水平;两个实验室的测量值数据通过了F检验和t检验,无明显差异。由此表明,测量方法具有高精密度和准确度。该方法具有操作较为简便快捷、分析成本低廉、测定值稳定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枫脂水蒸气蒸馏工艺的研究
    宋晓;曾韬
    2010 (6):  10-13. 
    摘要 ( 695 )   PDF(1012KB) ( 1214 )  
    采用常压水蒸气蒸馏的方法,对产自江西、广西和贵州等3产地的枫脂进行了蒸馏工艺条件的研究。对3个产地的枫脂原料和不同蒸馏温度得到的枫香树脂和精油进行了相关理化性能的测定,包括外观、含油量、酸值、皂化值、软化点、黏度和颜色等。通过对上述相关理化数据的比较,确定了3个产地枫脂适宜的蒸馏工艺条件: 蒸馏时间均为30 min,枫脂蒸馏温度江西为175~180℃,广西为190~195℃,贵州为200~2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水解-高效液相色谱法定量测定低聚木糖
    陈牧;连之娜;徐勇;勇强;余世袁;
    2010 (6):  14-17. 
    摘要 ( 822 )   PDF(992KB) ( 1822 )  
    建立了一种基于硫酸水解-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低聚木糖产品中低聚木糖含量的简捷方法。经过优化实验,硫酸水解的条件:硫酸质量分数6.0%、反应温度100℃、反应时间60 min;高效液相色谱测定的条件:色谱柱Bio-Rad Aminex HPX-87H、流动相5 mmol/L H2SO4、洗脱流速0.6 mL/min、柱温55℃,采用外标法和峰面积积分法测得样品中低聚木糖质量分数为39.94%,重复性好,标准差为0.3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青醛合成新铃兰醛水合反应宏观动力学模型研究
    陈艳平;王碧玉;黄智贤;吴燕翔
    2010 (6):  18-22. 
    摘要 ( 819 )   PDF(965KB) ( 929 )  
    研究了以柑青醛为原料合成新铃兰醛的水合反应宏观动力学。探讨了反应条件对反应速率常数的影响,较佳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338K、柑青醛初始浓度0.5346mol/L和流化速率3.58×10-3 m/s。采用拟均相反应模型对柑青醛合成新铃兰醛反应动力学数据进行拟合,得实验条件下宏观动力学模型:-rA=1.26×107CACH2Oexp(-66670/RT)-3.68×106CBexp(-57939/RT),正反应活化能(Ea+)为66.670 kJ/mol,逆反应活化能(Ea-)为57.939 kJ/mol。用动力学模型求得的计算值与实验值的相对误差均小于5%,验证了所建动力学模型是适当的, 能较好的描述柑青醛水合反应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非洲桉树叶挥发油的化学成分研究
    陈虹霞;王成章
    2010 (6):  23-27. 
    摘要 ( 844 )   PDF(972KB) ( 1971 )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了4种非洲桉树叶挥发油,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分析鉴定了4种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及其含量。1#和2#挥发油中的主要化学成分是1,8-桉叶素、乙酸松油酯、α-古芸烯、香木兰烯、别香橙烯、喇叭烯、蓝桉醇和喇叭茶醇等。3#和4#桉树叶精油的主要成分是对伞花烃、1,8-桉叶素、异丙基环己烯酮、枯茗醛、水芹醛、匙叶桉油烯醇、桉叶醇和亚油酸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炭对汞、铅混合液中Hg2+和Pb2+的吸附研究
    张晓燕;王桂仙;张启伟
    2010 (6):  28-31. 
    摘要 ( 704 )   PDF(862KB) ( 1207 )  
    研究竹炭对汞、铅混合溶液中的Hg2+和Pb2+的吸附行为。结果表明竹炭能同时吸附混合溶液中的Hg2+、Pb2+:在pH值3.2~6.2的范围内,竹炭对溶液中的汞和铅均有较大的吸附能力,最佳的吸附pH值为5.9;吸附平衡时间为270 min;在一定的实验条件下,随着混合溶液中被吸附离子的浓度增大,吸附量增大,但吸附率减小;随着竹炭投放量的增大,吸附量减小,但去除率增大。合适的吸附剂用量,能完全有效的除去混合溶液中的汞和铅。竹炭对混合溶液中汞和铅的吸附行为分别遵守Freundlich等温方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顶空固相微萃取法分析刺楸树杆和树皮中挥发油的化学成分
    叶冲;毛寒冰;何军;袁洪流;刘科乾
    2010 (6):  32-35. 
