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逸水,李法社,王霜 %T 没食子酸酯类抗氧化剂对生物柴油氧化稳定性能的比较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生物质化学工程 %R 10.3969/j.issn.1673-5854.2019.05.008 %P 44-48 %V 53 %N 5 %U {http://www.bce.ac.cn/CN/abstract/article_1033.shtml} %8 2019-09-30 %X

以没食子酸及醇类物质为原料制备了7种不同酯基结构的没食子酸酯类抗氧化剂并进行了红外光谱表征,同时研究了7种抗氧化剂对22种生物柴油的抗氧化效果。研究结果表明:22种生物柴油的氧化稳定性能差别较大,7种不同酯基结构的没食子酸酯类抗氧化剂对22种生物柴油的抗氧化效果提升明显,其中酯基不同,对生物柴油的抗氧化效果差别较大,如添加没食子酸甲酯(a)后,小桐子生物柴油的诱导期从0.96h提高到9.79h,而添加没食子酸异丁酯(f),诱导期则从0.96h提高到5.92h,两者相差3.87h。a对生物柴油的抗氧化效果最好,在添加a后,22种生物柴油的诱导期均要大于其余6种没食子酸酯类抗氧化剂添加后的诱导期。同一种没食子酸酯类抗氧化剂对不同生物柴油的抗氧化效果有所不同,差别也较大,如a对香薷籽油生物柴油的抗氧化效果最好,使其诱导期时间从0.79 h提高到9.07 h,抗氧化效果提高了10.48倍;对棕榈油生物柴油的抗氧化效果最差,但也使其诱导期时间从7.82 h提高到55.68 h,其抗氧化效果也提高了6.12倍。支链酯基的没食子酸酯类抗氧化剂与直链酯基的没食子酸酯类抗氧化剂对生物柴油的抗氧化效果相差不大。