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梁光兵,李艳红,訾昌毓,张远琴,彭昭霞,赵榆林,赵文波 %T 生物质发电厂飞灰制备生物炭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生物质化学工程 %R 10.3969/j.issn.1673-5854.2020.02.004 %P 21-26 %V 54 %N 2 %U {http://www.bce.ac.cn/CN/abstract/article_1060.shtml} %8 2020-03-30 %X

以生物质发电厂飞灰为原料,经过酸液除杂、矿物质脱除处理后,从飞灰中分离出生物炭。利用X射线衍射(XRD)、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能谱(EDS)和N2的吸附/脱附等对生物质飞灰和生物炭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生物炭约占飞灰总质量的13.7%。制得的生物炭芳香度约为28.4%,脂肪碳含量较高,且含氧官能团丰富。生物炭的比表面积为128.98 m2/g,总孔体积为0.08 m2/g,平均孔径为3.4 nm,表面疏松粗糙、孔隙明显且伴随羟基分布,表面活性较高,具备实际生产应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