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家宝,王广彬,南静娅,王利军,王春鹏,储富祥 %T 亚硫酸处理双组分豆粕胶黏剂的应用性能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生物质化学工程 %R 10.3969/j.issn.1673-5854.2019.06.002 %P 9-14 %V 53 %N 6 %U {http://www.bce.ac.cn/CN/abstract/article_1037.shtml} %8 2019-11-30 %X

以豆粕粉为主要原料,采用常温复配手段制备双组分豆粕胶黏剂,分析了亚硫酸添加量对胶黏剂的物理性能、固化黏弹性能及其制备的胶合板胶合强度的影响,并通过FT-IR对亚硫酸处理制得的双组分豆粕胶进行了结构表征。研究结果表明:亚硫酸能够降低胶黏剂体系的黏度,且当亚硫酸添加量为6%时,双组分豆粕胶黏剂的黏度和pH值适中,红外表征显示亚硫酸的加入能够促进蛋白质水解,暴露更多的活性基团。在120~150 ℃范围内,固化交联程度较高,固化黏弹性能较优,且用其制备的三层胶合板可满足国家标准Ⅰ类和Ⅱ类胶合板的要求,胶合强度分别达到了1.02MPa(100 ℃)和1.24 MPa(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