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物质化学工程》,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马来海松酸烯丙酯的合成、表征及性能分析
    王基夫;常利丽;俞娟;南静娅;刘玉鹏;林明涛;王春鹏;刘美虹;蔡智慧;储富祥;
    2012 (3):  1-4. 
    摘要 ( 635 )   PDF(1164KB) ( 1100 )  
    以马来海松酸为原料,先合成马来海松酸酰氯,然后和烯丙醇进行酯化反应,合成马来海松酸烯丙酯,得率为 70 %,质量分数 99.2 %。采用FT-IR、GC-MS、 13C NMR 和DSC对其结构和性能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马来海松酸烯丙酯是一种含有酸酐基团的烯丙基类单体,加热到熔点以上可以发生聚合反应,均聚物玻璃化转变温度约为 98 ℃,可作为环氧树脂和不饱和树脂前聚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解活化法制备高吸附性能椰壳活性炭
    刘雪梅;蒋剑春;孙康;徐凡;许玉
    2012 (3):  5-8. 
    摘要 ( 666 )   PDF(967KB) ( 1579 )  
    以椰壳为原料,采用高温直接热解活化法制备高吸附性能活性炭。研究了活化温度、活化时间对活性炭吸附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活化温度为 900 ℃,热解活化时间为 8 h,升温速率为 10 ℃/min,制得碘吸附值为 1 628.54 mg/g,亚甲基蓝吸附值为 375 mg/g 的高吸附性能椰壳活性炭,得率为 9.41 %。氮气吸附实验结果表明,该活性炭比表面积 1 723 m2/g、总孔容积 0.87 cm3/g、微孔容积 0.68 cm3/g、中孔容积0.18 cm3/g、平均孔径 2.03 nm。热解活化制备的椰壳活性炭样品性能优于市售水蒸气法椰壳净水活性炭国家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苦菜中维生素C含量的测定方法及含量变化规律
    楚红英;崔虹;袁琦
    2012 (3):  9-12. 
    摘要 ( 970 )   PDF(863KB) ( 1607 )  
    研究苦菜中维生素C含量的测定方法和不同月份、部位维生素C的含量变化规律。将苦菜洗净,沥干,用水作为溶剂,液料比为15:1,榨汁提取 1 min。将提取液在190~510 nm 波长范围内进行紫外扫描,维生素C在 267 nm 处有最大吸收峰,故选择 267 nm 为检测波长,并计算其含量。结果表明,苦菜不同部位维生素C的变化规律为4月份花>叶>茎>根、5~7月份花>叶>根>茎,4月份苦菜叶维生素C含量较高,5月份苦菜花维生素C含量较高。本方法具有快速、准确、简便等优点,实验结果对苦菜的开发具有一定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液预处理玉米秸秆产纤维素酶的研究
    赵士明;陆青山;谷峰;余世袁
    2012 (3):  13-19. 
    摘要 ( 940 )   PDF(995KB) ( 1144 )  
    研究了绿液预处理玉米秸秆对里氏木霉产纤维素酶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考察3个预处理条件对玉米秸秆产纤维素酶的影响,从极差和方差分析可知,对绿液预处理玉米秸秆产纤维素酶的影响程度由大到小依次是总碱量、蒸煮温度、硫化度,最大滤纸酶活(FPA)达到2.6 IU/mL。比较在蒸煮温度140 ℃和170 ℃,总碱量4 %,硫化度0、20 %、30 % 与40 %下所产的FPA,经综合评定,在最优条件下蒸煮温度140 ℃,总碱量4 %和硫化度0时可以尽量避免原料损失的前提下,保证FPA的大小,结果表明,里氏木霉利用绿液预处理玉米秸秆来产纤维素酶是可行的。以蒸煮温度140 ℃,总碱量4 %和硫化度0的条件下绿液预处理得到的玉米秸秆为碳源,碳源浓度为12 g/L,FPA和β-葡萄糖苷酶活(β-GA)分别达到2.5 IU/mL和1.3 IU/mL,产酶周期5 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评论
    活性炭对CO2的吸附与解吸研究进展
    简相坤;刘石彩;边轶
    2012 (3):  20-26. 
    摘要 ( 991 )   PDF(882KB) ( 2283 )  
    本文介绍了工业上CO2的主要来源及应用,以及工业上分离、回收CO2的常用方法。同时介绍了活性炭在变压吸附分离气体领域的应用,以及变压吸附过程中吸附剂再生的常用方法。详细综述了活性炭的孔结构、表面化学结构等因素对CO2的吸附及解吸性能影响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气吸附存储用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研究进展
    王国栋;邓先伦;刘晓敏;朱光真
    2012 (3):  27-32. 
    摘要 ( 751 )   PDF(879KB) ( 1969 )  
    综述了物理法、化学法和化学-物理法制备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的研究进展,归纳了多粒径混装、粘结剂压制和无粘结剂压制成型3种降低空间体积,提高活性炭颗粒密度的成型方法,介绍了成型活性炭在天然气吸附存储中国内外研究进展,讨论了天然气吸附剂存在的问题、不足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水解木质纤维材料制取可发酵糖研究进展
    孙宗苹;张军华
    2012 (3):  39-44. 
    摘要 ( 784 )   PDF(987KB) ( 1072 )  
    本文对木质纤维材料的化学组成、结构特点,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及影响酶水解的关键因素,如产物抑制、酶学特性、木质素的存在、表面活性剂的使用、酶的回收等进行了综述,对高效酶水解制取发酵糖技术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橄榄苦苷提取工艺的研究进展
    谢普军;黄立新;张彩虹;王成章;叶建中;周昊;
    2012 (3):  33-38. 
    摘要 ( 779 )   PDF(1002KB) ( 1697 )  
    对橄榄苦苷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综述,并从提取时间、提取效率、能耗等方面对不同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认为超声波与低温减压的组合是一种当前适合工业化生产,并且操作简易、效率高、能耗低的提取方法;另外,笔者认为未来天然产物提取装置可以与先进的分析技术HPLC、GC-MS等仪器直接联用以实现在线分析检测,不仅可提高分析检测的速度,也可以控制产品的质量,这也是未来研究天然产物提取分离的一种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空生物燃料制备技术综述及展望
    刘广瑞;颜蓓蓓;陈冠益
    2012 (3):  45-48. 
    摘要 ( 1093 )   PDF(940KB) ( 3164 )  
    开发可再生航空生物替代燃料是航空运输业实现航空碳减排并降低燃油成本的重要措施之一。本文简要介绍了航空生物燃料的3种合成技术,费托合成技术、氢化处理技术以及生物合成烃技术,并对各种技术的应用前景作了简单对比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质热解气中固体颗粒的分离方法综述
    李美莲;柏雪源;李永军;高晓凤
    2012 (3):  49-55. 
    摘要 ( 777 )   PDF(1140KB) ( 1379 )  
    根据生物质热解产物的特点和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对除尘器的要求,比较了几种适合于干式除尘的除尘器及除尘方法。介绍了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中除尘装置的研究发展,指出了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