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2-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综述评论
    菊芋的种植和开发利用
    胡素琴;蔡飞鹏;王建梅;刘强;金付强;杨改;王波
    2012 (1):  51-54. 
    摘要 ( 851 )   PDF(907KB) ( 1905 )  
    本文综述了一种优良能源作物菊芋的特点、种植和开发利用。期待对菊芋的进一步开发带来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胶原纤维吸附剂分离芦丁和槲皮素
    张琦弦;李娟;张文华;廖学品;石碧
    2012 (1):  1-5. 
    摘要 ( 745 )   PDF(1112KB) ( 1644 )  
    以戊二醛交联的胶原纤维为吸附剂,研究其对芦丁和槲皮素的吸附分离特性。结果表明,在乙醇中,胶原纤维吸附剂对芦丁和槲皮素的吸附以氢键作用为主;在水中,吸附作用以疏水键为主。采用 90% 乙醇水溶液和 70% 乙醇水溶液进行分步洗脱,芦丁和槲皮素能够得到分离,回收率分别为 96.70% 和 101.47%。胶原纤维吸附剂具有良好的重复使用特性,在5次重复分离实验中,其分离性能无明显降低。因此,戊二醛交联胶原纤维吸附剂可以用于芦丁和槲皮素混合物的分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藻超临界甲醇直接酯交换法制备生物柴油
    张贵芝;王勇;曹宁;杜畅
    2012 (1):  6-10. 
    摘要 ( 702 )   PDF(1068KB) ( 1409 )  
    以规模化养殖的小球藻为原料,采用超临界甲醇酯交换法开展了制备生物柴油的实验研究。通过对原料藻粉的主要组成和实验产物的元素、化合物组成及基本理化特性进行分析,考察了不同工艺条件对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甲醇与湿藻(50% 含水量)配比为8∶1(mL∶g)、反应温度 260℃、反应压力 8 MPa 和停留时间 10 min 的条件下,微藻生物柴油产率高达 9% 以上,具有与石化柴油接近的理化性质和成分组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子筛辅助合成马来海松酸三甲酯
    黄坤;唐小东;夏建陵;
    2012 (1):  11-14. 
    摘要 ( 540 )   PDF(1014KB) ( 1032 )  
    使用3A分子筛作为脱水剂,在压力釜中合成了马来海松酸三甲酯。最佳工艺条件为:马来海松酸酐 4 g(0.01 mol)、3A分子筛 5.4 g、甲醇 11.6 g(0.36 mol)和ZnO 0.02 g,加入反应釜,250℃ 反应 4 h。在该条件下,马来海松酸三甲酯的收率为 98%,酸值 18.5 mg/g,酯化度为2.85。对产物进行了红外光谱表征和核磁共振分析, 13C NMR 和红外光谱分析表明产物的结构和目标合成物结构一致。根据 1H NMR 计算得到,产物中马来海松酸三甲酯的纯度为84%。分子筛的加入能够明显降低产物的酸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氢用生物质球磨预处理工艺的优化试验
    张志萍;岳建芝;王毅;张全国
    2012 (1):  19-22. 
    摘要 ( 695 )   PDF(2061KB) ( 1261 )  
    本研究采用球磨法对产氢用生物质进行预处理,以酶解后还原糖得率作为考察指标,采用电镜对粉碎后物料进行分析,并利用DPS 7.05分析软件进行试验设计和数据分析,对球磨处理工艺进行优化。分析了原料初始粒径、球料比和球磨时间对酶解糖化过程的影响,得出球料比为显著影响因素,球磨预处理最佳工艺参数为:原料初始粒径 0.45 mm,球料比20∶1,球磨时间 1 h,在此条件下,还原糖得率为 74.5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木粉制备高比表面积炭基固体酸催化剂
    张文娟;马海龙;杨亚提;张增强;高锦明
    2012 (1):  15-18. 
    摘要 ( 835 )   PDF(930KB) ( 1204 )  
    以一种廉价的农林废弃物——松木粉为原料,首先经过炭化和活化处理,制备活性炭,再通过苯磺酸重氮盐还原法处理活性炭引入磺酸基团(—SO3H),从而制备出具有高比表面积的炭基固体酸催化剂(AC-SO3H)。其比表面积达到 1364 m2/g,磺酸基密度为 1.36 mmol/g。以乙酸的酯化反应考察了炭基固体酸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并与Amberlyst-15、Nafion NR50以及Nafion SAC-13等几种固体酸催化剂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炭基固体酸催化剂的催化活性仅略低于Amberlyst-15,高于Nafion NR50和Nafion SAC-13,炭基固体酸催化剂的成本也远远低于Nafion NR50和Nafion SAC-13。研究结果表明,以松木粉为原料,通过炭化、活化和磺化处理能够得到性能优异且成本低廉的炭基固体酸催化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木质素氧化降解制备酚类化合物研究进展
    胡立红;周永红;刘瑞杰;张猛
    2012 (1):  23-33. 
    摘要 ( 1480 )   PDF(1206KB) ( 3368 )  
    木质素作为可再生资源被认为是最具有潜力的苯酚替代物用于制备酚醛树脂,作为制浆造纸工业副产品,木质素来源丰富且低毒,但是木质素具有三维空间网状结构,分子量大,反应活性低。到目前为止,很多方法(如热化学转化、热裂解、液化、超临界水处理、氧化、还原和水解等)用于将大分子木质素降解为小分子物质,得到的小分子物质中含有重要的化工中间体可以用来制备多种产品。本论文综述了木质素氧化降解得到酚类物质的研究现状,并展望了木质素工业化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炭的制备及其在能源与环境领域中的应用
    李保强;刘钧;李瑞阳;李文东;冯玉杰;宫金鑫
    2012 (1):  34-38. 
    摘要 ( 1477 )   PDF(907KB) ( 3636 )  
    本文综述了热分解法、微波炭化法以及水热炭化法制备生物质炭材料的研究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并概括了生物质炭在碳燃料电池、生物质炭燃料、污水处理和土壤处理等能源与环境领域应用的研究进展,最后展望了生物质炭的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气化与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肖志良;左宋林
    2012 (1):  39-44. 
    摘要 ( 717 )   PDF(935KB) ( 1382 )  
    生物质气化是一种在高温氧化性介质作用下将生物质热分解为可燃性气体的热解技术。为了提高生物质气化过程中气化效率、调整可燃性气体组分的含量和去除焦油,通常需要采用不同气化介质、改变气化条件或添加不同的催化剂。本文重点综述了生物质气化所使用的介质和催化剂种类以及气化条件对气化气组分,主要是H2和CO的影响规律。最后对未来生物质气化研究进行了展望,提出了几个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硫脱硝用活性炭研究进展
    谢新苹;蒋剑春;孙康;卢辛成
    2012 (1):  45-50. 
    摘要 ( 872 )   PDF(916KB) ( 1610 )  
    化石燃料的使用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含硫、氮氧化物以及二氧化碳的烟气,造成了酸雨和温室效应。活性炭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选择性吸附剂,对化石资源加工过程中的脱硫脱硝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脱硫脱硝性能与孔隙结构以及表面官能团等物理化学性质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本文介绍了活性炭脱硫脱硝的吸附机理,国内外活性炭脱硫脱硝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重点对活性炭类型和改性活性炭用于脱硫脱硝进行了系统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