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1-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美国和中国关于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扶持政策
    周永红;孔令喜;陈强
    2011 (1):  1-9. 
    摘要 ( 804 )   PDF(404KB) ( 1008 )  
    分析了美国和中国生物质能源发展的现状及目的,全面阐述了两国对于生物质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近年来,美国和中国都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使生物质能源发展上升到了一个战略高度。美国几乎对于每一种生物质能源都提供不同形式的政策扶持,而中国仅仅对有限几种生物质能源提供为数不多的政策扶持。在比较分析中、美两国生物质能源发展不同政策的基础上,对中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政策提出了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炭粉成型工艺及燃烧性能
    刘石彩;边轶;童娅娟;蒋剑春
    2011 (1):  10-14. 
    摘要 ( 986 )   PDF(818KB) ( 1023 )  
    研究了炭粉压缩成型的工艺方法。通过选择合适的粘结剂使木炭粉、竹炭粉和稻壳炭粉压缩成型,经试验分析得到在木炭粉、竹炭粉和稻壳炭粉中加入粘结剂B的质量分数为6%、5%和4%。对制得的成型炭进行了真空高温热处理,显著提高了成型炭产品的固定碳含量,3种成型炭固定碳含量平均提高5%以上。测定了成型炭的燃烧特性,3种成型炭中以固定碳含量最高的木炭成型炭热效率最高,为35.2%;竹炭粉成型炭次之,为34.1%;固定碳含量最低的稻壳炭粉成型炭热效率最低,为26.3%。结果表明:在密实度接近的情况下,成型炭的固定碳含量是影响其热效率的关键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及其与惰性颗粒双组分体系的流化特性
    吴桂英;杜爱月;张锴;蒋剑春
    2011 (1):  15-20. 
    摘要 ( 762 )   PDF(1217KB) ( 870 )  
    采用MDMDY-300型全自动密度仪和体积法测量了生物质和3种惰性颗粒的颗粒密度和堆密度,在有机玻璃流化床内考察了生物质单组分及其与3种惰性颗粒双组分体系的最小流化空隙率和流化速度。结果表明,单组分颗粒密度随粒径的变化可以忽略,而堆密度却随粒径的增大有所减小;双组分体系的最小流化空隙率随细颗粒组分增加而出现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最小值出现在细颗粒组分体积分数为30%左右,且颗粒粒径差异越大变化趋势越明显;双组分体系的起始流化速度、最小流化速度和完全流化速度均随细颗粒组分含量增加呈现减小的趋势,当细颗粒体积分数达到30%左右后起始流化速度的下降趋势趋于平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尾松松节油标准样品的定值研究
    古研;赵振东;毕良武;李冬梅;王婧
    2011 (1):  21-24. 
    摘要 ( 793 )   PDF(600KB) ( 957 )  
    研究了马尾松松节油标准样品的均匀性、稳定性及其定值方法。马尾松松节油标准样品中4种指标成分的含量测定采用气相色谱面积归一化法。制备得到的马尾松松节油标准样品通过了均匀性检验,且在36个月内是稳定的。马尾松松节油标准样品的多实验室联合定值结果为:α-蒎烯含量的标准值84.63%,标准不确定度0.12%,扩展不确定度(95%置信率)0.24%;β-蒎烯含量的标准值9.56%,标准不确定度0.07%,扩展不确定度(95%置信率)0.14%;苧烯含量的标准值1.66%,标准不确定度0.03%,扩展不确定度(95%置信率)0.06%;长叶烯含量的标准值0.43%,标准不确定度0.04%,扩展不确定度(95%置信率)0.0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没食子酸十二烷基酯含量的测定方法
    徐曼;陈笳鸿;汪咏梅;吴冬梅;吴在嵩;张亮亮;
    2011 (1):  25-28. 
    摘要 ( 685 )   PDF(614KB) ( 893 )  
    研究了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没食子酸十二烷基酯含量的方法,提出了测定操作的实验条件,并对测定结果进行统计检验,以判断和评价两种方法的准确性和实用性。统计检验结果表明,两种方法的测定数据组均无异常值并遵从正态分布。同时进行了两种方法测定值的F检验和t检验,表明二者的测量精密度无显著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载二氧化钛竹活性炭的制备及其性能的研究
    崔丹丹;蒋剑春;孙康;卢辛成
    2011 (1):  29-32. 
