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善勇,, 祁海松,, 项舟洋 %T 两亲性海藻多糖在乳化和分散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生物质化学工程 %R 10.3969/j.issn.1673-5854.2022.01.006 %P 37-46 %V 56 %N 1 %U {http://www.bce.ac.cn/CN/abstract/article_1181.shtml} %8 2022-01-30 %X

海藻多糖是一种天然的凝胶多糖,其分子链上原生的亲水、疏水基团赋予其天然的两亲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非均相之间的界面相容性,具有天然凝胶网络结构的海藻多糖还可在溶胶体系中有效阻止分散相之间的再聚集,因而海藻多糖在乳化及分散中具有极佳的应用潜能。本文介绍了海藻酸盐、岩藻多糖、卡拉胶、琼脂、石莼多糖等常见海藻多糖的化学组成、结构与性质, 并从其糖基单元上的羧基、硫酸酯基等亲水基团与甲氧基、乙酰基、蛋白质等疏水基团构成的两亲性结构出发,总结了两亲性结构对海藻多糖分子构型、表面活性及流变性质的影响,进而综述海藻多糖两亲性结构在乳化和分散中的应用。同时,还总结了通过物理或化学手段增强海藻多糖两亲性能的相关研究,例如带电疏水粒子的静电耦合、长碳链疏水化合物的化学接枝等,介绍了衍生化海藻多糖在乳化和分散中应用的研究进展,并对海藻多糖界面吸附活性增强的方向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