    摘要 ( 698 )   PDF(881KB) ( 1305 )  
    应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法(HS-SPME)对刺楸树杆和树皮中的挥发油成分进行提取,通过气相色谱-质谱法与Kovats色谱保留指数相结合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以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含量。结果表明从刺楸树杆和树皮中分别鉴定出53种和67种化合物,分别占挥发油总峰面积的95.91%和96.60%,其中树杆和树皮中主要成分均为γ-榄香烯(18.59%,14.60%),大根香叶烯d(19.09%,15.79%),(E,E)-β-金合欢烯(13.94%,16.8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核桃等3种果蓬化学成分分析和利用评价的研究
    章江丽;庄晓伟;陈顺伟;潘炘;蒋应梯
    2010 (6):  36-39. 
    摘要 ( 593 )   PDF(840KB) ( 1491 )  
    以机制炭致密成型常用原料杉木屑、松木屑为对照,对比分析了山核桃、板栗、油茶3种果蓬的灰分、抽出物、纤维素、木质素等9种化学成分,结果表明:山核桃果蓬的灰分为12.23%;从抽出物对比来看,山核桃、板栗和油茶果蓬的冷水抽出物、热水抽出物、1%NaOH抽出物均大于杉木屑和松木屑,说明果蓬类原料比杉木屑、松木屑含有更多的低分子多聚戊糖和低分子木质素;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低、灰分含量高也限制了果蓬类原料大量替代木屑制备机制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丁醇的副产物制备羧甲基纤维素
    韩春国;王春鹏;金铁铃;储富祥;
    2010 (6):  40-45. 
    摘要 ( 839 )   PDF(1040KB) ( 1456 )  
    以玉米秸秆和玉米芯制生物丁醇的副产物为原料制备羧甲基纤维素(CMC),讨论了原料的不同处理方法、碱和醚化剂物质的量之比值以及自制助剂E1#对CMC性能的影响,并用哈克旋转流变仪和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对产物进行分析和表征。研究表明以未经过蒸汽爆破处理并经过双氧水漂白处理的玉米秸秆制生物丁醇的副产物为原料制备CMC最为理想;当碱/醚化剂物质的量比值在2.0左右时,CMC产品的黏度较高,当碱/醚化剂物质的量比值在2.3左右时,CMC产品的取代度较高;自制助剂E1#可明显提高CMC的黏度;CMC水溶液的黏度随着剪切速率的增大而降低,表现出很强的剪切稀释性;制得的CMC在1500~1700 cm-1处有羧甲基基团的强吸收峰。得到的CMC产品的理化数据指标为:pH值7.8~8.3;含水率≤6.6%;黏度(2%,25℃)35~6300 mPa·s;取代度0.65~1.1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油分离精制技术的研究进展
    李允超;王贤华;杨海平;张世红;陈汉平
    2010 (6):  46-51. 
    摘要 ( 624 )   PDF(984KB) ( 1422 )  
    在分析生物油特性的基础上,对国内外生物油分离精制技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评述,包括蒸馏、分级冷凝、溶剂分离、离心分离、色谱分离、膜分离以及超临界萃取分离等,总结了不同分离技术的适应性及存在的问题,指出分级冷凝技术在不改变生物油特性的情况下将能源利用与提取化工产品相结合,经济性较好,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而将膜分离及超临界萃取技术应用到生物油分离中具有很好的研究和开发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炭吸附挥发性有机物的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刘晓敏;邓先伦;朱光真
    2010 (6):  52-58. 
    摘要 ( 777 )   PDF(1028KB) ( 1887 )  
    从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其主要来源、危害及其污染控制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具体地介绍了活性炭吸附法。综述了影响活性炭吸附性能的的因素如活性炭的孔结构、表面化学结构、活化技术、VOCs的入口浓度、VOCs的物化性质、多组分VOCs吸附、吸附柱填充密度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红外光谱技术及其在植物油品质分析中的应用
    原姣姣;王成章;陈虹霞
    2010 (6):  59-65. 
    摘要 ( 640 )   PDF(960KB) ( 1266 )  
    介绍了近红外光谱技术的原理、模型建立与评价、化学计量学方法,且着重总结了该技术在植物油分析中的应用。此技术可用于快速鉴别植物油种类,准确分析含油量和脂肪酸化学组成。目前市场上植物油出现了掺假问题,而近红外光谱技术作为一种快速、方便、绿色、非破坏性的分析技术,将会在其品质检测方面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