    摘要 ( 823 )   PDF(767KB) ( 1038 )  
    以竹子为原料,通过磷酸活化法制备了一系列活性炭,考察其亚甲基蓝吸附值和焦糖脱色率,选择其中2项值都比较高的试样,通过溶胶-凝胶法制备负载型二氧化钛/竹活性炭光催化剂(TiO2/BAC),并用其去除水溶液中的甲醛,以甲醛去除率为指标考察TiO2/BAC的性能。结果表明,在浸渍比3:1,升温速率10℃/min,活化温度400℃,活化时间40min的工艺条件下得到的竹活性炭,比表面积大,大、中孔非常丰富。以上述条件下制得的活性炭所制备的TiO2/BAC对水溶液中甲醛的去除效果非常明显:投加量为1.5g时,800mL初始浓度为5mg/L的甲醛水溶液,在17W紫外灯光照射的条件下,反应480min时甲醛去除率可达到84.28%。对比了单一TiO2、单一竹活性炭、竹活性炭与TiO2简单混合、TiO2/BAC去除甲醛的效果,结果表明TiO2/BAC去除甲醛的过程中,TiO2与竹活性炭二者呈现明显的协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草纤维低聚糖的超声波辅助水解及 分级凝析分析
    郑碧微;阴艳华;李海玲;谢文;罗逸
    2011 (1):  33-36. 
    摘要 ( 713 )   PDF(888KB) ( 1001 )  
    研究了制备稻草纤维低聚糖的超声波辅助水解及分级凝析方法,结果表明:超声波辐照强度的变化将对稻草纤维结晶区结构的变化、糖苷键的断裂及分子聚合度的改变产生显著性影响。当稻草纤维5.00g,超声波功率180 W, 反应时间60 min,沉降时间120 min时,稻草水解的主要产物为纤维三糖和纤维四糖,低聚糖总产率为42.9%,是未施加超声波处理的酸水解对照组的最高产率的3.46倍,反应和凝析时间也分别缩短了1/3和1/2。分级凝析技术可作为一种从低聚糖产物所在的聚合度分布区间中获取所需区段产品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叶天竺葵鲜叶挥发油的镇咳活性成分分析
    郑青荷;姜萍;周晓兰
    2011 (1):  37-40. 
    摘要 ( 875 )   PDF(781KB) ( 948 )  
    采用水蒸气蒸馏香叶天竺葵鲜叶,提取香叶油,并用GC-MS法对从香叶油中分离出的40多种组分做了分析,鉴定了其中24个化学组分,其GC含量占挥发油总量的95.45%含量最高的是香茅醇(30.69%),其它依次为甲酸香茅酯(11.89%)、异薄荷酮(9.73%)、β-古芸烯(6.89%)、芳樟醇(3.52%)、顺-玫瑰醚(3.38%)、大牛儿烯(3.13%)、香叶醇(3.05%)、α-石竹烯(2.55%)、α-蒎烯(2.43%)、β-石竹烯(2.31%)、α-二去氢菖蒲烯(2.21%)、β-榄香烯(2.19%)、丙酸香茅酯(2.08%)等。研究结果还表明,香叶油含有13.89%镇咳平喘药用功效的成分,如香叶醇、石竹烯、α-蒎烯、α-水芹烯、愈创木醇、β-月桂烯、柠檬烯等。本研究为香叶油的利用开拓了思路,也为其药用价值提供了初步的实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保型钙/锌PVC热稳定剂的发展现状
    聂小安;夏建陵;沈卫锋;陈新华
    2011 (1):  41-46. 
    摘要 ( 760 )   PDF(1009KB) ( 921 )  
    环保型热稳定剂是世界PVC热稳定剂发展的重要方向。分析了国内外PVC热稳定剂的发展趋势,讨论了当今环保型热稳定剂的主要优缺点,介绍了内外环保型钙/锌PVC热稳定剂的技术进展,并对国内环保型钙/锌PVC热稳定剂发展方向进行了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性没食子酸的制备方法及应用
    杜运平;张宗和;
    2011 (1):  47-52. 
    摘要 ( 1659 )   PDF(1174KB) ( 1379 )  
    介绍了目前焦性没食子酸的主要制备方法,一类是通过林产品化学加工获得,另一类是通过化学方法合成制得,讨论了各种制备方法的工艺过程及优缺点。另外,分别介绍了焦性没食子酸在分析、合成、医药、饲料、农药等方面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转化制糠醛及其应用
    殷艳飞;房桂干;施英乔;邓拥军
    2011 (1):  53-56. 
    摘要 ( 893 )   PDF(829KB) ( 1365 )  
    在一步法糠醛生产技术的基础上重点对两步法糠醛生产技术,糠醛生产流程及糠醛的应用进行了综述。由于两步法糠醛生产技术结合两段水解工艺,在生产糠醛的同时可获得燃料乙醇,得率可以达到70%以上,同时提高了原料的利用率。所以两步法必将成为糠醛生产的重要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